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名叫--捷克.捷克幸運的得到豆藤上屬於巨人的生金蛋母雞後.長大後.他下定決心要把握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事物.並留下最美麗的畫面.於是他用母雞生的金蛋買了一台數位相機(而且很堅持用Panasonic的超廣角相機).自此.他就和愛上捷克故鄉的俄羅斯娃娃我展開了 " 捷克與魔豆 " 的愛情旅程~~

浪漫的俄羅斯娃娃總是認為.天真又愛笑的孩子.一定是被宙斯神派下來的天使~

他們的笑.就像天堂裡懸掛在雲朵上的鈴鐺般.叮叮噹噹的.清脆又響亮.此起彼落的隨單純的心靈搖擺碰撞.令人聽著聽著就覺得舒服了起來.

歐洲的孩子在我的印象中.總是很快樂.你看不到他們因壓力煩惱而隱藏的蹙眉.隨便對他們擠眉弄眼.逗個幾下.他們就害羞的笑了起來.和長大後的我們.那種老是硬裝出的可愛笑容.是迵然不同的...

在我的捷克情人家鄉裡.我遇過很多天使.我不知道他們還會在哪裡出現.也許這輩子我只能幸運的遇見他們一次.但這就足夠了.

這個可愛的小女孩是我在前往卡羅維瓦莉的車上遇見的.我們的相遇很令人難忘...

她就和奶奶(也可能是外婆)坐在我後座.我不斷的聽見她嘴裡傳來的孩子聲.可一點都不吵鬧.

我拿著相機偶爾拍拍車外的景物.她好奇又羞卻的湊過來瞧一眼.我偷偷的看了她一眼.她又靜靜的看了我一下.我又偷偷的看了她一下.然後她又悄悄的將手伸到我的座位前.接著我們玩起手迷藏.

後來我乾脆拿起相機隨意的拍了她.再給她看看相機裡的她是什麼個樣子.她似乎很有興趣.眨著天真的眼睛看著相機中的自己怪不好意思.卻又覺得有趣.

你喜歡笑嗎?什麼時候你才會開懷的大笑?在鏡頭前你是怎麼個笑法呢?像她這麼的天真又自然嗎?這是我們能學的來的嗎?


後來我們有些混熟了.然後她也習慣這奇怪的相機拍她了.我就拉著她的手和她拍了二張.

說真的.我自己並沒有預期能拍出那麼自然的效果.這是在我和她在最不刻意時留下的紀念.每次看到那張屬於她天真的獨照.就覺得那是張被天使撒過奇蹟的照片.

後來我在隨身的包包裡拿了張白紙.摺了一隻小紙鶴遞給了她.她驚喜又好奇的拿給了她身旁的老奶奶看.我聽見老奶奶跟她說要說謝謝.然後她怯怯的在我耳邊說了聲: " Dekuji !".而我也對她說了聲: prosím ! "

老奶奶對我笑了笑.似乎對我 "誘拐" 她的孫女並沒有不悅.我也禮貌的回笑了一下.接著.小女孩把玩著手中的小白紙鶴.在某個大草原的站牌.和老奶奶及媽媽下車遠去...

我覺得每個女生小時候應該都很喜歡洋娃娃.後來在電視上看到外國小孩那種像洋娃娃般無辜又可愛的樣子.老是幻想著有一天能親自看到這種真人洋娃娃.

結果我在舊城廣場上遇到這個超級洋娃娃的小男孩.馬上徵求他媽媽的同意借拍一下.他媽媽則是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的就答應了.整個的很豪氣.(以後我要是能生個混血小baby.我也要這麼豪氣)

這個小男孩生真是超Q的.看我湊過來對他擠眉弄眼兩下.馬上就被我逗到咯咯的笑了.當我相機湊上去時.他更是展現出好奇又具親和力的模樣.

我說歐洲的小孩子就像偵測器一樣.他們很靈敏.只要你是善意的接近他們.他們就可以感受到.多變又可愛的動作及表情.完全不需要像大人一樣做作.

這個小男孩和哥哥媽媽一起出來逛街.媽媽是個標準的東歐美人.哥哥長的神似哈利波特.我心血來潮問他媽媽可不可以拍一張他們的全家福.可是她媽媽倒是不好意思的說他們長的都不及這個小男孩的可愛.熱情又羞赧的叫我拍他就可以了.

我可絕對不是一個惹人厭的傢伙呀~只拍了這小傢伙兩張照片而已.完全沒有失敗而刪除.洋娃娃就是洋娃娃.根本不需要什麼技巧就可以捕捉到他們純潔的神情.

說真格的.我的臉唯一強項就是拐小孩第一.但絕對拐不到愛情上門.

查理橋上.我當然又拐到了一個小女孩.她的媽媽完全就是放心且合作的離娃娃車遠遠的借我拍.然而這個小女子完全不害怕.睜著大眼看著我這對她擠眉弄眼的異國人.金黃俏捲的髮絲+自然粉桃色澤的嫩臉蛋.弄的我心花怒放.

她實在是個很合作的小童星.一般的台灣小孩.只要一見到陌生人靠近or媽媽走遠馬上放人大哭大叫.但是她可不同了.不僅沒嚇哭.還擺出各種自然的表情.讓我瞬間捕捉.

我想她可能剛吃過糖了.將舌頭伸出來舔這一下.又舔那一下.實在非常可愛~我可當然不是那種拿著相機一直亂照.而嚇哭小孩的那種白目人.精采的畫面是要靠渾然天成和時機的.

拍了3.4張後.我朝她的媽媽點了點頭道謝.示意將要識趣走人.離開前.我送了好幾個飛吻給小女孩.還一直: " Ahoj~Ahoj~ " 的跟說再見.

歐洲人不喜歡別人沒經過他們的同意就摸小孩子的臉.我從不會問原因.因為我的第六感知道他們的想法是怎樣的.所以我從不會冒失的就這麼摸下去.

你知道原因是什麼嗎?大多數的歐洲人對生活衛生習慣非常注重.像隨便摸小孩的頭呀臉的.可是非常沒禮貌的.曾經有一位我工作上的客戶帶著一個混血小baby來找我.當時她就憤憤的對我說搞不懂.為什麼台灣人都那麼沒禮貌.不經同意就對她的小孩亂摸一通.讓她實在受不了台灣的親朋好友.甚至是她到百貨公司逛街.總會有很多陌生人隨手就染指她小孩的小臉頰.事實証明我的想法和她不逕相同.

還有另一個最最嚴格禁止的.那就是不可以沒經過小孩子的父母同意就隨便拍照.也許你會覺得他們很小題大作.但是其實你只要設身處地的想想.就不會那麼覺得了.

我曾經遇過一個情形.我看到一個媽媽推著一個雙胞胎娃娃車過來.那對雙胞胎很可愛.我上前尋問那個媽媽願不願讓我照.可是她很不耐煩的用手向我揮.好像在趕賣童軍餅的我.而我當然也識趣又笑笑的走人.

不過.有時我覺得一直問也很囉嗦.因為有時我只想捕捉一張不刻板的照片.就是一種很生活的 " 剎那 " .所以在很少很少的情況下.遇到這種例外的情況.我想.當然就不要拿這麼一點芝麻小事去煩人家吧!乾脆隨手拍一張就走.假裝你是在拍別的東西.順手就不小心的把他們拍進去了.

像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剛好在新舊城逛的時候看到的一幕.它有種令我感到溫馨的feel.我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在這麼美麗的城市裡帶著孩子逛街.

當我走在異國的街道上時.我不會只專注於重要景點.當我看到感人or讓我產生絲微情緒的人事物.我總是隨手刷的一下就拍下來.不用刻意停下腳步.不必瞄準什麼.不需要專業的相機.不一定要等對方站在定點.80%就能成就一張好畫面.

當非旺季時.查理橋是一個很家庭式的露天親子情侶交流地點.它不單只是個重要的古蹟.在這個橋上你可以看到很多觸動心弦的畫面.

雖然它是一個扒手最愛的下手的地點.但就我這個老把查理橋當自家客廳走的人來說.還真對我無法造成威脅.我可是個能將注意力分成好幾份執行的老鳥.扒手是對我沒輒的.這裡眼見所及的一切.簡直就像一個隨手可以按來按去的電視遙控器.從第1台按到第n台決不會重覆同樣的節目.

這個小男孩的爸媽一看就是很難纏的傢伙.所以我當然就是用上面那101招方法取得珍貴畫面.我假裝在拍風景.結果~不小心拍到他們的兒子.我也不是故意的嘛!

寒風中.他的小臉蛋就像白瓷瓶一樣.做工細緻的看不出一絲瑕疵.在那裡輕輕的移動著.他的動作像個豆芽菜型的小巧音符.在空白的樂譜上膽大又生疏的跳動著.惹人要將眼光飄向他.

一隻鴿子正尋找著同伴和午餐.當經過他面前時.勾起他的好奇心.他邁開步子追了過去.而鴿子沒注意到他.讓他追了一會兒才逃開.

我看著這逗人的畫面笑了起來.小男孩的父母沒奈何的輕喊著小男孩的名字.但他只將注意力放在鴿子身上.就像小雞看到會移動的蝴蝶般.那麼的好奇而執著...

很久以前.當我到捷克時.那時還看不到太多的孩子.但直到近幾年.路上的孩子多了.許多年輕人二十初頭就走進婚姻的人生.對婚姻的看法與態度出奇的令人佩服.開始喜歡孩子對生活上的滋潤.讓我這個最熟悉的異國人多了另一種旅行的樂趣.

我發覺.我不過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單純的喜歡 " 應該 " 屬於我自己的依戀.而捷克滿足了我.

捷克與魔豆.捷克與Model.我和捷克展開屬於自己的豆藤之旅.旅程中.我和我的捷克家人跳恰恰.我們只是單純的相遇了.又單純的分離.沒有感傷.只有溫暖的回憶.和數不盡的愛意...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