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喜歡布拉格這個城市 "~我喜歡驕傲的這麼說~

也許有大部份的人並不同意.因為.在旺季時觀光客不但多.垃圾筒的垃圾也變多了.可是~如果你別過頭不被表面欺騙.然後看看它真實的那面.它將會展現最內心的部份讓你愛上它.

在我的哲學裡.生命中總要來些不切實際的樂子.如果你總要把金錢和人生畫上等號.那會讓你失去很多和心靈戀愛的機會.如果你出了國還要與口袋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勸你還是留在台灣血拚名牌.或者醉生夢死比較實在.

我絕對不是一個敗家的女人.但我曉得何時該如何花錢.何時該花什麼錢.瑕疵品唬弄不住我.名牌我看不上眼.唯有特別的事物才能激起我的興趣.

好比說搭這種復古的老爺車遊布拉格新舊城區.就是一項台灣人在一生中難得搭乘的體驗.身為捷克情人的我怎可不親自試搭看看呢?!

一台豪華老爺車能搭3-4個人.平均分攤下來.一個人也才50kc(折合台幣80元左右.你隨便吃一頓也差不多要這樣的價格).由專屬的司機帶你在新舊城各景點趴趴繞.有的司機還會載著你在一些顯少人知的巷弄內參觀.有些司機一看就是氣質非凡的帥哥.他還會邊開車邊和你聊著.就像是一個認識你很久的朋友.

基本上.新舊城中有很多像這樣載觀光客到處繞的復古車.外型可說是非常的討喜.有時髦流線型.也有古典厚重型...每一台車都擦的光亮動人.顏色直逼眼廉.你在遠遠就可以看到它們的存在.忍不住要跑過去看看.如果你在生活上是個絕對標準的浪漫者.它們絕對能勾起你心底某種復古情懷的憧憬.

在價格方面也是眼花撩亂.每一位司機走的路線都有個人風格.搭乘的時間也有長短.所以任君選擇.忍不住想殺價嗎?千萬不要做這種會令你後悔的事.因為這樣可是會讓捷克人生氣的呀!他們寧可不做這種降價的生意.即使好運被你殺成功了.接下來的品質也肯定會令你失望.

坐在車上超有feel.感覺自己像中古歐洲時上街的上流貴族.穿梭眼前的卻是新舊參半的畫面.那樣的樂趣很難形容它是什麼樣的特別.

我總是說.不管你做什麼事都要用心的感受.用別人看不到的角度去評鑑.才能真正去估算它的價值.並且才能找到它額外贈送的附加價值.就像搭乘這種老爺車也是...

一個人旅行真的很奇妙.雖然沒有人可以分享你的快樂.但並不寂寞大家一起旅行很有趣.也許有時會發生一些見人見智的事情.但總有人和你有同樣的快樂.

我很喜歡觀察捷克人.路人.司機.工作者...你只要不是參加旅行團or非常趕行程.絕對會發現那有是多麼有趣的事.在每次搭乘交通工具時.我找到了所有司機們的共通特點.他們總是穿的非常整齊.即使天氣再怎麼熱.他們總是穿著襯衫打領帶.他們的嘴裡沒有令人害怕的檳榔.你也很少看到他們吃口香糖.多數的公車司機人都很nice.很少會想欺負我們這些外國人.

說到這就讓我想起了一次.在要前往克倫諾夫的那次.上了車後.我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趁最後3分鐘去上個廁所.因為到克倫諾夫至少也要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於是我下定決心去上廁所.我跟司機說我想上廁所.請他等我.然後我使盡力氣用最快的速度上了廁所.然後出了廁所後我舒服的跑回月台.可是公車不見了!!天呀~~老媽還在車上耶!我站在原地後悔不該去上廁所.結果那台公車突然從我前方出現停下來.我抱著感激的心情上車.司機說開車時間到了.所以他想說先繞一圈再回來載我.他說他沒有忘記要等我回來.說完後還笑笑的看著我緊張的表情.我感激的一直跟他道謝.然後我看見老媽緊張的站在車上.一堆捷克人也在偷笑.但.我打心裡很高興.因為這是我生命中難忘也值得回憶的事.

捷克的巴士看起來並不很起眼.上了車以後你或許會有點失望.因為它非常的普通.很少有公車會有冷氣設備.一位司機告訴我.因為歐洲只有夏天會比較熱.其他的季節則是很涼爽.所以冷氣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即使有加裝冷氣設備.司機也會在開車半小時後才放冷氣.因為這樣才不會造成環境與空氣污染.而暖氣相對來說就非常重要了.這點我深深的體會而深信不移.寒冷的冬天裡.坐在公車裡真的很溫暖.

我並不覺得在捷克搭公車很困難or無聊.甚至是刻苦.只要是在第一個大站看好開車時間and月台號碼.那麼公車就會很準時的出現.上了公車買了票以後坐上位子.司機會播放著電台的節目.你可以聽到電台裡傳來精神奕奕的捷克口音.還有工商廣告裡有趣的對話和音效.還有常放著詼諧的鄉村式音樂.那種專屬東歐曾是共產時的快樂舞曲式時下音樂.

每個司機都有喜歡的音樂風格.聽司機播放的音樂or喜歡的電台.就像是悄悄的認識到一個人隱隱展現的個性一般.我還曾聽過司機在公車上哼唱著.然後用非常安全但又不是慢到龜速的速度.輕鬆的開著車.似乎看不出開車是多麼無聊又累人的工作.歐洲的司機曾告訴過我.他們的工作時間規定絕不能超過8小時.勞工們的車上都有計時器.只要一到達8小時.不管開到哪裡.他們就停止不再開了.一方面是遵守政府規定.另一方面也讓他們有正常的工作時間.以免勞累過度而發生意外.

這點讓我非常佩服.所有在這個國家裡居住的人民都能各司其職.並且多數的人們都喜愛著自己的生活.你問我為什麼能自以為他們是熱愛自己生活的呢?我很有自信認為.從一個人的工作的時候就看的出來.如果你仔細的觀察過大多數場所工作者的行為.那麼就能窺探一二.(這個細節咱們以後再聊)

每次.我總會租一台小巴從機場載我到我的公寓.一個人or兩個人搭車.總是很容易就和捷克人聊起來.但前提是你得要克服多餘的戒心以及對語言的自卑.

一路從布拉格機場郊區 LETISTE-RUZYNE 到 PRAHA 市區.這台小巴載著我首先看到了最不為人知的布拉格.建築風格就是第一個最入門的課程.商業區和住宅區就有很大的差別.(關於這個細節咱們也是有機會再談)

布拉格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市.它是整個歐洲的心臟.一進入市中心.必定和Vltava河密不可分.有12座橋分別橫越Vltava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查理橋Karluv most了.

而現在我過的這座 Jiraskuv most 橋也是捷克交通尖峰之一的一座橋.你看!!右前方就正是排行世界前十大有名的建築物之一:跳舞的房子.而我的溫馨小公寓就在這附近.

布拉格是個很奇怪的城市.我發現.只要你隨便逛幾步就能找到很棒的古蹟.即使是沒有照著導覽書上走.你照樣可以找到比導覽書上更棒的事物.但前提是.你得要有方向感才不會迷失在這個美麗的城市裡.因為再美麗的城市都潛藏著對外來客的致命危機.

我在台灣叫過計程車.但我可以拍著我的胸脯大聲說.很少有司機會主動來幫忙提你的行李.因為他們覺得多載一件行李就如同多載一個人一般.收不到任何錢還要占位子.請他們幫忙只有落得臭臉和不甘願的態度至於機場接送車更是勢力了.租一台車不便宜.少說也要上千.但請他們幫忙提一下行李也是慢慢吞吞.似乎是要我乾脆自己提會俐落些.還不時提醒著我別忘了給他們小費.教人心裡怪不舒服的至於公車司機更別提了.請他們幫忙會笑掉他們大門的.

我不得不佩服捷克的司機們.他們很有禮貌.很有gentleman的風度.很守時.很敬業.儘管很有個性.但絕對非常的尊重自己的工作.

計程車or接送小巴的司機.不管他們和你約幾點必定準時出現.從老遠的地方看到你就會打招呼.看到你的行李沈重.會立刻感同身受的走過來幫你提.原因不是因為他賺你錢之故.而是他存著一股對女性的服務心和對工作的看待.其實...我一直能感受的到捷克男人在心底處的體貼.那是只有自助才能帶給你的.

就以接送小巴來說.去程一台440kc可搭載4個人.即使只有一個人搭.價格也絕對比台灣便宜.搭著小巴從郊區一路搭到市中心.還能率先飽覽最自然的城市風貌.這絕不是參加旅行團可以給你的另類感受.

上了車後.司機會與公司連絡接到客人了.接著就專心的開車.大部份的司機對你答的問題有問必答.不亂闖紅燈.也不會亂開快車.他們的服裝儀容整齊.佩帶個人名牌.精神奕奕.如果你是初到捷克.那肯定會為你開啟一個很棒的旅程開端.但如果你是要搭機離開了.絕對會對這位最後在機場以外接觸到的人.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我對這位司機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他體貼的幫我提完行李後.我徵得同意.他展開真心的笑意.讓我為他拍了一張照.然後他還淺淺的對我點了幾下頭.然後繼續接送他一天中的未知客人.而我竟要再度成為返家的旅人.非常的殘酷寫實.

這裡提醒一點.除非必要.否則不要在捷克叫計程車.因為上車後價格一起跳就是100kc以上.算的上是非常昂貴.不過搭乘過後的心得是.你可以得到一項難得的經驗.如果你是喜歡在人生中留下各種經歷的人.那麼它絕對是個見人見智的回憶.

Attemtion!Attemtion! 如果你還沒搭上我們家捷克開的車子.那就快上車.以免錯過發車時機.以及人生中重要的景點.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