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俄羅斯娃娃不是一個做作的人.所以我也絕對無法故做高尚.只談旅行中美好的事物.

做人.一定要展現出自己真實的一面.才能禁的起時間的考驗.才有資格和人深交.

我與捷克.決定把我們的生活中的小事情.公開和你分享.以証明我們是真心的想讓你融入捷克的家庭.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有一天.當我和捷克約會時.我又想要上廁所了.認識我的朋友都很清楚.我是一個到哪裡都要找廁所的人.

我跟捷克說 : " 捷克寶貝.我想要上廁所. "

捷克當然很體貼的幫我找廁所啦!你們也曉得他這個人就是很溫柔.(很愛演的一個女人...)

可是在捷克的地盤.找廁所並不非常的容易.不是隨便就可以找到百貨公司跑進去上廁所的.也不是隨便找到餐廳就可以混進去上廁所的.

後來.我們終於找到附屬於麥當勞的廁所.我趕忙不顧形象的找路想衝進廁所.

這時.我的捷克寶貝叫住我 : 妳準備零錢沒?

零錢???對了~在歐洲上廁所要錢.原來.就算是在歐洲的麥當勞.也是偶爾要給錢的.

於是我跑進去這間位於查理橋連結的大橋街上的麥當勞...

結果發現這間廁所真的很有趣.上廁所一個人要付5kc.折合台幣7塊半.我付完錢以後.廁所員工還用一台機器列出一張收據給我.上面還印著當天的日期.(2011年已改為10Kc.)

很有趣!我心想.不知道這張收據.回到台灣可不可以向公司報出差費?(哈哈~異想天開.可是.回台灣我真的拿給公司的人看.他們笑到差點沒岔氣)

進去廁所後覺得氣氛還真是很好.空氣清新.燈光還很時尚.你看最上面那張打著PUB藍光的廁所.還真的很驚人.上廁所上的真是心情極佳呀!和台灣免費廁所的差別就是--又乾淨又宜人.完全沒有討人厭的尿騷味.也沒有堆積如山的雪球衛生紙.更沒有上一個人尿不準留下來的特殊紀念品.

每一間廁所都極致的乾淨衛生.我發現.幾乎每一個人上完廁所.就有阿嬸or阿姨來清潔.而且.重點是.捷克人和大多數的歐洲人一樣.不會為了自己的便利而造成下一個人的困擾.在這個方面.歐洲人從小的基礎教育就紮下了正確的觀念.

在台灣.我們從小.學校教給孩子的觀念就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可是歐洲人從小.學校教給孩子的觀念卻是--整齊清潔的生活規範.其實我覺得這樣非常的好.一個人若是不能把自身的事管理控制好.又哪有那個能力去做更多的事呢?

我常在台灣看到很多人打噴嚏都不尊重其他人的感覺及自身衛生.打嗝打哈欠也都不會稍微的遮手一下.這樣的習慣都是源自於學校教育根本不重視.也許也覺得不必特別教導.但是在歐洲.學校裡教的事都是從生活從開始關懷別人著手的.(像不像是又在心海羅盤上了一課回來?)

不管在捷克的任何一個地方.找廁所都是一門學問.你只要記得.當你想要上廁所.卻又不想花錢去餐廳點一杯咖啡時.請到地鐵站or車站.

大多數地鐵站內或要出地鐵站的地方都會有收費廁所.幾乎都非常的乾淨.不要覺得要付費這很令人髮指的事.其實.你可以換個角度去想一想.使用者付費.這是一個非常人性的社會.當你上完乾淨的廁所.能有人立刻來清潔.就好像你付錢來設置一項資產一樣.況且.在廁所收費的都是老人家.他們都是靠著這項收入維持生活的.有時候他們還會幫你把衛生折好交給你用.怕大家過度浪費地球資源.

有的付費廁所真的很有趣.負責收費的老人.會把這裡佈置的像個家一樣.還在廁所裡放電視.將布偶和圖畫掛上去.如果你特別想上上像這樣的廁所.我可以給你兩個方向.

1.Floence公車站內的廁所.是個阿伯經營的.進去後廁所後你先會看到一個小小客廳.燈光昏暗.電視開著.然後有個小門.走進去才是廁所.有時.他電視聲音開很大的時候.我幫上著廁所還能聽到電視聲.那種感覺真的好妙. (2014年後已改為一位女捷克阿姨管理.不復往日有趣景象)

2.Karlovy Vary公車站的1樓廁所.是一個阿怕和阿嬸經營的.阿伯人很開朗.他們還在廁所裡擺上小桌子.上面放滿可愛的小布偶.牆上掛著小東西和圖畫.我一進去就東看看西瞧瞧.覺得5kc的廁所費收的很值回票價. (2012年後已改另一位男捷克人管理.清潔不甚勤)

在廁所裡.還能挖掘出我對捷克人佩服的其中一點.那就是環保.

和大多數歐洲人一樣.他們會使用再生回收紙漿作成的衛生紙.不管是擦手的還是如廁時的紙都像上面的那種一樣.雖然有點粗.但是用起來卻很安心.我真的要佩服歐洲人的用心.就連在上廁所時都在做環保.

這樣的紙幾乎可以用完直接丟入馬桶裡沖掉.因為那是使用天然的紙漿.不加任何的螢光劑和柔軟劑.有的地方or旅館為了讓衛生紙看起來不那麼的粗糙.可愛的捷克人還會將衛生紙加上天然不傷人體的粉紅和淡草綠.當我看到那可愛的顏色不禁要莞爾的直呼 : 好可愛喲!

你想我這個愛環保又愛買東買西的人.會放過這樣好用的商品嗎?答案當然是No.不管怎麼樣.當我回到台灣.想念捷克時.只要瞄一眼那可愛的衛生紙.用一用那衛生紙.就覺得沐浴在捷克的懷裡.你可以笑我誇張.但我就是這麼好笑的人.好笑到連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很誇張.(我真的沒救了呵呵~)

另外.我還在城堡區找到像德國路上一樣的先進廁所.請看上面那張照片.

只要投10多塊kc後(我真的忘了到底是多少錢 ).它就會自動打開讓你進去上廁所.裡頭可是應有盡有.不要認為沒有人打掃它就很髒.它其實超級乾淨.因為它是自動打掃的廁所.在你上完廁所出來後.它會整間關起來自己沖洗打掃哦!

想要體驗看看嗎?記住.搭22 或 23號電車上城堡區後.在Pohořelec 站下車.過了馬路後.它就在你的左前方路頭.從這條就可以直達城堡區囉!

當很急想要上廁所時.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弄壞了自己的身體哦!找間咖啡廳點杯飲料.順便上個廁所.你會發現.不值得為了那點小錢而犧牲了暢快的感覺.說不定你還為了上廁所而找到了一家超棒的店家.

在捷克.每一刻都是驚奇.就連找廁所也不例外.有時反而是另一種探險.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