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聖誕擺飾 - 捷克情人聖誕盤

你是否總為過年而煩惱?煩惱今年的桌上要擺什麼年菜?煩惱守歲時尋什麼樂子?煩惱拜訪親友時送的伴手禮?
噢~先別煩惱這些了!今天就到我的捷克家來過聖誕、過年,看看我們怎麼過捷克聖誕、過年,別光站在外面,快請進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不同於過農曆年的我們,捷克人和多數西方人一樣,從聖誕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過節,全國各地如同一個聖誕大斧鍋,一同熬煮出散發著濃濃的年節氣氛,任何城市的廣場或重要教堂前,聖誕市集都已準備就緒,美麗的聖誕樹也隨著不同的年度,裝飾上不同的主題,在布拉格舊城故斯廣場,甚至開有聖誕樹點燈秀上場.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美麗的夜晚再加上熱騰騰的年節裝飾,璨爛而溫馨的燈光,熱鬧而不吵雜的人聲,讓人的心暖烘烘,期待著新年的到來~

新城聖誕市集.jpg

聖誕市集.jpg

我很喜歡逛捷克的聖誕市集,它保留了許多傳統涵義與手工製品, 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應有盡有,這裡就是採買捷克年貨的地方.

所以謂的採買年貨絕不只零嘴,包括聖誕、新年需要使用到的裝飾、食材、習俗用品,在這裡都能一網打盡,不像台灣的年貨大街,一昧從頭吃到尾,一昧聲嘶力竭叫買到底,這裡飄散的是寧靜、愉快、舒適氣息.

聖誕祝福蛋糕.jpg

在捷克重要節慶或節日時,捷克人會挑上個「祝福烤薑餅」來摯贈親友,正式一些的人還會專程前往專賣店訂製樣式並寫上私人祝福詞.

這麼特別的蜜糖餅,不只賞心悅目、繽紛美麗,味道也甜進受贈者的心底,濃郁的糖香、麵香、薑味、草香味,原就是香甜可口的餅,還擠上細膩精緻的糖花,走的都是可愛浪漫型式,色澤嬌嫩而不妖艷,清新又優雅,別緻的糖霜化身為蕾絲線、花草、祝福語,線條分明流暢且柔和婉轉,像首動人的小歌~

這樣別出新裁的禮品,教人收到時不微笑也難,強過包裝饒舌的制式化禮盒.

聖誕裝飾餅(3).jpg

聖誕裝飾餅(4).jpg

聖誕裝飾餅.jpg

 

聖誕薑餅.jpg

不習慣訂做且重視心意的人,會親手製作烤薑餅,擠上有意義的糖花圖形,別小看這些花樣,可都得練上好些時間才能如此工整生動,而幾乎大多數的捷克人都能畫的很上手,在聖誕市集裡,總能看見很多人圍在餅乾模型攤販前,挑選傳統又可愛的樣式,就連我都興致勃勃的站在攤販前掃瞄,只為了每年買一個新的餅乾模型.

捷克傳統聖誕樹 - 捷克情人聖誕盤 捷克傳統聖誕樹吊飾.jpg

捷克聖誕樹通常裝飾在聖誕節前兩天,並要在1月6日(三王節)收起來,捷克的聖誕樹在早期都裝飾著乾蘋果、蜜薑餅、堅果、蠟燭和稻草梗裝飾,再加上一顆星星,而玻璃、塑膠吊飾則是後來富裕後才成為普遍的掛飾.

聖誕蜜餅.jpg

所以可別小看這些蜜薑餅,它們不僅可以食用,還可是聖誕樹上的主要配角之一,再加上歐洲出了名的乾燥,所以這些可愛的餅兒絕不會「生菇腐壞」,把聖誕樹襯托的格外美味迷人,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夢幻聖誕樹

聖誕甜麵包.jpg

聖誕甜麵包vánočka,用編織麵團的方式所製作出來的捷克傳統甜麵包,你可以很輕易的在超市及麵包店找到.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blogcestnik.cz

源自於16世紀的甜麵包,它的形狀靈感來自於躺在馬槽裡裹著嬰兒布的耶穌寶寶,代表新的生活和生育的象徵. 

製作這造型特別的vánočka可有袂竅的,最道地的方式得用4-3-2的編織麵團堆疊,麵團裡揉進葡萄乾,疊好後撒上核果片,刷上蛋黃液,烤45分鐘後,透出美麗光澤,散發濃濃香氣,口感既紮實又細膩的甜麵包就出爐了~

從18世紀開始,捷克過年餐桌上一定要有這道甜食,它會帶來健康也能避免遭受邪惡的侵略,婦女必須穿著白色圍裙,並保持沈默的揉製麵團,而烤出來的成品必須是完整的,才能為來年帶來健康和富裕,但如果烘烤到爆裂開,就是一個不好的預兆.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smoothcooking.cz

以麵粉、牛奶、雞蛋、酵母、奶油、香草、葡萄乾、杏仁、糖、鹽...揉合,再以充滿溫柔、愛心的期盼爐火烘焙,就成了捷克食物界的美味遺產.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apetitonline.cz

vánočka不僅是聖誕節,也是節日、週末或重要節慶的必吃食物,可以搭配蜂蜜、果醬增加滋味,也可以用它沾咖啡、牛奶食用,剛在捷克看到、嚐到這樣簡單而誘人的甜麵包時,它就成為我每次週末假日必享用的早餐麵包之

捷克傳統馬鈴薯餅.jpg

傳統烤麵包捲 Trdclink.jpg

俄羅斯娃娃曾說過,捷克人可以利用麵製作出各種美味的食物,即使沒有肉類,他們也總能端出一道道令人驚喜的麵食.

聖誕手工餅乾(1).jpg

Vánoční cukroví 聖誕餅乾,是捷克人的聖誕傳統之一,必須準備12種不同類型和口味的聖誕餅乾.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新月香草餅Vanilkové rohlíčky--融合奶油、麵粉、糖粉、蛋黃、細磨堅果粉(核桃、榛果、杏仁)、檸檬皮,然後沾裹上雪白香草糖粉,口感彷彿嚼著細緻的月亮,你無法絕對從樸實外表想像它有多麼的美味.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林茲脆餅Linecké cukroví--融合奶油、麵粉、糖粉、蛋黃、檸檬烘焙出脆脆的餅體後,夾入自製的莓果醬,先由第一道香氣十足的堅果餅乾占領你的嗅覺,再由另一道鮮美欲滴的森林莓果席捲你的腦門,不須要多艷麗的裝飾,口感就是最神奇的魔法.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可可椰子餅kokosové strojkové cukroví--融合過篩的麵粉、糖粉、椰子屑、雞蛋、奶油,烘焙後冷卻的餅乾體,夾入自製的莓果醬,並沾裹上融化的巧克力醬待涼,集結所有甜食材料之最的餅,讓人一嚐就什麼也不再需要了,你也會發現,甜食界的好滋味不過如此而已~

現今有很多人發揮創意,以其他造型製作其可可椰子餅呢~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蘭姆酒球Rumové kuličky--揉合奶油、糖粉、堅果粉、巧克力蛋糕末、蘭姆酒,沾裹上椰子屑,入口甜滋滋且香醇的蘭姆酒氣,馬上驅走冬季的寒意,你的眼底釋放出美好的柔和及愉悅.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每個傳統捷克家庭總是能在聖誕、年節時,桌子擺上一大盤從一星期前就開始精心製作的聖誕餅乾,這麼美好和諧的甜點呀,就像一個老早就該出現於世界的甜食國度,就像世界地圖中神祕誘人的三角洲,更是一個能輕易攻佔世界各國的無敵小國.

據統計,有87%的捷克人至少會親手烘烤幾種聖誕餅乾,有26%的捷克人承認自己至少有幾種親友烘焙摯贈的聖誕餅乾, 有8%捷克人的聖誕餅乾全部都是親友免費摯贈的(大多是“單身年輕人”),而19%的捷克人聖誕餅乾中有一部份是買來的.

手繪聖誕節料理圖.jpg

聖誕傳統晚餐.jpg

捷克過聖誕節就像我們開始過除夕一樣,每一位捷克人都必須食用鯉魚及馬鈴薯,以祈求來年的平安健康.以上是捷克聖誕餐的手繪圖,除了聖誕餅乾,當然還有重頭戲鯉魚餐~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聖誕傳統晚餐(1).jpg 聖誕鯉魚湯.jpg

捷克的聖誕節前夕會食用鯉魚傳統餐,晚餐菜單包括煎鯉魚(鯽魚)、馬鈴薯沙拉、魚湯.

混合馬鈴薯丁、紅蘿蔔丁、酸黃瓜丁、火腿丁、水煮蛋末、美奶滋、芥末醬,再加入少許鹽、黑胡椒拌勻,就是捷克聖誕年節必吃之一“馬鈴薯沙拉”.

聖誕鯉魚.jpg

從魚販買來的新鮮鯉魚塊撒上少許鹽、胡椒碎末(或個人喜愛的喜料),沾裹上麵粉、黃液、自製麵包粉,接著下鍋油煎至焦黃色,少數捷克人也會以較為健康的烤箱烘烤鯉魚塊,就完成了另一道捷克聖誕年節必吃之一“煎鯉魚”.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IDNES.cz

還有一道捷克聖誕年節必吃之一“鯉魚湯”,則是使用鯉魚內臟與蔬菜熬煮的湯品,你應該無法想像為什麼以內臟煮湯的料理邏輯,不過其實很簡單,因為在舊時代食材得來不易,每一樣物資都不能被浪費,於是乎這剩餘的內臟便成了另一項年節菜色來源,一道暖胃與兼顧營養的料理.

我可以深刻的理解這樣的惜物思想,如果你曾出身貧困家境應該能感受到它所傳達的意念,其實它很美味,更富包涵著舊時代的溫情,以及料理時的用心.

此外,大家還會將鯉魚鱗片放在盤子和錢包裡,以吸引財富哦~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stream.cz

說到這,我還想到另一道捷克傳統內臟湯品--肝丸子湯 (jatrove knedlicky),這絕對是一道非常清爽甘甜的湯品,但前提是你不討厭及排斥肝臟製品或料理,呵~(有機會我會再介紹)

 

聖誕傳統晚餐(2).jpg

聖誕傳統晚餐(3).jpg

在上一篇捷克.來我家過年--魚兒魚兒水中游,俄羅斯娃娃曾提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聖誕年節食用鯉魚,因此會改以炸牛雞豬排代替,另外,煎捲捲香腸也是傳統菜色之一呢!

捷克人過聖誕節並不奢華,餐桌上擺著的不是大魚大肉或奢侈的食材,他們以感恩及滿足的心料理每一道樸實美味的聖誕餐.

餐桌上放了些什麼菜色不重要,重要的是重要的人都聚在一起了,這是捷克人聖誕年節所要傳達的精神...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我食故我在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聖誕「快了」!
捷克.2014 新年快樂!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魚兒魚兒水中游
捷克.來我家過聖誕---請你跟我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