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俄羅斯娃娃和心愛的捷克坐在樹下.忽然間看見一隻奇特的熊走過她身邊.這隻熊不但穿戴打扮.手裡還拿著玫瑰花.喃喃自語.行色匆匆~好奇的俄羅斯娃娃情不自禁的跟著熊跑.結果竟然跟著牠掉進洞裡.這個洞是長長的通道.過了很久.俄羅斯娃娃終於著地.她驚覺自己身處在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俄羅斯娃娃要說一個很長又很溫馨的童話故事.它不僅是個故事.更是一個真實的夢境...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用捷克話翻譯這個城鎮是--河彎上的淺灘.它是南波西米亞最美麗的一朵玫瑰.在1992年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又被譽為" 歐洲最美麗的小鎮 ".

1250年由Witigonen波西米亞上議院家族所擁有.這個貴族家族的家徽是五色玫瑰花.黃、綠、紅、白、藍.當時的這個城鎮只有小城堡及96戶人家.這個家族的上議院家長.把家產贈與給五個眾議院兒子.每個兒子的家族也以不同的玫瑰花色彩作為象徵代表.

分到城堡部份的是綠玫瑰.但在1302年綠玫瑰的繼承人去世後.就由紅玫瑰Rožmberk羅森堡繼承接手.羅森堡家族將這個城鎮發展到最極緻.它們統治將近三個世紀.蓬勃發展城鎮.並和城堡建築做了最偉大的連接.在下半年的16世紀裡.城堡還以強大和輝煌的文藝復興作為居住建築形式.羅森堡家族是當時波希米亞貴族之中最知名的統治人士.他提倡人文主義教育.也是波希米亞王國裡.最具有文化和藝術內涵的 .(歷史的部份.俄羅斯娃娃先說到這裡.再說下去怕大家會睡著往後的歷史部份.再由其他景點延伸)

克倫諾夫經過歷史朝代的變換.形成一個非常童話美麗.甚至夢幻的世界.走進這裡.就像走進了一本故事書.在這裡你能將所有的童話場景重新定位背景.城堡、花園噴泉、護城河、山坡樹林、教堂、紅瓦小屋...所有屬於童話與仙境的元素、畫面.都即將讓你忘了時間與鎖事.流連忘返不想離開~

克倫諾夫攻略圖 - 克倫諾夫夢遊仙境

相信很少有部落格會分享進入克倫諾夫的詳細路徑.別人做不來的.對俄羅斯娃娃來說很簡單.現在.跟著俄羅斯娃娃的自製攻略地圖.你也可以輕鬆夢遊仙境--進入熊洞(為何是熊洞?往後你就會知道了)

 

 

提醒你.從布拉格發車前往克倫諾夫的車站已很少由Florenc發車.大約一天只有1~2班車.請抓緊時間搭上這黃金的車次.

前往克倫諾夫的公車中途會停靠很多別具風情的小鎮.你能看到真正屬於捷克城鄉的景色.上下車的捷克人能讓你體會屬於當地的純真.坐在身旁的陌生人會使你忘卻不安與迷惘.

請注意.克倫諾夫的總站才是旅人的目的地.可別隨意跟著人潮下車.以免困在人生地不熟的克倫諾夫.它也算的上是一個有規模的小城市.

 

我喜歡捷克的單純.所有的孩子都得每天搭公車到百威上課.沒有吵著要父母買車.也沒有父母開車接送.所有的學生都很習慣自己搭車.每個早晨、傍晚、上課、下課.我的身邊總有一群學生.嘻笑聊天的上下車.車上的他們不聒噪吵鬧.他們所傳達出的只有活力與滿足.

學生們、孩子們的穿著不追求潮流.不追隨新鮮.總是散發舒適與適切度.不是所有歐洲的人都穿著時尚.捷克人不邋遢也不敗金.這是一個最讓人感到平靜與自在的國家.它讓你覺得自己的一切不是格格不入.而是回歸自然原點.

 

很多旅人下車後總是急著找路進城.但因俄羅斯娃娃回克倫諾夫的次數實在太多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做很多捷克的事.我會看看四周.看看今天有沒有變化.看看哪裡有吸引我的新事物.

就以一個普通的車站來說.我很喜歡春夏的到來.小小的車站.沒有新穎的設備.風吹日曬雪堆的長木椅.有時甚至有些搖晃.但還是沒人在意.椅子旁的綠草不時傳來草香.一年才冒一次頭的蒲公英.也趁機對所有的路人微笑.如德國雪球餅一般大的成年蒲公英,正期待展翼飛翔時機.當我回到這裡的時候.每次下了車.總是嘴角要勾出一抹不自覺的笑意.這裡真美好!

下次換你來的時候.請至少待在克倫諾夫二天以上.這樣你就不會因為趕行程.而忽略了很多隱藏版的美好.

下車後.繞上山坡住宅居.走Objizdkova路.別小看這些住宅區.它們的身價可都是上千萬.這裡的居民幾乎 都是克倫諾夫捷德裔後代.另一個說法.這些居民都是古老的家族.沒兩把刷子可是沒機會居住這裡.即使你有錢.也沒房子可賣你.這裡是一等一的黃金地段.

我常常能看到校外教學的孩子走在克倫諾夫.這樣的校外教學很有意義.不是貧瘠到參觀麵包工廠、飲料工廠、提神醒腦油工廠...而是由老師帶領前往世界教科文化遺產.目的在於學習了解本國的歷史文化.這些孩子從小置身於意義非凡的國家.接觸歷史性重要遺蹟.激發出天生的本能與才華.我相信不論是哪個國家的孩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及才華.只是後天無法選擇的環境優劣.致使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展現發揮出屬於自己的潛能.

朝孩子們揮揮手微笑吧!我喜歡這麼做.讓他們從小就能對不同臉孔的民族留下良好的印象.也許往後的往後.在他們的心中能保有對我們的友善.讓更多來捷克旅行的朋友受惠

 

聽著.接下來是我的祕密路線.不直接在第一個紅綠燈進城.而是選擇在Objizdkova路與Rooseveltova街交叉的紅綠燈才進城.有人會笑俄羅斯娃娃.幹嘛不快點進城.還又多繞Rooseveltova街幹嘛!?

其實.Rooseveltova街才是進城的開端.從這裡開始走.會讓你漸入佳境.就像剛跟著熊掉進洞裡.而這個洞是長長的通道.落地後也開始奇幻的旅程.

在這個交通號誌下.我與許多克倫諾夫的當地居民交錯而過.自然有節奏的捷克腳步.正如同紅綠燈一般.規律而安心.我也常在這看到許多等著過馬路的孩子與父母.很普通的畫面.但卻啟動心靈翱翔的按鈕.在這純樸的小城市.顯少有當地人闖紅燈.等待也是一種進行式.

過了紅綠燈後.進入Rooseveltova街.甚至是很多捷克觀光客都會從這裡展開探訪克倫諾夫的旅程.聰明的捷克人.甚至於不喜歡入宿克倫諾夫城市中心.大家總是喜愛選擇距離進城有段距離的山坡區.不僅遠離城囂.還能在夜幕低垂時遠眺克倫諾夫夜景.

我在克倫諾夫有個家.永遠有一間為我準備好的小房間.永遠有人正等著迎接我.每次當我從家裡要進城時.我總要從這進城.這是一段永遠走不膩的路.一段歡迎我回家的路.一個我最引以為傲的習慣~

左手邊有個被我稱為兔子洞餐吧.不要覺得它看來不起眼.那裡頭可是別有洞天.特別有氣氛.下次我要偷偷的介紹給你 (Ps.已發表於2012/02/05 15:38)

 

 

Rooseveltova街分支到上城區下游有許多私秘小路.這裡有你小時候常在圖畫紙上構築的小房子.色彩鮮艷.屋頂是台灣人再也懶的堆疊費功花錢的紅瓦.偶爾還會增上襯著邊間的石牆.還有在秋冬裡冒出裊裊白煙的煙囪.二層樓高的屋舍不算小.個個都別有洞天.二樓的屋瓦還會開天窗.視個人喜愛用途決定大小.我願意花上五星級的預算.入住在這麼可愛溫暖的波西米亞房子裡

湛藍的天空.屬於春夏的歡迎.不是熱烈過頭的激動.卻抱的溫暖滿懷.我喜歡這裡的靜謐.偶爾還能看到房舍裡的居民.他們不是太市儈的主人.會用好奇的眼光看我.我總要點頭笑一下.然後我會得到各種的表情.都是友善的出發點.他們會問:妳從哪來?妳是跟旅行團來的嗎?妳怎麼只有自己一個人?妳是日本人嗎?還是韓國人?........等等之類的疑問.這些都是捷克式的打招呼方式.

我慢慢的走在這條路上.有時候我很驕傲自己是一個人來.我不趕行程不趕時間.我熟悉這裡走遍這裡.比起那些只待在這一天的人還有更多的時間.我想來就來.想留多久就多久.我不必拿著地圖找景點.不必看別人的臉色決定我的步履.我快樂極了!連天空和風兒都為我喝采~

這裡是間沙龍.看不出來吧!搖曳在窗邊的小花.爬滿窗框的樹藤.屋外有個小水池.春夏季滎滿七分水.滴滴答答.每一次的小水滴都是一圈激泛心靈的漣漪...

 

我特別喜歡Rooseveltova前街左手邊叉路口旁的神龕柱.不論是睛天還是陰天.不論是耀眼還是抑鬱的光線.站在這神龕柱下總能讓我靜默一會.我沒有任何信仰.此時此刻.我知道我的信仰是捷克.

捷克人除了為屋牆面妝點上鮮少活潑的顏色外.窗台外也要種滿陽光最眷戀的花草植物.今天即使你不是富裕的人.也要為屋子穿上最親切討喜的衣服.為這個門面做足最光榮的印象~

一塊塊工人們親手鋪上的層次石塊路.路邊的注意號誌板迷你的很親切.兩旁糖果色系的迷人房舍...是不是童話世界絕非誇大.從這些小細節就能看出端倪.

 

 

現在允許你驚呼一聲: " 好可愛~ " .多麼適合公主王子童話迷尖叫的地方呀!粉嫩亮麗各有所風采.簡單裡帶著細膩的巧思.

這個畫面幾乎和我七八年前剛來的時候沒有一絲差異.我總是很佩服捷克人的精神.能不斷的保持屋樣.對我們來說是種毅力.但對他們來說卻是種習性.習慣將屋子保持的乾淨清新.舒適自己.更舒暢他人的眼睛.

 

歐洲人把鑄鐵工藝發揮在生活的裝飾上.已經達到令我讚嘆的境界.這家主人精心的創意之舉.就是在電鈴外還加上藝術鑄鐵.不但達到獨特的視覺效果.還能保護電鈴不遭到損壞.

 

 

可惡到令人挑不出一點缺點的城鎮.光是進城就能花上一些時間.就算是斑駁的小地方.反而能看出19世紀的歷史痕跡.即使是屋瓦不再是嶄新的橘紅色.也能瞧見它展現雕琢時光的事蹟.

屋主對這些房屋的愛護可以從外貌維護上窺知.爭奇鬥艷的屋舍各獨樹一格.真實的童話翻版房屋.每一棟都訴說著各自的一段故事.最可愛也最和藹可的古董.非它們莫屬~

 

在捷克.除了大城市中心.一般民房都是2~3層樓的高度.離天空遠一點.就能感受到天空的寬廣.澄澈的天際沒有分線.小小的店家.小小的住所.不為了空地比而貪心.絕不把所有的空間蓋滿.保留讓心情舒適的間距.即使沒有花園也很輕鬆

這間小小的店家.不到二坪.我看著它一直存在.裡頭販售著各式小紀念品.還有美麗的明信片.如果你趕路趕到忘了寄張明信片給自己.這裡絕對是快速救急的好地方(離店幾步之遙就有郵筒).

 

很多人對捷克的印象都是共產國家.多數人對捷克的想法都是封閉的國度.更多人對捷克的概念是落後的國家...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這樣的思維反而顯示出他們的狹隘.

停車幾小時自己跟機器告解表白.你心知肚明自由心證;環保不落北歐後.就算捷克不時興摩托車.也幾乎看不到摩托車的蹤跡.但這台有如稀有動物般出現的電動節源概念摩托車.讓我微笑了~

在夏季來臨時.左手邊的這裡是泛舟的服務區.一台台蕉黃色小艇被運送過來.從那很容易被忽略的小角落被扛下河岸區.

不要把克倫諾夫的泛舟想成東南亞式的刺激體驗.這裡沒有湍急的水流.沒有駭人的水深.更沒有危險的玩法.純粹是清涼愉快式的溫馨安心泛舟.沿著美麗的河區景色泛舟而下.時而平緩.時而激盪起陣陣水花.既輕快又涼爽.平日的捷克年輕人顯得內斂.但一上小艇就青春洋溢.盡情的紓發出那瘋狂熱情的抑鬱.

 

 

有句話曾這麼說: " 一本書精采的部份不在於結局.而是在過程 " .從這個階梯走下去.路途不長.但那窄小的風情襯著神祕的畫面.滿足尋覓小基地的期待心情.秋冬季時.這裡是沈澱心靈的祕密小基地...

 

從這裡開始就是Horni街了.而這裡就是我很愛稱呼它為Horni橋的地方.橋的兩邊各有不同的景致.左邊有茂密樹林河彎.右邊是童話世界的繽紛.這座橋像分隔了兩個世界、兩本畫冊.

右手邊是一幅美麗的中古世紀畫軸.秋季時顯得蒼蒼鬱鬱.而只有在六月玫瑰花瓣節才開啟的皇家釀酒廠.也沈靜的像個公爵.陰暗的氣候把這裡籠罩的深沈穩重.風裡帶著滄桑的憂愁.但紅瓦屋舍卻中和柔化了那股寂靜.

站著多看一會.不要急著拍照.有時會有意外的發現.心地善良的捷克人在窗外掛了鳥屋.我覺得很溫暖.在台灣永遠能看到城市的鳥兒忙著找東西吃.但貧瘠到匱乏的食物總是讓牠們生活的很艱辛.我也會在屋外吊個小鳥屋.永遠放著水和米.期待那是個有用的鳥兒急救站.

天氣晴朗的春夏季.這裡就是個實境童話秀.我常在這裡看到很多日、韓觀光客.他們總會口裡發出驚嘆聲.被吸引似的站在這裡.然後被領隊再度拉回神.

這裡也像是個調好的水彩盤.什麼你喜歡的顏色都有.繽紛的色澤相互映襯.一點也沒有突兀的道理.反而協調又合邏輯.

Horni橋的左手邊也是令我一年四季拍個不停的好靈感.傍著河道的淺山谷樹林.仙境般的迷濛.春夏秋冬總是精采的很.大自然間的戲劇性變化.真實中卻帶著不可思議...

Horni捷克語的意思是上游、上層.但如果以德語發音.諧音唸起來就像是蜂蜜.所以我老愛蜂蜜街蜂蜜街的喊這條路.每次當有活動時.這裡也會掛上布條.俄羅斯娃娃依舊要不自覺的拍下來.拍下克倫諾夫的一靜一動.樂此不疲~

 

 

緊臨著Horni橋右手邊的建築物就是Regionální muzeum城鎮博物館.文藝復興水平式的靜態建築.在去年又歷經一次的維修.暖色系的水平外觀.紅屋瓦的圍牆.偶爾年度主題式的裝飾藝術.讓人不注意也難.

很多人經過這裡時都會錯過它的可看性.別以為這個博物館很無趣.裡頭各類主題式的展示文物.即使不懂捷克文的人.也能收獲斐淺.起個大早來這裡參觀有趣的南波西米亞文化歷史.這裡也是許多學校校外教學的必到之處.在往後的克倫諾夫主題單元裡.俄羅斯娃娃也會向你介紹

Keep going~圖片裡左手邊就是赫赫有名的玫瑰飯店Hotel Růže.右手邊則是進入克倫諾夫最不可不停下腳步的好地方.跟著俄羅斯娃娃拐彎進去吧!

位於玫瑰飯店Horni街對面的大露台.是所有進入克倫諾夫的人.可以花上十分鐘眺望童話世界的絕佳位置.也是欣賞夜景最棒的地方.這裡是克倫諾夫的驕傲.也是許多捷克人休憩與素描的首選地點.

從圍牆二旁的小門走進露台.包管你又要驚呼.眼前簡直就是一幅巨大的實境畫.比3D還要寬敞的視野.比電影還要震盪視覺的效果.說是夢境還差的遠.說是童話還太小看它.

不是電影特效佈景.也不是童話主題樂園.更不是袖珍模型世界...這裡是真實的.這裡是你所存在的某個世界角落.每個人這一生中一定要來一次.來一次從小就構思著的童話世界.在這裡可以盡情的配對各個故事的背景.白雪公主、小紅帽、拇指姑娘、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女孩、灰姑娘、睡美人...

沒有人看過真正的童話世界.但我想.只要是能讓你幸福和快樂的景象和地方,它就是童話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屬於每一個人心中的童話世界.

擅於用活潑的角度去看待每一處,即使有人會很嚴肅的反駁:這裡明明就是文藝復興小鎮!  是的.沒錯.它是文藝復興小鎮這是不能抹沒的事實.但你在研究與欣賞之餘.何不多賦與它一些人性化的想像力.把嚴肅和活潑融合起來去看它.旅行不是更富有趣味與回憶性嗎?

很多時候.我常想著捷克人多幸福.他們身處在一個美到屏息的國家.也許對他們來說.身邊周遭的一切是再自然不過的了.但對我們這些亞洲哈比人、歐洲鄉巴佬來說.這裡卻珍貴的像天堂般.但換個角度.我也很感謝我是個亞洲哈比人.因為這樣我才能感受到稀奇的美妙.正如同不是富豪也有很棒的好處.這樣才會對稀奇的事物感到快樂有趣.幸苦獲得的事物才最珍惜.好吃的東西常常享用就吃不出它有多美味.把人生中的美味慢慢分次品嚐.才是幸福的人生滋味.

小時候我最希望能去迪士尼.因為很多人都一致公認.那裡是最快樂的童話世界.長大後.當我存夠了錢終於可以出國.去的卻是義大利.因為從藝術史老師口中得知.義大利是文化藝術之都.直到我到了捷克.對童話我有了另外的見解.童話世界不是別人公認的樣子.童話世界在於讓你最愉快舒服安全的地方.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快樂.因為我比很多人早了些時間.找到了我的歸屬...

Hotel Růže 許多旅行團都會在這裡住上一晚.有人問我這裡住起來感覺如何? 想當年入宿這裡的那個晚上.我只記得在餐廳裡吃了一頓簡單的三道式套餐.但氣氛絕對是一百分的古老中世紀.不是富麗堂皇的氛圍.而是那一種古樸感.房間的陳設.我永遠只記得有一扇小到不能再小的窗戶.昏暗的燈光迷漫在令人感到神祕的空間裡.比起現在那裝潢的風味十足但卻帶些商業感的畫面.我倒覺得自己幸運很多.因為那時是再自然的不過的風情.而現在.已成了吸引觀光客的 " 五星飯店 " .很多人選擇來這裡入宿.只因為看上它是城裡最有歷史的五星旅館.只為了讓自己沾染一些貴族的感受.讓旅行裡留有奢華的自豪.

對我來說.它存在的意義是對於歷史痕跡的記載.儘管它號稱五星級.但在外貌上並沒有太大的人為加工.很多人不曉得.歐洲許多旅館星級數定位在於歷史年代.並非設備上的奢豪氣派.這裡是台灣旅行團的入宿噱頭.可以說是台灣團的大本營.甚至導隊會跟大家說.這裡是以前羅森堡家族住過的地方.於是大家對於貴族住所既定印象都是氣派非凡的城堡皇宮.但來到這裡.你可要重新矯正錯誤的觀念了.

以舊文藝復興泥刮為風潮的16世紀建築.它並非是羅森堡家族的正式住所.這裡是羅森堡為耶穌會教士們出資興建的修道院.偶爾羅森堡家族的人會來這裡住幾天.告解一下諮詢兩下.從古以來.宗教與貴族互相幫忙一下.政教合一有助於統合國家政治.不用我多說.你就懂了吧?!

來這裡住過的你.應該有一個心得.你本來以為房間應該會挺有皇室貴族的華麗感.可是實際上.一進房間怎麼貴族般的陳設裡又帶著一絲昏暗的神祕感.是的.這裡原本就是修道院(也曾是主教官邸).但為了因應羅森堡家族是資助者.所以旅館老闆就結合點貴族式的裝潢.

這裡有48間雙人房、8間豪華雙人房、套房與豪華套房各2間、10間單人房.有大有小的房間.在當時原本是設定為修士房間、貴族來訪時客房.而現在大家入宿時的雙人房便是那時的修士房.其他豪華的房間就是貴族的大客房.

 

在這文藝復興式的建築外牆.你可以看到五瓣玫瑰花的圖騰.也有騎士彩繪...這就是前文藝復興的特色.美麗費工的泥刮繪牆.在視覺上產生錯綜複雜又強烈的壯闊感.但同時它又含蓋了另一種對稱且簡單的手法.潔白的牆面配合上平行垂直的線條強調建築的理性...

俄羅斯娃娃認為.來到這裡.即便不花錢入住.這外觀保存良好的經典.就是它完整的全部.就足以帶你回溯到那對稱的完美年代.那屬於克倫諾夫的獨特夜晚.請留給被童話團團包圍的溫馨所在.

不說你一定不曉得.玫瑰旅館還連接著公共圖書館Městská knihovna.這裡也是修道院的一部份.在1879年時成立.1921年正式宣布為公共圖書館.它保存5000卷百威鎮最有價值的原版書籍.直到現在更是學生們查閱重要資料的地區性圖書館.有條不紊的圖書系統.保留著珍貴的文獻信息.開放的時間還分成人區、研究區、兒童區.成人部份開放時間為週一、二、四、五的9:00~18:00.

繼續延著Horni街走下去.左手邊開始出現風味餐館和紀念品店.秋季裡散不開的滄鬱感.飄散著曾在二次大戰後的滄桑.每一間餐館、每一間店鋪、每一塊招牌...都是我如數家珍的心愛收藏.很多人買一棟棟的捷克房子小模型回家收藏.但對我來說.這整座城鎮是收藏在心裡的記憶地圖.我不必特意買回家.只因為當我一閉上眼.就能將這裡重現眼前遊覽.再深刻不過~

 

 

克倫諾夫是在S型河彎裡的城鎮.所以這裡的路也呈現S型的大道狀.隨著四季的變化.陽光也跟著變換.陽光燦爛的季節.光線撒落七八分滿.陰影處裡.好像看到幾個憂鬱的詩人在角落等待被發現.陽光慵懶的季節.光線折不進這神祕的詩裡.意圖蘊釀下一季醉薰的意境.

 

其實二層的小房子比高樓大廈有感情.溫馨的小房屋比奢華裝潢的豪宅還像家.俄羅斯娃娃許多友人.在受過克倫諾夫的洗禮後.總想像自己回到台灣後也能有這樣的一間小窩.也竟然開始不習慣回國後臨路上一整排的水泥鐵皮屋.很多時候.我們能夠選擇、下決定.但為什麼要委曲自己隨波逐流?

左手邊的小巷弄是被我稱為一線間彩塔的熱門取景區.清晨、午后、黃昏、向晚、夜間.挑戰考驗著許多攝影人的拍照技術.要在這一線陰暗處拍出好照片可不容易.你需要好光線、好工具、好角度.當然還要有好感情、好時間.一張好的照片.是需要投入感情的.否則它就只是張明信片或海報.只是張很單純的照片.

 

走到近Horni街底時.左手邊(圖右手邊)會有一個階梯.緊挨著階梯旁還有一棟中後哥德式的式的建築物.這有趣的建築風格.值得你站在階梯上由下而上放空的欣賞.

灰白基礎的牆面.磞出隨時間累積的暗褐色木窗.加上泥灰窗痕短遮蔭.透亮的玻璃窗反映著藍藍的白雲天.不同於山形牆的面頂.帶著微微溫莎堡式風味.屋邊斜砌出一面大窗台.在克倫諾夫一共有兩個這樣逗趣又似乎充滿濃濃想像力的後哥德式窗台.

這棟建築物kaplanka是私人畫廊.房子建於1514~1525羅森堡時期.2000年再精心整建.偶爾會有雕塑家和攝影師的展覽.

 

走上階梯映入眼簾的還有這個始於1309年為基底.後新建於1407年的聖維特教堂Svatého Víta.你沒有看錯.它與布拉格城堡區的聖維特教堂同名.Svatého Víta是克倫諾夫城鎮裡最具代表性獨一無二的歌德式教堂.

在羅森堡家族掌管城鎮後.為了成為貴族們的信仰寄託中心.1407年開始就重新整建.不僅擴大教堂空間.還彩繪上許多聖人傳說壁畫.17~18世紀時歷經二次的擴建.19世紀時再度修改整建.1936年時又進行了一次徹底的維修.它的存在路途走的很艱辛.於是在1995年被宣告為國家文化遺蹟

Svatého Víta內部天花板以最代表性的肋型簷篷延展於整個教堂頂部.大理石細膩雕塑像座落在拱樑下.華麗的祭壇上畫著神聖的人物...濃厚的哥德式、巴洛可、洛可可式風格融合於教堂內部.莊嚴華麗卻不奢華糜爛.二樓有座巴洛可式的管風琴.每個星期日望彌撒都能聽到它悠揚的迴響在教堂裡.

俄羅斯娃娃覺得.Svatého Víta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有不同的美感.在不同的季節與光線下也散發出不同的色澤.不管是距離它幾步之途.或者隔著河岸眺望.克倫諾夫都因它更顯城鎮風情與價值.

Svatého Víta更有意義的一處在於.它是羅森堡國王與愛妻的陵寢.一點也沒陰森的分子.反添增了歷史性的看頭.也正為我是羅森堡的粉絲.所以更令我對這有份崇敬的態度.

登上階梯Svatého Víta大門外的露台.有一排樹木.它阻絕了偶爾吵鬧的蜂蜜街底.一道天然的屏障分隔出了一處屬於教堂的寧靜.當你想找一處上城區的沈澱空間.來這裡走走.旅遊旺季時.當你受夠了廣場上的人潮.來這裡尋找片刻的默然吧!

向晚的黃昏.走一圈Svatého Víta.這裡不大.金色的陽光在不甚熱情的秋季裡.斜照在側面的長窗上.揮別淡淡的滄桑是傍晚慣有的氣息.河彎兩旁的房舍與穿插的樹木.沈浸在金黃色的眷戀裡~

緊臨Svatého Víta旁有一棟文藝復興式外型簡單寬敞的建築物.它是音樂學院的教室.不可思議吧!這樣來看.克倫諾夫似乎也能說的上是個小大學城.教堂隱藏在某建築物裡.沒特別搶眼的招牌.沒有自以為是的學生徘徊在教室外.難怪捷克人個個是古典樂鑑賞家~

露台階梯旁有一個公佈欄.我喜歡看看學院裡的學生動態.彌補自己沒有雄厚背景進入音樂系就讀的遺憾.看著別人的驕傲成果.似乎讓人跟著興奮起來.暗自鼓勵別人也是另一種安撫自己的愉快方式.上面會不定期張貼著成果展的音樂會表演目錄.滿滿的捷克音樂大師曲目.只有心曠神怡可以形容~

 

Svatého Víta階梯下也是音樂學院教室.這裡常飄出一串串音符.我常被這些迷人的音頻吸引.停下腳步靜靜聆聽.直到音樂停止.這裡不只有古典樂.我還見過樂團練到一半的青少年探出頭朝我揮揮手.這才是克倫諾夫最真實的一面.如果你只是一位短暫停留的 " 觀光客 " .絕看不到它最真實的美好...

跟著俄羅斯娃娃走進蜂蜜路.四周是大大小小的門.所有的門都上了鎖.我們得先選一個鎖開啟一扇門後.才能再進另一扇門.可是要拿到這些鎖必須發揮冒險的精神.瞧~那兒個美麗的花園.兩個椅子上各放了一瓶「喝我」的飲料.和「吃我」的蛋糕.拿起它們.跟著俄羅斯娃娃繼續跌進熊洞~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Ⅱ➸➸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水池廣場與理髮師橋⇪+++⇪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開始你的夢遊仙境!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