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還是孩子時.總是讀著童話故事裡的華麗美妙.然而它卻只是一些形容詞.長大後.你一定很難保持著你的浪漫天真.而想像直接走進童話故事裡會是多麼的驕傲興奮!!

現在當你吃著這份大廚精製的布拉格式早餐時.俄羅斯娃娃要給你一個超級大驚喜.我們即將受捷克國王的邀約進入皇宮和貴族們共進早餐.皇宮裡為我們準備了精采的節目和行程.

請端著你的餐盤.調理你的儀態.讓我們通過士兵的堅守岡衛.王子公主就要進皇宮了~

我不知道你對皇宮的印象是怎麼樣的?是多麼富麗堂皇.或者是多麼的金碧輝煌.但在布拉格的舊皇宮.你看不出皇宮在外觀上有多大的驚人之處.

相反的.位於它旁邊的聖維特大教堂竟然比皇宮還要出色.偌大的廣場上它的低調古典.把教堂襯托的壯麗萬分.而它卻絲毫沒有任何的忌妒挑釁之態.可見在皇室的心裡.對神的敬畏還是遠超過統治者的權威.

這個不起眼的皇宮.其實是城堡區最古老的建築.它不起眼的外觀.常使行程滿滿的觀光客lost掉參觀它的重要性.認識一個國家的國王是不是個奢靡的人.從皇宮內外部就能窺探一二.

這個皇宮的出現以及奠基從九世紀就開始成形.在早期是以石壁為基礎建成的木大廈.到了12世紀被Sobeslav 王子改建成石製式的羅馬宮殿.接下來的日子裡.它經歷了許多歷代國王的整修及擴建.

舊皇宮的位置就在聖維特大教堂的旁邊.當你從第2大門出口處出來時往右手邊轉過來.就可以看到以粉紅嫩色搭配新古典主義詮釋型的舊皇宮了.

這個皇宮是個三層式的建築.當你從入口一進去的時候.可以看進驚人而挑高的 Vladislavsky Hall ( 維拉迪斯拉維斯基大廳 ).

城堡區所有的建築物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整修維護.我再度前去之時.議會大廳正在維護中.

Vladislavsky Hall 最早的起源.可是來自於查理四世.由於查理四世喜愛羅馬式建築.於是他在這個北邊設建了這樣一個拱型的長廊.但剛開始.這個大廳的天花板並沒有像現在這樣的富有挑高流線感.它是在1483年才被設計成晚哥德式的這個型式.

晚期哥德式的建築模式是一種很迷人的風格.尤其在展現在天花板上的巧思技法.它如同一朵花瓣延伸的拱型傘被向上微推.將流線型的肋型條紋延著壁面一直伸展到柱基.

在視覺上有擴張層次的立體感.有讓人感到寬敞而又不帶壓迫性的效果.

到了16世紀.Vladislav Hall 變成了皇家特殊用途的場地.它不但是加冕慶祝和宴會的場面.還是騎士比賽.以及藝術性豪華物品的展示場所.

我試著在木頭地坂上.找尋昔日騎士坐在馬背上.而馬蹄下曾揚刮後的痕跡.如果你沒有親身站在這裡.無法想像會激起多大的想像力.我能看到二位穿著鐵胄的騎士.馬兒的鼻裡噴出高昂的鬥志.開始在這個長廊上激戰起來...

附註:2012年開始.這個大廳中央已用圍欄隔開.往後大家只能順著周圍繞圈囉!

我一直很希望能看到布拉格古老的面貌.很幸運的.我找到了這張古老的圖.讓我能用現今的位置重疊出中古時的畫面.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大廳最尾端的房間則是 Old Diet ( 議會大廳 ).它在1541的火災後重建恢復大致原貌.牆上掛著歷代哈布斯堡皇室成員的畫像.

在這個Old Diet裡.有個很妙的秘密.據說國王所坐的位置.在早晨時.會讓打進來的光線掩蓋住國王的臉.所以.所有的大臣是看不到國王表情的.然而.這無疑是增加了大臣們的敬畏之心.也能讓國王保有思考所有決議的處境.

你不妨觀察一下我所說的情景.看看是否能看出這種用光線巧妙安排的景象.

這個通往第二個樓層的樓梯間.完全就一個不經任何修飾的歷史遺跡.我無法推算有多少歷代的皇室成員.我非常地贊成歐洲人的想法.保存古蹟的做法不但要維護它的存在性.並且還要盡可能的忠於時間所刻劃下的光榮年代.

往人潮多的地方走吧!這個位於二樓的 Ludvik Wing  ( 路德維克樓 ) 曾在哈布斯堡家族時代.引發過影響捷克政局長達150年之久.

其實哈布斯堡家族對整個捷克有非常大的貢獻.布拉格幾乎所有的巴洛可建築.都是在那時興建的.魯道夫二世被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時.把首都遷回乾脆布拉格.繼查理四世對捷克與布拉格的政經有貢獻後.這位皇帝把捷克與布拉格推向歐洲藝文的重鎮.在那時.布拉格就被稱為 "神奇的布拉格" .

魯道夫二世是個愛好藝術和科學的國王.並且還是一個提倡自由信仰的國王.他在位的時候.整個捷克處於平穩的政局時期.是繼查理四世後的第二個黃金時期.

其實魯道夫二世並不是一位懂得治理國家的皇帝.他醉心於藝文.與其說他提倡自由.應該說是懶得理會國家大事.但這反而變成他的另一個貢獻.

但是.自魯道夫二世被兄弟馬提亞斯篡位後.馬提亞斯國王企圖對境內的新教徒進行鎮壓.接著.馬提亞斯的繼任者斐迪南二世.一心想推翻魯道夫二世的信仰自由改革.於是以殘酷的反改革手段對付新教派人士.激起全國暴動.加上布拉格的新教貴族對哈布斯堡家族非常不滿.認為他們剝奪了貴族的權益.於是在Ludvik Wing 將斐迪南二世派來的二個州長及抄寫員扔出窗外.這個 「擲窗事件」引發了有名的 「三十年戰爭」.也讓捷克陷入了長久的黑暗時期...

我這裡有一張對我來說很珍貴的圖.它描述了1816年5月23日當時.一百多名新教貴族將州長及抄寫員拋出窗外的情形.你可以對照一下現在和從前的二張圖.試著想像當時激烈的場面.至於州長及抄寫員是在哪扇窗被拋下去的.現在就不得考查了.

然而.被扔下去的州長及抄寫員因掉在乾草堆上大難不死.他們將這個奇蹟歸功於神的保佑.於是令他們對天主教的信仰更堅信不移.

在皇宮最上層頂樓有 Chambers of the New Land Rolls ( 國家記事廳 ) .這裡的牆壁及天花板上掛滿了所有波希米亞貴族家徽.而翠綠色的櫃子裡是用來放一些土地稅收帳務的.

我覺得這個綠色的櫃子很特別.起初我對它的功能不太了解.問過站在旁邊的服務人員後才知道它的用處.它很華麗.帶些東方的風格.就連路德維克樓裡也有相彷的櫃子.我看到很多觀光客經過時都會大刺刺的摸它一下.但我對這樣的舉動很不高興.因為這樣可會減損它的壽命.實在不值得我們看齊.

參觀完所有的樓層後.這個位於Vladislavsky Hall 左手邊的The Riding Steps ( 騎士走道 ) 就是出口囉!

你可不要覺得這樣一個走道沒什麼了不起.這是參觀舊皇宮的最後一個重要景點.它的形成是馬背射擊的出入口 .最初修造是為了讓騎士騎在馬背上進入大廳參賽用的.它的寬高度和坡度很明顯是配合馬兒通過時使用的.然而.也延續了Vladislavsky Hall 的整體建築風格.設計了複雜的晚哥德式肋骨穹頂.這裡的天花板肋骨充滿強裂而複雜的流線感.曲折滑順的線條堪稱絕美.

 

很多觀光客.也乾脆從這個騎士走道進入舊皇宮參觀.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無禮式的參觀路線.

走出皇宮後.俄羅斯娃娃要送上杯一餐酒.為避免主餐過於豐富導致味蕾激昂.反而讓你忘記後頭還有甜點.況且我們又剛從皇宮出來.我不知道你現在是否對這頓皇室主餐感到回味無窮?我認為我們最好清理一下味蕾.來杯餐酒是最好的選擇囉!

請容我為你介紹.這杯餐酒有個很神聖的名字.我稱它為--聖喬治教堂.幾乎品嚐過它滋味的人.都能夠念念不忘...

聖喬治教堂的位置就在舊皇宮後.你可以依照這個圖找到它的大約位置.基本上.你從舊皇宮走出來後.就差不多能看到它了.

城堡區的冬季.總是蒙上一層特有的清爽華麗.就像一張乾淨的畫布.彩繪著溫馨.以及平易近人的氣質與神聖.就連聖喬治教堂也不該例外.比起聖維特大教堂的壯闊.它顯得小巧而精緻.

它是在西元920年由Vratislav 一世王子所創造的.它的年齡可是非常古老.是城堡區最古老的建築物.

經過火災和歷屆幾位設計師的修建.聖喬治的建築模式融合了所有歐式建築風格.在外觀上.你可以看到以新古典哥德巴洛可洛可可融合而成的非凡作品.美麗奇特卻不怪異.主力橘紅色搭配上米黃青銅咖啡褐.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聖喬治教堂內部是典型的仿羅馬大會堂式.是捷克保存最完整最美麗的仿羅馬式建築.它的風格模式是利用穹窿的分散方式.將建築頂部的重量支撐到地面.形成一種巨大狹長的空間.

只要一進到這裡.你馬上就能感受到嚴肅且神聖的感召力.別於聖維特大教堂帶給人的壯觀雄偉.

這種穹窿式的長廊.就像能善用空間收納許多物品的整齊櫃子.中央有寬敞的長型主廳.兩旁有半圓拱型的壁廊.在二樓的走廊上還掛著許多巴洛可and哥德風格的繪畫.

捷克的開朝成員--Premysl 朝代第一位王子.也安葬在這個主要中殿內.還有瓦茨拉斯國王的奶奶聖魯蜜拉也安葬在臥躺的雕塑墓裡.

魯蜜拉奶奶是被自己的媳婦暗殺的.每次來到這裡.我都會想到她...(欲知暗殺詳情.請私洽俄羅斯娃娃.以免我在這裡說完後.大家都睡著了)

位於教堂最前端.有個以半圓型呈現的唱詩堂.閃耀的陽光打入透亮的窗子時.變成了白淨的光線.把天花板殘留的壁畫籠照在一段美好的詳和之中.像天使輕掃過的痕跡一樣.那麼的平靜又耐人尋味.

雖然教堂的視覺效果.看起來似乎不像其他的教堂具有爆發性.不過狹長的特性.賦與了它像一些秘密型的小祈禱室.

這些小祈禱室的壁畫已不復當年的清晰精彩.不過卻流露著濃濃的信仰力量.

在中廳裡轉個身就是我進來的那個小小出入口.不管怎麼看.這種穹窿式的走廊和壁面.搭配上木樁天花板.再撐上一個個半圓拱型的壁門.簡直就是建築中的一絕.耀眼的白色光線和柔和沈靜的黃色燈光.彷彿是襯托氣氛的飾品.缺一不可...

我百分之百絕對相信.不管在哪個朝代.哪個國家.信仰顯然對我們這些平凡的人類有著很大的影響力.難怪在中古歐洲的戰爭歷史上.教派的差別牽動著很大的局面與情勢.

走出聖喬治教堂後.對藝術有興趣的你.千萬別忘了接著參觀圖上左方的聖喬治女修道院.這裡可收藏著保貴的哥德巴洛克風格藝術品.完全以宗教性質的繪畫及雕刻為主.

女修道院外裝飾著一個簡單且清楚的早期巴洛克式的門面.雖然從外面看起來不怎起眼.不過待你走進去以後肯定會大吃一驚.裡頭展示的作品多到眼花撩亂.空間絕不比第二廣場裡的城堡畫廊小.有時走著走著就會迷失在信仰強大的藝術品裡.但我強力的建議對藝術不怎有興趣or研究的人可以考慮是否有入內觀賞的需求或興趣.因為它可能會讓你無聊到打哈欠.(我老媽當時就是這種情形.讓我不得不盡快帶她離開)

附註:2012年開始.女修道院已不開放參觀

一個美麗的早晨是需要一頓豐富可口且不油膩的早餐.為你提振精神和心情的.千萬不要趕著吃完它.否則浪漫的情調可會頓時失色不少.我的大廚還在廚房蓄勢待發著高潮迭起的甜點.而我跟你保証.你的胃絕對還有剛剛好的空間享受接下來的美味衝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上甜點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主菜篇 (奇摩精選文)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前菜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