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身為人.無不注重形象的.更何況多數的人都愛面子...一個乾淨整齊的外貌能讓他人加深第一印象.也是他人判斷是否再進一步與你深入的不成文準則.

我的捷克也很注重表面的功夫(當然也很重視內在的維持).人家常說說:門面、門面...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門面.不管是對本國人民或外來觀光客.門面絕對是影響國譽評價的第一因素.所以道路就像臉皮一樣的重要.而且也和人的臉一樣值得好好保護並關照.

很多人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查理橋還在維修嗎?還要維修多久 ?維修的路段會不會影響拍照攝影?

事實上.幾乎全年每季.查理橋都在進行維修.歐洲人的維修理念和進度與速度飛快的趕工台灣習慣相差十萬八千里.他們並不會因為怕影響觀光而草率了節.而是紮實穩固的進行緩步踏實的維護修整.

每一段路都分成好幾階段進行規劃整修.正因查理橋已邁向700年的高齡.所以維護的工作必須進行的更加謹慎.同時也必須讓觀光行徑不要受到太大的影響.只要是當季整修的路段都以非常工整的圍欄保護.並加以區隔施工造成的不便與安全性.

 

看看這圍欄.可不是隨便的放兩塊警示牌子和隨便可以打開的鐵門.而是整頓有序的安全分界.即使在整修的期間.你仍然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在此穿梭.

"工人" 不代表是邋遢的象徵.俄羅斯娃娃在歐洲各國都有這樣深深的體會.它不代表你能看輕自己.也不應妄自菲薄接受別人對你的偏見.這樣的精神就從服裝儀容做起.

就算天氣熱到要溶化了誰.你也看不到只穿不禮貌的白汗衫.就算為了要在工作中保持警覺.你也看不見嚼檳榔、喝保力達B提神.

這樣的工作精神與素養.讓我不禁讓我向他們投以尊敬的眼神.也要為這些古蹟維修工人鼓掌.要使人看重你.你必須先看重別人.沒有人可以貶低自己的氣質來昭告別人容認自己的粗俗.

常常從這經過.在午后的時段.我總是能聽到工人開著Radio.在悠揚的音樂與捷克DJ談話聲專注於自己的修路使命.緩步的走在查理橋上.這樣自然而不做作的修橋工程.就像是品嚐著每日特餐的驚喜.另有額外的風味.如果你懂得這其中的哲學.便不難尋找到旅程中的意義.

修橋不是一個輕鬆的差事.尤其是像這樣擁有歷史風華的橋.所有讓你雙腳踏過的橋面.都是由小長石塊鋪成的.如果你仔細去觀察.石塊與石塊的縫隙都有一定的規格.沒有細心老練的心態與手法.絕對不會如此精緻.想有長久的實用耐用度.就必須用耐心與時間堆砌.如橋一般禁的起琢磨.

比較大面積的石塊維修就更費功夫了.比方說牆面.它的尺寸不一.所以每一塊的維修還必須訂上編號.以避免填裝上後尺寸不合破壞原有規格.這是一門學問.一種對歷史的崇敬.

查理橋上有30座聖人雕像.許多查理橋上的雕像都陸續移到博物館保存.為了避免觀光客發現整座橋上都是新製的仿製品.捷克當局很聰明.他們會找時機慢慢的一座座移走.讓一座新的仿製品經過一些時間雕琢後複製歷史的風霜.再放上另一座新的.這樣你就不會放眼看去全都是米白色的新雕像了.而舊的雕像在等待進入博物館之前也不會在橋上閒著.他們會被珍惜的維修著.以確保在某天卸任時還能毫髮未傷的功成身退.

要在八月至九月前往的捷克的你可要注意了!布拉格目前正在幾個路段整修電車路線.在布拉格號稱歷史的22號電車在26.7. 04:00 - 1.9. 04:00期間.不經過Narodi tridak與Újezd路段(Most Legil橋段).改從牛市Karlovo náměstí 延Vltava河往Staroměstská過Manesuv Most橋段.

而在3.8. 04:00 - 1.9. 04:00期間.Anděl站也有一小區段的電車路段要整修.所以9號與10號的電車也不在Na Knížecí 站停靠.

老實說.光22號改道就讓俄羅斯娃娃很傷腦筋.平常可以很快就直達的地方.現在卻需要轉車或改二~三次的地鐵.更何況是對住在布拉格的居民來說.這更是挺麻煩的.在電車站牌前.平時都只有觀光客研究路線.現在倒是圍著一堆捷克人確認老半天.而我也是.

城堡區裡最受青睞且大有名氣的當然就屬聖維特大教與黃金小巷.尤其以黃金小巷最吸引遊客.它小小的巷道與不超過兩坪的小房屋.就如同小矮人與動物的家.我最喜歡在沒什麼觀光客的時段進入.每一間就像等待著矮人歸來時的寧靜.時間與空氣依舊同時流動.房子裡的人似乎扮演著管家身份看守...

接下來俄羅斯娃娃要告訴你的消息.應該會讓你大呼殺風景.是的!黃金小巷將於 2010年5月1日起關閉.進行廣泛的重建道路和整修這些有歷史的小房子.由於損壞的污水.加上長期雨水侵蝕房屋.影響他們的穩定度.黃金小巷將會封閉可能一年.實際時間取決於同時進行的考古研究.改造後會有一個新的永久性展覽部份.建設在黃金小巷裡.以記載1600年至1956年這裡的一切歷史生活記錄.

捷克人真的很可愛.即使古蹟正在維修中.他們也會在圍幕上印有這個古蹟的圖樣.告訴你原貌是怎麼來著.讓你知道這裡就是那個你所要找的古蹟.不管在哪個維修的古蹟處.你都能看到這樣的小貼心.就算你看不到這個古蹟.你還是能想像瞻仰一下嘛!

說不失望是假的.甚至於我有些難過.因為有一整年看不到它.甚至於不確定是否只維修一年.嗅它熟悉的氣味是我的習慣.看它靜靜的座立在那裡讓我心靈平靜.

當有一天你發現看不到某一個熟悉的人事物.你會有什麼樣的感慨?雖然只是一年.對有依賴的人來說那算久.對不知情的人來說那沒什麼了不起.不過除了自己感到落寂之外.我卻也為在這一年裡無法進入參觀的人感到可惜.(所以如果你還沒拜訪過黃金小巷.就只能麻煩你透過我的部落格.一覽它的獨特景況)

俄羅斯娃娃趁勢在圍欄打開時.逮住機會捕捉這個令你死心在即的證據.所有的石塊全都運走了.露出房屋地基的地面顯然正進行修復.面目全非的地面讓我觸目驚心.心底有些不捨的澀意.不過國父孫中山先生似乎曾說過:"有非常的破壞.必有非常的建設" .也許這樣是對的吧!?那麼.我期待...

慢慢的進行整修.我看不到忙碌趕工只為飽賺旺季時的觀光財.而是對歷史的小心翼翼及呵護.你說.如何不教人讚賞?

卡羅維瓦莉政府從2009年就開始規劃溫泉區的重建升級.主要針對城鎮裡的公共建築、照明、排水、行人車地面、通信進行重大整建.預計期間為10/2009 – 12/2010.不過不至於在交通便利上影響太大.

中午時間.工人都休息用餐去了.如果天氣再高些.也就不必上工了.這倒是一項很不錯的福利.

溫泉區整建的部份分為三個地段:第一部份--Lázeňská ulice, Tržiště 第二部份--Retardér 3 (Tržiště) až Janský most 第三部份--Stará louka až Labického lávka včetně Mariánské uličky

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三部份.雖然在行徑上有些不便. 但是.看到路面變得平整嶄新.改為花崗岩的材質.真的能感受到當局對觀光的用心.紮實的施工品質.按部就班的進度.

溫泉區當局還預計增更多的樹木、訊息亭、與照明設備.完工總成本大約140萬美金.相信未來的溫泉區絕對有更貼心舒適的氛圍.

炎熱的午后.石板路將眼睛照的刺眼.我知道把工人們形容優雅未免過於娘.不過看著他們工作時的那股氣勢.就像是一氣呵成的大作.工雖慢但卻俐落細心的很.沒有鄙陋氣粗.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屬於上工時的優雅.誰說優雅一定要是溫柔儀態.我倒認為那是也可以是一種成熟的態度.對面工作、生活.甚至於是愛情.展現出一種獨特成熟的正確態度.那就是一種優雅.

修修臉.我的捷克修修臉.它很喜愛且樂意修修臉.一切只為了令你對它有好的印象.讓你有更舒適的體驗.讓你和它邂逅時倍感流連不捨.它有豐富的時光焠練.卻積極不顯老態.可以說是注重形象.也可以說是很盡責.而這樣的努力正不斷的持續進行著.

今年來捷克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它正在修路而感到掃興.不完美反而更顯自然完美.誠如俄羅斯娃娃常說的:你要當一個完美的觀光客.還是要常一個不完美的當地人?你自己選擇!

 

face move.gif - 藝術工作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