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trán 拉特朗街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jpg

某一天.俄羅斯娃娃和心愛的捷克坐在樹下.忽然間看見一隻奇特的熊走過她身邊.這隻熊不但穿戴打扮.手裡還拿著玫瑰花.喃喃自語.行色匆匆~

好奇的俄羅斯娃娃情不自禁的跟著熊跑.結果竟然跟著牠掉進洞裡.這個洞是長長的通道.過了很久.俄羅斯娃娃終於著地.她驚覺自己身處在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俄羅斯娃娃要說一個很長又很溫馨的童話故事.它不僅是個故事.更是一個真實的夢境......

過了理髮師橋連接著的就是Latrán 拉特朗街,我很喜歡這裡充滿著悠閒卻又生氣無限的氣氛,不單是因為這裡林立著各式的商店與小吃,它彷彿延續著歷代克倫諾夫的新舊味道,試想著它是城堡下的平民區,試著皇家腳下的小人特,活潑又生動~

接下來的這篇文章因應標題,會是一篇長長的文章,俄羅斯娃娃要把未來寫在旅遊書上的重要建築物&超棒小店,介紹給大家,讓我們一邊欣賞著這條飄散著濃濃歷史意義的路,一邊逛著夢幻小店,不管是即將前往克倫諾夫的你,或者是還未能有假期啟程的你,跟著我用不同的眼光與心情,一起走這條長長的街--Latrán 拉特朗街.

Latrán 拉特朗街--手工彩繪皮件鋪.jpg

Latrán 拉特朗街--手工彩繪皮件鋪(1).jpg

理髮師橋右手第一間商店是間相當有創意的手繪皮件店,當你花上一兩秒停下來欣賞櫥窗,你一定會被可愛又精緻的彩繪皮件給吸引.

這裡原來是一間瓷器店,在2013年三月時徹店,其實我有些難過,因為我很喜歡這間瓷器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高品質瓷製品,價格也很合理,它至少在這裡經營了十年,我不明白為什麼那麼突然的就徹店了,讓我感到很失落...

取而代之的這間皮件店,當然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櫥窗前我看到了小鳥皮件,畫的逗趣又鮮艷,除了我喜歡的小鳥圖案外,還有很多貓、知名畫作、可愛女孩的圖樣.....強調流線感和色彩飽和的視覺效果,讓人愛不釋手,老闆娘還很有自信的說所有皮件都經過定圖處理,只要不是刻意去刮這些彩繪,它可以保持很長久的色澤與可用度.

每一個皮件都是真皮材質,每一個圖案幾乎不會有相同的第二個,手工細膩到用價格就可以判斷出它的藝術價值,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拿出去會讓人眼光傾慕不己,更不會撞包的藝術品兼實用品,如果你不迷戀世俗名牌包那千篇一律的樣式,貪戀的是與眾不同的藝術價值,那麼這絕對是你值得掏出信用卡收藏的絕世名包款!

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Latrán 拉特朗街雨天一隅(1).jpg

Latrán拉特朗街的天空.jpg

理髮師橋左手邊第一間房子(上圖),在十六世紀曾是理髮師的家,所以理髮師橋的命名源自於此,這間理髮師的家有一個很悲慘的故事,所以每次在下雨天當我經過這裡時,總是感到一陣難過.(悲慘故事詳見我未來的旅遊書,請見諒囉~)

從理髮師家抬頭往天空看去,這個角度看到的彩繪塔很自然,是一種從容不迫的美感,我覺得欣賞美景就像欣賞人一樣,普羅大眾所看到的正面似乎只是第一印象,也或許成了一種被誤解的經典印象,就像是一種刻板的印象,你必須從很多角度去觀看這個美麗的東西,才會明白經典其實是了解它的全方位,也就是每個角度所帶給人的不同感觀.

Latrán 拉特朗街雨天一隅.jpg

我很喜歡任何城鎮在任何天氣或季節的變化感,欣賞雨天時人潮躲雨時散去的憂愁與清秀樣,克倫諾夫在這個時候就像回復了真實又不偽裝的狀態,每一塊石板連接著綿長又細遠的某街道,不用和多數膚淺的觀光客摩肩接踵,沒人有嘻笑打鬧的力氣,沒有人,這時候你才能懂得克倫諾夫的意義,你才聽的到克倫諾夫細語的聲音...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2).jpg

彩繪皮件的隔壁是一間我光顧多年的CD音樂行,我有一個習慣,每次回到捷克,我總會帶幾片CD返台,我習慣把每一次的旅程與工作用幾首音樂的曲調代表,收藏這一趟回到家鄉的回憶,然後每次一聽到這首曲子,就像回到當時的氛圍,所以我的家有一整面牆的CD,一整面牆的捷克分子,一整個用人生堆砌的驕傲時光~

我已經養成一個習慣,總會在經過這家音樂行時,刻意放慢腳步,只要聽到喜歡的音樂,我就會坐在外牆拐角處的石頭上,幾乎把一半以上的歌曲聽完後,然後上樓買下來...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window.jpg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jpg

古典樂大師的品牌,聽著留聲機放出音樂的狗兒,掛滿並拿著各式樂器的音樂家,如果在克倫諾夫的每一分一秒都是珍貴的,那麼這間音樂行絕對是你一定要造訪的,那每一分一秒的克倫諾夫時光值得你運用在此.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樓梯.jpg

Latrán 拉特朗街--音樂行一隅.jpg

我誠心推薦喜歡音樂的你來這間音樂行尋找一片能劃上這趟旅程的代表性CD,我光顧它至少已十年,在這裡你能找到捷克的古典樂、捷式香頌、捷克老歌,即使是歌劇都能找到,傳統音樂、爵士樂、流行樂....應有盡有,還有各式音樂周邊小物,走進這裡是一種很舒服的決定,幾坪大的空間,飄浮著滿是音符的迷人因子,就連樓梯都畫上鋼琴黑白鍵,你走上樓的每一階都是輕柔又優雅的步伐.

(附註:一&二樓之間,還有一間手工蠟燭店,喜歡燭光氣氛的你,可以順道參觀哦!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這裡已變成我在克倫諾夫的藏身處了,很少台灣人會知道這裡,更何況是進入這裡,不過兩年前我在三樓店門外發現某一本介紹捷克歷史的作者貼了一張中文的標示,大概是在向台灣的朋友們推薦這裡吧!?(或者是順便推薦自己的書)

Latrán 拉特朗街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jpg

過了理髮師橋的拉特朗街有一個很明顯的地標:城堡台階Zámecké schody (上圖) ,這是帶著濃濃祕密風情的小台階,從這裡上去能很快到達羅森伯格城堡.

左手邊有一間Exchange,它在十年前我跟團時,騙了我和老媽的錢,從此以後我就嚴格警告我的朋友千萬不要來這裡換錢,0%手續費是個噱頭,不是換多少錢都可以免手續費,你必須達到它的限額才會免手續,而且它的匯率實在差,完全不建議急用的你來此換錢,俄羅斯娃娃認為,你最好在布拉格就換好全程旅行捷克所需的克朗(詳見 布拉格換匯激推處) ,否則就請你到羅森伯格的城堡門旁Information裡匯兌比較合理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窗口現烤麵包捲.jpg

城堡台階旁有一間現烤麵包捲Trdelník (什麼是現烤麵包捲?) ,在旺季時可以看到許多觀光客在此排隊購買這一捲捲的有趣甜品小食,其實我並不喜歡他們的麵包捲,因為生意太好,所以品質方面很難把關,五捲裡就有三捲烤焦的作品,即使沒有烤焦,吃起來也不令我驚喜,沒有將麵包捲的獨特風味呈現出來,挺可惜的!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古董店.jpg

麵包捲鋪旁有一間價格令人咋舌的古董二手商店,但卻沒有嚇到過我,我滿腦子想的只有如何把喜歡的給抬上飛機而已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克倫諾夫在十年裡變很多,慢慢的轉變,每幾次我回來時,都有幾間店搬遷或結束營業,那代表我的回憶已經變成泡泡,如果我忘記了它們,那麼它們真的就會從我的記憶裡退出,不留一絲被他人懷念的價值...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 "改變" ,至少在克倫諾夫裡,有很多很棒的小店消失後,都令我感嘆又感傷,幸好克倫諾夫的景色被保持的很好,捷克人對於古蹟的維護相當傳統,比德國好上太多了,雖然我也很愛德國,但它在十年裡轉變的比捷克多更多,讓我不願再回到被轉變成商業化的城市.

這間古董二手店一直是維持一樣的裝飾,它如同老歐洲的精神,外貌不須多驚艷,標示著十九~二十世紀的擺設就足以讓我微笑,提醒著我別忘了克倫夫的舊時光,讓我慶幸的勾起一抹微笑~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3).jpg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2).jpg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jpg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1).jpg

城堡台階路雖然不長,但這裡有餐館、手創鋪、民宿、紀念品、小吃鋪,在沒什麼人潮的季節與天氣,更是充滿文藝復興式與捷克的悠情.

Zámecké schody 城堡台階街--手創飾品鋪.jpg

你問我右手邊的老兵餐館好不好吃? 你問我民宿好不好住?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還是不給予任何置評,倒是手創鋪的創意飾品繽紛可愛,是女生會喜歡的小店 

Latrán 拉特朗街--兩個寡婦咖啡館.jpg

Latrán 拉特朗街--兩個寡婦之屋.jpg

Latrán 拉特朗街--兩個寡婦之屋(1).jpg

我們不從城堡台階路直接進城堡,拉特朗街還有很多很棒的地方等你去拜訪,城堡台階就留待下次俄羅斯娃娃帶你遊完城堡後,再從台階走下來吧!或者停留這裡的時間裡,你可以另外抽空走一趟.

城堡台階的對面有一間咖啡館(CD音樂行隔壁),它的名字叫 "兩個寡婦" ,它屬於聖約斯特教堂的一部份,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物,這裡曾是鞋匠、城堡馬具匠、皮商的住所...

之所以取名為 "兩個寡婦" ,源自於捷克音樂家Bedřich Smetana史梅塔納的歌劇,描述一對不同個性的寡婦姐妹住在某城堡裡,一個是樂天開朗的寡婦姐姐,一個是成天憂鬱的寡婦妹妹,姐姐為了幫助妹妹再次得到真愛,於是設計並製造出一場善意的陷阱,讓她的妹妹在最後終於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與一位真正愛她的鄉紳結婚,皆大歡喜的平民浪漫喜劇,完美且富有意義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基本上,旅遊書應該只介紹大家來這裡喝咖啡,從來沒有告訴你名稱的由來,也不會告訴你走的這條橋叫 "理髮師橋" ,但俄羅斯娃娃很喜歡追根究底,我相信所有的建築物和名稱都有它們的由來,了解它們身負的故事與意義,才是深度旅行的價值與意義,我喜歡跟大家說這些旅遊書不曾介紹的事,希望你也會喜歡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旅遊書會推薦來這裡喝咖啡,是因為這裡有露天河岸咖啡座,可以迎著河岸喝杯咖啡,其實在克倫諾夫這個城鎮裡還有很多美味隱密版河岸咖啡、餐館露天座,你不一定要依照著書上介紹的按圖索驥,尋找到令自己感動的咖啡館與餐館,坐在不是被觀光客圍繞的專屬咖啡座與餐座,才是屬於你旅行中最得意、難忘的回憶型戰利品!

Latrán 拉特朗街--木偶博物館(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木偶博物館.jpg

兩個寡婦咖啡廳旁邊是木偶博物館,不要小看它那普通的外表,曾是14世紀聖約斯特教會的建築體,饒富神祕感與歷史意義性,這裡更與捷克布拉格國家木偶劇院是兄弟體系,如果你對捷克的木偶與歷史充滿了解的興趣,如果你是童心未泯的大孩子,那麼俄羅斯娃娃強力推薦你入內參觀,這裡也是在克倫諾夫悠閒時光裡充實眼界與內在的重要驛站.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手工雞蛋薄餅屋.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手工雞蛋薄餅店.jpg

城堡台階轉角處有一家不去會後悔的雞蛋薄餅店,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喜歡在節慶假日時,排隊買一份,然後邊走邊享受那單純又甜美的滋味.

雞蛋薄餅,有人會說這不就是法式可麗餅嘛!?呀哈~原名為Crêpe的可麗餅,法文意思是 "皺" 以及 "捲曲",在捷克它的名字叫Palačinka, 捷克人有許多不同的吃法, 無論是吃甜的還是鹹的都很美味,俄羅斯娃娃還吃過相當有創意的鹹式作法,那絕不是包入鹹料到餅皮裡的老梗吃法可以比擬.

沒有誰模仿誰,捷克的雞蛋薄餅跳脫出法式的作法與滋味,許多捷克人和餐館甚至會把餅皮和填充的餡不捲在一起,在烘烤或油煎好的薄餅上,淋上餡料,或再加上冰淇淋與水果或堅果,看起來繽紛又美味,讓食客的眼睛先來場視覺的享受.

Palačinky 捷克雞蛋薄餅(1).jpg

Palačinky 捷克雞蛋薄餅.jpg

一個完美的甜式做法是將餅皮烘烤的如嬰兒皮膚一般細緻,輕輕的含入口中細嚼後,淡淡的雞蛋和麵粉香,悠遠的嘴裡綿延,那絕不是硬脆梆梆的日式可麗能相比的,另一個難得的鹹式做法,則是倒入稍多的麵糊到鍋裡油煎,不油不膩卻有彈性的麵皮會被拿來做為焗烤的基底,帶些微甜的麵皮和鹹香的餡醬,滋味教人作夢都嚐的到那滋味呀~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總之.來捷克請不要放過品嚐捷克雞蛋薄餅的機會,或許你能帶著一個屬於你心中完美滋味的回憶離開這美麗卻非凡的國度.

這家店生意好的時候,那香甜濃郁的氣味,如同一位隱形的魔法師,牽引你的嗅覺,不光顧一次等於白來克倫諾夫了!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現烤麵包捲鋪.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現烤麵包捲鋪(1).jpg

來到克倫諾夫想要來一捲現烤麵包,來這裡就對了!

這家大排長龍的店,正是位於雞蛋薄餅店旁,其實是因為這家現烤麵包捲生意太好了,所以在2012年增開了位於城堡台階的雞蛋薄餅店,沒想到生意其佳,在這一區可以說是網羅了所有想要品嚐道地捷克甜品小食的觀光客,而且相較於城堡台階旁的那家麵包捲,他們對麵包捲外貌的注重與烤功比較好,除了吃原味的以外,你還可以選擇在麵包捲內刷上厚厚的蜂蜜或杏仁巧克力,甜蜜到不行的極緻口味,就像蕾絲再搭配上雪紡紗更顯甜美般,讓你在這個可愛的小鎮裡,將所有對歐洲的夢想與願望一次滿足~

Latrán 拉特朗街的天空(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的天空(2).jpg

走在捷克的每個地方、每個小鎮,我總是喜歡提醒自己抬頭往上看,看看天空、看看延展的任何一隅,有時候我們只記得往前看、往前走,就像人生一樣,所以變得很辛苦、很盲目,只為了往前走而忽略了某些令你驚喜的任何一事物...

克倫諾夫很美,即使你抬起頭也有觸動心靈的很多部份,光影在建築物上的變化,藍天與白雲的激情相約,劃過藍天的鳥兒吱叫幾聲,街燈與窗戶的配合演出,古老與翻新相錯的廣告看板,趣味橫生,這是一個不只停留兩天就過癮的世界,一切都讓人感到有趣而好奇!

Latrán 拉特朗街建築一隅(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建築一隅.jpg

克倫諾夫是一個美麗的文藝復興小鎮,在十四世紀羅森伯格家族統治時奠定下被賦予濃厚的藝術氣息,雖二次大戰後一度淪為貧民區,但捷克政府接手後進行大規模的整修,這些美麗精巧的建築重新展現於世人的眼簾.

文藝復興建築的美,在於富涵人性化的意義,以及精彩的點線面內外貌,它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功法,那就是五彩拉毛粉飾法,對牆面的重視及表現,並且在建築物尖頂還呈現精細且傳統的手法.(所以我說克倫諾夫不是你停留一兩天就可以欣賞完的嘛~

Latrán 拉特朗街--城堡畫匠家.jpg

克倫諾夫城裡有許多房屋在十四世紀之前是二層樓或哥德式建築,直到十六世紀後,某些房屋才再增建一層.

Latrán拉特朗街.jpg

Latrán 拉特朗街.jpg

拉特朗街,延路盡是著名的房屋建築群,原本幾乎是哥德式建築,在十六世紀後皆融合文藝復興式改建,儼然是歷史性遺跡的精華地帶,尤其是從理髮師橋到城堡的這個區段,數不盡的餐館、咖啡廳與商店,令人再三流連忘返.

Latrán 拉特朗街--城堡畫匠之家(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城堡畫匠之家.jpg

拉特朗十五號,曾經在我首次踏上這條街時,占據我的眼底時光,傳統文藝復興式手法,標註著紅色玫瑰羅森伯格標誌,在羅森伯格威廉城主統治時,它曾是城堡中裝飾繪畫的皇家畫匠之屋.

它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室內天花板繪有珍貴的十五世紀初壁畫,壁畫內容包括捷克的眾守護神與殉難騎士,房屋幾經易主,屬不盡的歷史流轉,現在則租給一間皮件店.

Latrán 拉特朗街--小木偶店.jpg

Latrán 拉特朗街--小木偶店(1).jpg

畫匠之家的隔壁是一間小木偶店舖,我得老實說,這間店讓這條街增添著散不去的溫馨童趣,我很喜歡回到相同的地方,看到熟悉的人事物會感到一陣安心舒服,木偶店外總是隨著季節變化,變幻不同的佈置,復活節掛上彩蛋,萬聖節應景的擺上小南瓜,聖誕節擺上一株精緻的樹,天冷的時候燃上一盞火把.....

CK鎮BON-BON手工巧克力店外.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手工巧克力店(1).jpg

木偶鋪斜對面是一間十年前我就不斷光臨的手工巧克力店BONBON,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年那個月那一天,在我舌尖上那顆杏仁白巧力的滋味,從那天起,只要一回到克倫諾夫,我都會回到店裡找巧克力吃,它從十年前營業到現在已是許多捷克人不願隨意透露的私藏版巧克力品牌,近兩年還開了分店在布拉格,但某些不識貨的觀光客根本很少踏進那間分店,我其實感到蠻慶幸的,不會有人在布拉格和我搶買巧克力,因為我很討厭排隊,只要得花時間排隊的東西,除非是我很喜歡的,否則我會扭頭就走下次再來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手工巧克力店(2).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熱門手工巧克力店.jpg

在捷克你幾乎很少能看到排隊的情景,因為捷克人不時興排隊,再好的東西或店家,都不會出現誇張到不行的排隊場面,捷克人寧可下次再來.

保留天然可可脂的手工巧克力,滋味濃郁,口感稍甜蜜,是喜愛巧克力的你必品嚐之處,但請慎選種類,並不是所有的巧克力都符合每個人的口味,越不起眼的品項越能吃出巧克力的質感.這裡還有道地與創新的巧克力冰淇淋,值得你來上一品.

Latrán 拉特朗街--聖人與羅森伯格之屋.jpg

Latrán 拉特朗街--聖人與羅森伯格之屋(1).jpg

拉特朗十九號是一棟有著兩個一大一小拱型入口及地窖門的建築,大拱門外牆上繪有一個1861年三位聖人的畫,第一和第二層樓的窗戶外牆之間繪有是艾根貝格家族與史瓦森貝格的家徽,它們都是在1984和1994年恢復的珍貴壁畫.它的窗和門都使用石頭建材,蝸型狀的的山牆和粉刷將頂面裝潢的極為精緻,融合哥德與文藝復興的風貌,是你一定要細細欣賞的精采建築物之一~

我特別喜歡這棟建築外只在玫瑰花瓣嘉年華才營業的雞尾酒攤,這裡的Mojito道地的令人一喝上癮,幾乎所有克倫諾夫人都特別等待那一年只有三天的日子,把握享用的時光,精準獨特與拿捏得當的配方,我連作夢都等著喝那一解炙熱視野與焚燒思緒的綠洲之露,即使只是握在手中,從那一秒起就沈澱心靈並冷靜心思,它是我心中排行No.1的捷克國飲!

Latrán 拉特朗街--恐怖旅舍拍攝場景.jpg

這裡有個路口,是不是覺得眼熟? 不是因為Bata在交叉路口,而是這裡可是電影「恐怖旅舍1」的拍攝地點,男主角逃出恐怖旅舍後開著偷來的車來到這裡,發現佈滿著恐怖旅舍的工作人員....

這麼說不是為了讓你對克倫諾夫充滿恐懼感,而是我想說,捷克其實從很久以前就是許多製片家眼光獨道的取景國家之一,有許多大場面的電影都選擇在捷克取景,捷克雖沒有義大利、法國、奧地利、瑞士....讓人當下聯想並嚮往,但它所擁有的獨特特質與光芒,絕對無法被隱藏或埋沒的.

捷克國飲Mojito.jpg

俄羅斯娃娃忽然有一個感覺,這條長長的路讓你看到這個時候,應該昏昏欲睡了,我想我應該把這條長長的路分成上下集,這樣比較貼心,雖然我不習慣也不喜歡把文章分集,因為我不想被認為是在衝人氣或吊胃口之類的...

但為避免你倦了,我還是這麼做比較好.

來杯我特調的Mojito,檸檬月牙在綠薄荷水裡浮動,你嗅到了夏季的涼風,坐在城堡台階的某個角落,時間在你的身邊輕輕移動,這克倫諾夫的時光好像杯裡的冰塊,緩慢的溶化在你瞇眼的醉意中~

先別管那隻拿著玫瑰花的熊吧! 我們遲早會找到牠的...

 

 

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Ⅱ➸➸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水池廣場與理髮師橋⇪+++⇪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掉進熊洞☀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開始你的夢遊仙境!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