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12/25為耶穌誕生日是個嚴重錯誤的說法.關於這點.俄羅斯娃娃不敢多做評論.任何人都有資格相信任何自己願意相信的人事物.重點是只要能讓自己愉快便可.不過.能肯定的是.12/25是太陽神阿波羅的誕生日.

很多人不知道捷克有專屬於傳統道地的聖誕節.所謂聖誕節.指的就是聖人的生日.許多歐洲人與捷克人心目中的聖人多半指的即是--聖尼古拉斯(Mikuláš).祂與北歐的聖誕老人並不同.但卻是間接互相影響著彼此的存在使命與宗旨.在某個層面上.祂們所要傳達的意義是相同的.

 

聖尼古拉斯的生日是12/6.祂是一位基督教徒.出生在第三世紀.一生致力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當祂年輕時.繼承了父母親的財產.並將所有的錢使用在關懷生活困苦及身體病痛的人身上.尤其是祂對兒童非常的關心.直在現在.很多父母都視他為兒童的守護神.於是12/5就訂為捷克人與多數歐洲人的正統聖誕節.

聖誕老人無非是一種慷慨和服務的象徵.即使你不是宗教信徒.只要在這一天裡抱著感恩與善念.用滿足的心對待周遭的人.就可以得到祂的照顧.愉快與幸福也會延續到來年.

聖尼古拉斯頭戴著印有金色十字的帽子.臉龐有著又長又濃的白鬍鬚.身穿印有紅色十字的白色長袍.傳說在12/5聖尼古拉斯生日的前一天.祂會持著金黃的手杖.從天堂降臨人間.身邊跟隨長著一對翅膀的溫柔天使.與全身漆黑頭上又長角的魔鬼.拜訪每一個有小孩的家.

接著聖尼古拉斯將檢視孩子們是否為好小孩.祂會請孩子唸出一段聖詩.或唱一首聖歌.而祂身旁的天使會拿出一本厚重的書.書裡記戴著每一個小孩子一年裡所有的好壞行為.天使將一一唸出.好的孩子將得到天使籃子裡的餅干、蘋果、與堅果做為獎賞.壞的孩子只會得到一袋馬鈴薯或煤塊.甚至會被全身漆黑、頭上長角、背著鐵鍊的魔鬼.裝進麻袋帶到地獄~

下午三點的時候.路上漸漸出現頭戴紅色尖角的捷克年輕人扮成魔鬼.表現著他們的玩世不恭與俏皮.難怪有人也將這天稱作為捷克的萬聖節.

我猜這兩位小姐大約只有二十出頭.俐落有個性的穿著.大辣辣的逛著櫥窗並聊著...

大型商場裡一樓遠遠就瞧見二個天使.我興奮的請她們讓我拍一張.基於天使的慈愛.她們善良又大方的對鏡頭擺出應有的架式.還問我是否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我大聲的回答: " Svaty Mikuláš ! " .(再ps附加上我是好孩子的說詞 ).她們拿出籃子裡的糖果給我與友人.沒什麼比被天使嘉獎更愉快的了!

最受行家青睞的施華洛世奇布拉格總店也有天使進駐.溫柔的笑容徹底融化了我對荷包堅持的最後一道防線

在一家紀念品專賣店外.我看到了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他的父母在店裡選購.而他站在店外.店家播放著動感的歌曲.而他望著那閃著紅光的角.好奇的眼光裡帶著渴望擁有的動心.還隨著音符的高潮迭起扭動著身體.逗趣可愛的舉動.讓我不禁要泛起大大的笑意.讓我實在真想買一個送給他戴著

 

聖尼古拉斯節儼然已經成為捷克青年間的另類節慶.冬季的此時.一過四點後就能在各處看到聖人與天使魔鬼的出現.儘管天氣寒冷.但還是阻止不了樂趣高潮的人們.電車站裡莞爾的畫面令人會心一笑: "怎麼?神還需要搭電車的嗎?"

聖人、天使、魔鬼登上電車、 擠進地鐵車站.填滿了這個城市~看來聖人和天使魔鬼也頗融入人類世界.偶爾來到人間.入境隨俗搭搭地鐵.也挺有親和力的.這才有體恤人心的精神嘛!

小心哦~這些魔鬼也很調皮.冷不防的會嚇你一大跳.你相機可要抓好.腳步也要踩穩哦!

到了夜晚.許多父母都會帶著孩子參與這場評判整年度品行的盛會.大部份的孩子都喜歡參加這樣的活動.除非孩子們心虛自己在今年度不是非常聽話.

在布拉格的聖尼古拉傳統.特別的有趣.父母們會在下午 5~8 點把孩子們帶到舊城廣場(胡斯廣場).然後活動就如火如荼的展開囉!

結合專屬教會機構舉辦的節慶.也會由專門挑選出的人裝扮成聖尼古拉斯及天使魔鬼.然後父母們會一一將孩子們帶到聖尼古拉斯的面前.祂會詢問孩子的父母以及孩子.是不是今年表現的良好.對孩子們來說.這是既興奮又可怕的時刻.

聖尼古拉斯會親切的獎勵好孩子.並且對他們循循善誘一番.然後祂身旁的天使會拿出一袋糖果餅干.由聖尼古拉斯親手頒發給好孩子們.

我喜歡這個天使給人的感覺.先不要管那是假扮的.在我參與過那麼多捷克的節慶後.我深深的發現.這些積極投入角色演出的人們.都有非常認真的態度.了解自身背負的職責.在此時此刻.他們是代表神職的工作.絕不能隨意敷衍了事.

不僅是天使.連魔鬼也會傾聽孩子們的心聲.祂也會對孩子們曉以大義一番.許多父母還會將不甚聽話的孩子帶到魔鬼面前.讓魔鬼嚇唬孩子一番.這是最可怕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所在.讓魔鬼教教孩子們.有警惕的作用.有些看到自己孩子被嚇哭的父母也會開懷大笑.我明白這不是在開孩子的玩笑.其實是一種另類警示孩子的方式.

在捷克.父母絕不溺愛孩子.我看過很多教育孩子的實例.都是當下嚴厲制止並訓斥.但絕不會施以以手腳.不管孩子多小.他們都會以口頭嚴肅糾正.因為他們深信孩子都聽的懂.從幼小就教育絕對強過長大後的人格成型.

這個魔鬼很有個性.穿梭在人群裡詢問著有哪個孩子不聽話.以我是成人的眼光來看.祂真的只能嚇到孩子.我則被祂逗的哈哈大笑.

我看過很多被魔鬼嚇到大哭的孩子.不過大部份的孩子都很喜歡這個節日.他們必須學會.只要一直循規蹈矩就什麼都不用怕了.

孩子若是不乖.魔鬼們就會像這樣的惹惱威脅說要把壞孩子鍊到地獄裡.永遠不能和父母再見面~當然.這種事不可能真的發生.頂多把孩子裝進布袋裡.背著他們繞廣場一圈.不過對於孩子來說絕對有警悌的效果.

反而很多年青人還會和魔鬼玩起來.故意跑到魔鬼的面前說自己不是個好孩子.然後讓魔鬼有機會忙一下

其實也有很多父母也會在這天裝扮成天使與魔鬼與孩子同樂.孩子們還會收到父母和親戚們所準備的 "聖尼古拉斯禮物" .這份禮物的內容大約是糖果和巧克力.會放進孩子的房間裡.等孩子們自己發現.(和北歐聖誕老人有異曲同工的方式)

 

不僅有很多年青人藉此大玩扮演遊戲.還有很多年青人也會藉著這個日子一同參與讓孩子們開心的活動.就算不是隸屬於教會的專門人員.你也可以自發性的投入這項活動.

瞧瞧這些越來越有創意的魔鬼天使裝扮.難怪到處都能聽到洋溢著單純又滿足的孩子尖叫與笑聲...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也曾經是小小的孩子.如果他人曾讓你快樂開心.或者.當你還小的時候不曾感受過快樂驚喜的時光.為什麼待我們長大成人後.不能也帶給更多的孩子快樂與開心?

哪一年的12/5我也要頭戴著發光的魔鬼角.裝上雪白的天使翅膀.穿梭在舊城廣場上嚇唬壞小孩.發送糖果給好小孩.

或者.台灣是否也應該引進這樣的教育性節慶.但前提是父母要夠公平.不能每個人都說自己的孩子乖的要命.看到自己的小孩被魔鬼教育時.還揍的魔鬼鼻青臉腫.而孩子也要夠天真無邪.以免發送糖果時搶來搶去.還嫌這些糖果不是自己愛吃的那種.那...不是很沒意義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