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人聽到"自助"二字.都會先和語文程度方面畫上等號.

其實到捷克.只要有國中的英文程度就行了.不過如果能再會一些德文就更好了.(小女子我不才.還懂的德文)

因為愛上了捷克.前前後後參加過了不少旅行社的相關行程.再加上本身英文程度不是"非常"的好.所以...我發誓.那時打死我.我都不可能想到要自助.

旅行社雖然是懶人的旅行救星.但參加過很多各國的旅遊行程後.我發現它有很多的缺點.例如.對於我這個熱愛自由與探險.再加上愛逛小店東摸西摸的習慣(當然還有購物慾作崇情況下).所以旅行社那種走馬看花.累死人還要花大把鈔票的行程.當然不適合我.

案例一

到了一處非常熱門的景點後.導遊會看看手上的錶說 : 這裡可以自由活動1小時(如果他大發慈悲.可能會有2小時的時間).時間一到.大家準時在這裡集合.

哄~一聲.解散後.大家就卯起來趕快走.心想時間就是金錢.有的人連買個東西還要趕時間.錢像白紙一樣撒的沒意義.

自助就不一樣啦!想逛哪邊就逛多久.以為逛了很久.其實時間才過1小時.時間變得很有彈性.一點都不會浪費在為了趕下一個景點的拉車上.

案例二

旅行社會告訴你.它們入住的飯店都是三星以上的.風景好.氣氛佳.有豐富的早餐.話雖這麼說很好.但你要知道旅行社也要賺錢.所以你的旅館費就是他們的金主來源.你會發現大多數的旅館都在"山上"或"郊區".可是它真的是3星以上的嘛!是蠻豪華的呀!但是這也証實了一件事.你回到旅館的時間要比別人早.而且你還要比別人早起吃早餐.

再來吃完早餐.你又要趕旅行社行程.當然.又是拉車的時間了.所以每天你都變得很累.一進飯店倒頭大睡.一上遊覽車就昏昏欲睡.

再告訴你一件事.那些所謂的郊區五星旅館價格其實都很"平易近人".因為在郊區所以價格會平實合理很多.

在歐洲.旅館的價格和裝潢沒有太大的關係.只有地點.地點越近市中心.再來談裝潢和設備.價格才會變得有意義.

星級數也是.歐洲的五星級飯店不一定都很豪華.星級數取決於房子的年份.當然..這幾年為因應光觀客的原因.在星級上才有點因應大家的認知.而做改變.

案例三

你會發現.幹嘛吃那麼多餐中國餐呀!旅行社的理由是--怕有的人吃不習慣呀!(當然有一部份的人真的會不習慣)

然後再來終於盼到歐式捷克餐了.有的旅行社會安排的相當不錯.有的就只能用很糟糕來形容.

其實在捷克.吃這方面算很實惠.關於這點.老媽給的評語是--俗又大碗(捷克的飲食篇.俄羅斯娃娃之後會提到)

中國餐在捷克非常的便宜.尤其是與旅行社合作.所以基於這成本上的考量.它會訂中國餐是有道理所在的.

如果是台灣餐.我個人是沒有意見啦!但有的中國餐館真的很糟.油到像打翻油桶一樣.我想身為一個中國人的我.吃了才真的不習慣.

但前提是你要看的懂菜單.懂的研究它.還有....要不恥下問的詢問我們親愛的服務生.

案例四

旅行社沒賺點"卡咪秀"怎麼叫旅行社.

我也是個曾經懵懂的菜鳥.它們會在行程表上寫:您可以自由的選擇是否參與自費行程.

可是.我親身的體會過領隊對那種自費行程都不參加的團員的態度.

其實這些自費的行程.可以不用透過領隊和當地導遊.自己去洽詢.真的便宜很多.就算你的英文真的爛到不行.你總會說:How much?吧!?實在有太多的案例.小女子族繁不及備載呀!

參加那些他們推薦的自由行程後.我想大嘆不虛此行的人可能少於後悔的人吧!

現在的旅行社更精明了.它們會以不留痕跡的手法讓你不自覺的就參加了那些自費行程.直到你清醒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好像被敲昏後醒來的迷惑.

案例五

給有口碑的旅行社賺一趟的旅費沒有10萬以上是不可能的.你可不要以為這樣就算了.

跟團的老鳥都知道.還有一項更頭痛的費用要支出.那就是--給領隊及當地導遊的小費.

據旅行社所訂的小費價格約在一天10歐元左右.那請你算一算你這一趟出去要幾天.歐洲旅遊一趟出去.最少也要10天.這也說明了.你的小費要付10天的價格.也就是100塊歐元.等於台幣4480元左右不等(依匯率的高低有所不同).

這可不是一筆小額的數目呀!若少了它.可以讓你在歐洲血拚多少名產和伴手禮呀!如果能夠省起來一定很棒吧!

你想過一件事嗎?一趟旅行社10天的旅程.有3天中都是待在飛機上的.在飛機上.你有多少的讓領隊服務的機會.可是你還是要付他一天10歐元的小費.這豈不是太不划算了嗎?

現在有很多旅行團表面上告訴你不須再額外付小費.讓你覺得很棒.但其實小費已經含在十萬元的團費裡.你當然不必再付小費.而且這還是強迫先給小費.你根本沒有機會評估應該給領隊&導遊多少錢.

當然啦!這對有錢人肯定只是九牛一毛.他覺得只要爽就好了.可能還心甘情願的多付領隊一點.(所以我的文章絕對不會吸引有錢人來閱讀)

但基於我是個平民來說.我會覺得這條錢付的真是心不甘願!俄羅斯娃娃曾想過.這條錢還不如給自己賺呢!自助就不必多花這100歐元.這筆支出還可以用來買東買西.那何不嚐試看看咧!

所以我的結論是--公司以高利潤營收為目的.這點是不容改變的.

話說回來.當我下定決心要到捷克自助時.老媽的論理是--愛到卡慘死(請用台語發音)

上面這張圖是捷克的全景地圖.你就知道捷克有多大了.

當然.有之前那麼多次跟團到捷克旅行的經驗後.對於以後要自助真的是很有幫忙.而我又是個超會認路的人.只要走過一次的路.我很容易就記下來了.所以為了這趟自助.我當然算是有點概念了.

不過事情可不簡單呀!我本來是想著買了機票就去.住宿什麼的都隨緣.但我在捷克的朋友卻告訴我不能這樣.到時旅館都滿了.就要露宿街頭了.而且沒有先查公車.可是會吃虧的.

我當然不相信~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些民宿.想預先訂妥.可是很多好地點&好價錢的民宿和旅館.都客滿了.只剩下郊區但很便宜的旅館.

你可能會覺得.只要便宜就好.而且住宿只佔一小部份.不過是睡一晚.哪裡都好啦!

但除非你是個真的想以苦行僧方式旅行的人.除非你是一個有強健體魄.又很堅信自己不會遇上 "針孔旅館" 情節的人.即使遇上了能夠處理與面對的人.或者你是真的只想揹一個背包就要浪跡天涯的人.否則俄羅斯娃娃絕不建議你住在郊區或者是偏遠的地方.

光是拉著一個行李箱在布拉格郊區走.還得換三班以上的地鐵電車.不但是件很危險的事.也很累呢!

布拉格分22區.每隔一區就離的有一段距離.所以住宿還是以靠Vltava河岸旁的1.2.5區為首選.而且.千萬不要選擇離地鐵太遠的地方.這樣一來.對接下來的行程會更有幫助.

總之.規劃這個頭一回的自助之旅把我弄的七葷八素的.我從來不知有那麼多的事可以安排.

一開始我還只是想要訂訂旅館就收工的.可是後來我又想說.那查查公車時刻表吧!但是查的時候還要加入站名.而且還要看公車在某個城市時接點的時間...等等.

結果我又得找捷克的朋友問地圖查站名.還找一些需要用到地址什麼的.搞的2個月都早夜顛倒.老媽看的很不高興.她說那麼累乾脆不要去啦!自助根本是個天方夜譚.想想就算了.

我也一度想放棄.畢竟我本身是個很沒耐心的人.老媽也想說.這個女兒是個三分鐘熟度的人.肯定只是幻想一下.早晚會浪女回頭的啦!

但我的耳邊卻傳來一陣聲音:如果我現在放棄了.那先前的努力都白費了.因為我已經為自助的事忙了1個月.(我肯定那是上天給我的指示.感謝神吶!)

這樣半途而廢真的很可惜.而且這一件事是我從來都不曾實現過的夢想.為何不鼓起勇氣再往前走呢?只差一點我就要抓住這個夢想的尾巴了.於是終於在我苦撐之下.我們出發了.因為我勞心勞力做了許多功課.雖然還是有些小狀況.但大致上還算順利~

我致電感謝捷克朋友對我的提醒.我永遠記得他對我說:現在累一點.到捷克時就輕鬆很多了.要不是他.我想我真的只能在布拉格趴趴走哇!

經過那一次的自助之旅後.我深深的覺得.自助也可以住的好.吃的好.還可以浪漫悠閒的走在異國裡.像個只是住在這裡的人.而不是只是個老是在趕行程.或者是克苦到不行.還背著一個藍包大登山包彎腰駝背的走在孤單慘淡的路上(大家都想太多)

我對自助旅行的想法是用最合理的費用達到最快樂自在的結果.我不喜歡預設自助會多麼的辛苦或克難.因為旅行是不能用那麼主觀的角度去為難自己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