close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俄羅斯娃娃總是很喜歡在捷克欣賞著任何時節的窗戶,我總是想著這窗戶裡的人們正在做些什麼事、說些什麼話,充滿著天馬行空想像的我,為此感到很有趣又滿足...

今天讓我們來聊聊更多捷克聖誕節裡的傳統,你會驚訝於屬於這個節慶裡的趣味與浪漫~

捷克傳統裝飾(1).jpg

聖誕市集裡一定有一攤販售桌面花圈的攤販,這是從十二月開始時就一定要準備的飾品,有很多樣式提供大家選擇,眼花撩亂的繽紛花圈總讓我不知如何下手,看著身旁的捷克人也和我陷入同樣的困境,與徘徊在選購的十字路口,令我感到聖誕節是一個讓大家很同心的節慶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捷克傳統裝飾(2).jpg

捷克傳統裝飾.jpg

傳統的桌面花圈有四支蠟燭,它必須在聖誕節到來的前四個星期前點亮,花圈主要是用松杉針葉編織成形,並裝飾​​有松果錐、乾果片、肉桂棒和緞帶.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耶穌誕生場景是最古老的捷克聖誕節傳統之一,必須重現在伯利恆馬槽裡耶穌誕生的畫面,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材料被用於各種大小的場景,在每個城鎮的廣場上都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哦!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捷克聖誕餐應該包括九道料理,包括湯、麵包、蜂蜜、鯉魚、馬鈴薯沙拉、水果(不論是乾的或是新鮮的都可以)、甜點(蘋果餡餅或是聖誕甜麵包vánočka),以及其他可以自行變化的菜色.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你知道嗎?古老捷克的聖誕規矩中,平安夜前的中餐不能食用任何肉類,所以馬鈴薯沙拉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平安夜的那個晚上也不能飲用有酒精的飲料哦~

手繪聖誕晚餐圖.jpg

 

捷克還有許多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聖誕必遵循傳統及習慣哦!

①餐桌上的人數應該為偶數,因為奇數將帶來壞運或死亡,如果為奇數的話可增加一個額外的盤子用於拉平人數;額外的一個盤子也可以用來因應準備一個意想不到的客人來訪.

②餐桌的四個腳要用繩子捆住,以防止小偷和盜賊在來年的時候光臨房子.

③用餐時,任何人都不應該背對家中的門.

④用餐時,任何人都不應該在聖誕晚宴結束前於餐桌起身,這樣做將會為這個家中帶來壞運和死亡.

⑤每個人都應該吃完自己餐盤裡的晚餐,不能留下任何的剩菜.

⑥在餐宴結束前,第一個離開餐桌的人,將是來年第一個死去的人,所以若用餐中途必須暫時離席的話,每個人都應該在同一時間站起來.

⑦餐宴結束後的任何剩菜(麵包屑、魚骨...等),應該埋在居家周圍的樹木下,以延續樹木在未來一年中能生長出果子.

⑧所有家庭裡的動物都應該在人類飯後餵飽牠們,沒有任何人與動物應該在聖誕節前夕挨餓.

⑨應該在聖誕節前夕為親友準備禮物,才能在未來一年中得到幸福而不至於貧困.

⑩在聖誕節當天,不可以清洗穀倉和牛馬羊厩,否則家畜會開始一瘸一拐;如果聖誕節前夕沒有清洗,將為屋子帶來厄運與不幸.

⑪第一個在聖誕節前夕到家中來訪的客人,能讓家中的孕婦知道腹中懷著男孩還是女孩,如果來訪客人是女性,將生下女兒.

⑫聖誕樹通常最晚要在聖誕節的前兩天裝飾完成,並於1月6日的三王節將聖誕樹收起來.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還有兩樣聖誕夜要準備的東西,蘋果和核桃,你猜猜它們有什麼用途呢?

奶奶示範蘋果傳統.jpg 聖誕蘋果傳統 - 捷克情人聖誕盤

捷克的平安夜有一些傳統的小遊戲,我們必須要藉由平安夜讓為我們帶來些小魔力.

我們做的第一個小遊戲是把一個蘋果切成兩半水平,當你切開蘋果時,如果看到在中間有一個五角型的星星,代表幸運的你未來的一年裡將有快樂、健康的生活;如果有只有四角點的星星代表將發生疾病的預測,種子交叉更是雪上加霜,這意味著死亡...

聖誕平安核桃舟(1).jpg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我很習慣到聖誕市集中一併採購核桃蠟燭小船,可愛的核桃殼裡有著一根小小的蜂蠟燭,家裡有幾個人就買幾個哦!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點燃核桃舟 - 捷克情人聖誕盤

 

聖誕節核桃傳統.jpg

第二個小遊戲是全家會點燃核桃蠟燭小船,將它放在水盆中,每個人必須親手放入自己點燃的小船,核桃蠟燭小船會為主人預測未來的一年...

如果你的船飄到盆子的邊緣就意味著你會留在家裡直到來年的聖誕節;如果你的船漂浮在盆子的中間,你會花一年旅行.

如果燃燒時間長,表示你會有一個漫長而幸福的生活;如果燃燒時間短,則表示你會遇到一些小挫折.

傳統聖誕預言 - 捷克情人聖誕盤

第三個小遊戲是將熔化的熱鉛放在冷水中,看它因冷卻後變成什麼樣的形狀,就決定了未來一年的命運.

捷克聖誕單身女孩扔鞋預言傳統.jpg

聖誕女孩預言.jpg

第四個小遊戲是單身女性的專屬福利,雙手拿著鞋並背對著門,把左手鞋往左肩後方扔,如果鞋尖指向門口這代表你會在一年內結婚並離開家;如果鞋尖指向遠離門代表你這一年沒有結婚的可能.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捷克是一個懂得也堅持保持傳統的國家,俄羅斯娃娃很欣賞也羡慕他們能維持著,那在節慶時依循傳統的態度,即使近年民主化流失了某些人情味,但最重要的傳統依舊在夾縫中生存了過來,這是一種基因與天份,我總是期望它能挺過時間的洪流,在新一代的世代下盡力的保留下來.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聖誕「快了」!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跨年---我食故我在
捷克.2014 新年快樂!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魚兒魚兒水中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