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捷克相戀多年來.俄羅斯娃娃除了很肯定很愛捷克以外.還有另一件事.那就是:捷克讓我的酒量變得很好~

尤其在每次進入百威鎮.我總要在夜晚時喝上一杯.這已變成一種習慣與信仰.更是一種向百威致敬的精神.

俄羅斯娃娃不是很了解台灣大多數人喝酒的想法.不論是朋友間的聚會或是生意上的應酬.不懂為何一杯酒接一杯灌下肚.毫無品質可言.

喝酒是一門藝術.輕鬆心靈應無負擔.酒是用來品嚐的.並非亂沒品質的牛飲.若是將它當成豪氣展現的媒介.那不污辱了釀製酒品人的一番苦心?一飲而進或許很舒暢.但是那酒裡的氛芳細膩.卻被遺忘在展現狂縱的自傲裡...



有人問: "俄羅斯娃娃.區區一個百威鎮.妳到底要介紹多久?"

我笑了~因為我不是放在架上老調總要重談、有販售壓力的旅遊書.也不是趕時間急忙趕路的旅行團.俄羅斯娃娃只是對自己深愛的捷克有責任.對任何一個抱著捷克好奇的"你"有濤濤不絕的責任.這是真的!也許過了很多年後.這裡能成為一個捷克人文風情私秘的引索起點.也許.這只是我的夢想.誰知...(我沒有太多的期望但對我最重要的是:你從這個捷徑踏進來捷克了~)

今天俄羅斯娃娃就來介紹Panska貴族街.Ceska波西米亞街走到底遇到Na Mlynske stoce街後左轉.就能接續Panska貴族街.我們接續百威的故事.而你身置其中.我依舊是你的導引~

Na Mlynske stoce 街、Panska 街的交界處有美麗活潑的建築物.這棟粉酒色的二層房子.標準的文藝復興式.在天氣晴朗的陽光下顯色度完美.如果你穿著白色的衣服在這棟建築物前駐足.那是多美的際遇呀~

右手邊的這間建築物.連接著那棟粉酒色的房子.它是一間我最愛光臨的麵包店.所有的麵色都是當日現製.許多百威人很喜歡來這裡採買.店員與老闆挺友善.不否認.要在捷克找到親切及友善的店家須要點關係與運氣.下次俄羅斯娃娃就介紹這家百威麵包磨坊吧! (已發表於2011/03/14 13:58)

特別介紹這緊接著要進入Panska 街的白色建築物.它從十四世紀保留至今.是個迷你的防禦監哨塔.可以說是黑塔的小兄弟.直聳的簡易版哥德式房舍.雪白色的主色.牆面與牆面的接角還以不規則石塊加強.既強化結構也讓建築物獨數一格.就一個小小的特點.令人印象不深刻也難.遠遠欣賞還能看見屋頂上一片片疊到仔細的紅瓦.

悄悄告訴你.它現在可是一間捷克知名的藝品店.有一個別出心裁可愛的小花園.不知情的人絕對會錯過這個值得敗家的小天堂.(免驚!俄羅斯娃娃後續會有特別報導)

Panska街的路牌新新亮亮的掛在陽光下.春末夏初的陽光讓貴族街很顯色.每一處都是新的國度.不只是"捷克"或"百威"二字而已.

不知道這棟房子的屋主知不知道它的房子讓人佇足多次?

其實.我挺愛平房的.沒有壓迫性的視覺.多了點應有的活潑平實.我總想著在捷克的家在將來也要抹上我愛的色彩.萊姆黃、波塞頓藍、粉酒紅、草原綠...就像這樣的帶給人夢想.啟動人心靈的溫暖開關.

很多人問俄羅斯娃娃.捷克不是共產主義嗎?那一定很灰暗、嚴肅!其實.一點也不~捷克早就脫離共產陰影.它們保留了保守規矩的好道德.但卻以建築色彩展現出心靈上對自由的喝采與珍惜.正因為曾為共產主義下的受害者.更造就了他們對自由的崇敬.保守的民主性更使他們用正面的態度實踐自由的意義與真諦.

植物是捷克人最重要的居家裝飾.少了植物.這個家就一點也不美麗溫馨自然.這種藤蔓只要太陽曬的越多.綠色的葉子就會轉變成紫紅色、紫黑色.傾瀉而下的葉蔓.不髒也不凌亂.為人工的色彩再畫上一筆天然的色素.健康又舒服.

每到放學時間.總能在各城鎮看到親自接孩子放學的父母.夏天裡拿著冰淇淋的孩子.冬天裡拿著麵包啃的孩子.手上沒有一杯杯不營養的飲料.沒有一包包油份或色素添加的零食.肩上沒有重到壓扁小狗的書包.天真單純的眼神.沒有課業的壓力.少了家長的期待負擔.不必趕著上補習班.那滿足的童年、青少年時光.我多希望台灣的孩子也能擁有...

俄羅斯娃娃喜歡在晴朗的日子裡仰視建築與天空的角度.急忙旅遊的人不曾有時間發現這樣的美妙.這是自在閒散的私密一隅...

橡樹子燈.在街弄裡很普遍.白天裡晶瑩剔透.夜晚中亮起金色燈火.如果你因為主角是俏麗可愛的建築色彩而喝采.那麼.這些盞燈就是成功襯托出夢幻逸品的大配角.靜默不搶丯采.為主角綴飾情調.少了它就沒有這部經典捷克電影的最佳視覺效果獎.

Panska貴族街?你沒有走錯.也沒有看錯.別懷疑!其實.它只是一個翻譯來著的街名.所以不要用太嚴苛的角度去看它.也不要用太華麗的想法來失望.

這裡有Telc的味道.但大大的縮短了舟車勞頓的旅程.這裡也有黃金小巷裡的風情.但少了商業化的人潮.短短的一條貴族街.是一條心靈上長長的沈澱街.你可以讚嘆這裡的迷你多彩.更可以放空的肆意按快門.擺pose免驚閃人羞怯.

別走太快~假設你已來捷克四五天了.假設你已有更大的胃口.想看更特別的建築物與景點.假設你已經快要厭倦可愛的小房子...你都不應該有一絲一毫可能性的後悔.這個特別安靜的小鎮.每一處都值得你慢慢的體會它每一秒流動的畫面、不起眼的小角落.

冬季的地坂積了些白雪.貴族街頓時被裝點的典雅了起來.誰說貴族街不貴族.只看你的定義在什麼層面~

以前捷克有很多"正統"古董店.不曉得為什麼近幾年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高貴"古董店.我所謂的"高貴"指的是價格高貴.但卻不代表品質也高貴.

我是個喜歡"舊"的人.念舊是好習慣與否.我不知道.但舊的人事物讓我熟悉又舒服.儘管舊的物品和我沒有過任何相關的記錄.但擁有這項物品的主人與它有什麼樣的故事?又為何讓它來到這裡?或許它等待著新的擁有者.等著延續更長久的年代...

我收集回憶.收集喜歡的舊東西.珍惜舊的人事物.真正的古董店.沒有惡意以時間哄抬價格的物品.不用"古董"二字把進入的你當成待宰的羔羊.所有的物品有屬於合理的價值.古董不等於昻貴的金錢.不等於富有的專屬興趣.

貴族街的這間古董店.沒有特殊的招牌.像個小小的二手跳蚤空間.彈跳著隨時與人們迸出的一見鐘情.沒有高調的廣告.一直以來維持著自然.每次來百威的我總要回店裡補貨.總要和老闆對看.我們一直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介紹我許多好東西.多年來.我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在台灣還沒有人知道這家店時.我早是這裡最熟門的傢伙了.

Ps.這間古董店已經於2012年結束營業.回不去的古董店.我與老闆已不復相見.但濃厚的情誼卻停留在此.久散不去...

時裝造型師曾說過: "一個人的身上最好不要有超過三個以上的色系".我同意...

建築色彩似乎也套用這項理論.美麗的捷克街巷像一個個穿著彩色服飾的人們.它們開闢了一條建築物的時尚專有走道.展示著繽紛的設計作品.當你走過這條走道.是建築物向你展示.或者是你向建築物展示?

為什麼台灣不能像捷克一樣的印象派?房子砌的四四方方.加個小閣樓.屋頂疊上瓦片.牆面塗抹上亮麗愉悅的顏色.商店招牌用造型掛鐵表現.這應該不難吧?如果建築邏輯天真俏皮些.我想.台灣的建築風格也可以很波西米亞~

在百威城裡各有啤酒的擁戴者.每一家餐館與酒吧也各有專賣的品牌.這家位於Panska 25的Jack Bar.是一個天井造型的餐館酒吧.專營皮爾森與愛根堡啤酒.餐館裡還有道地的下酒菜與捷克餐點.

餐館外的露天餐座適合與朋友們高談闊論.餐館上的陽台餐座適合一個人旅行時掃視街景.餐館裡的座位更能讓你一窺真正百威人社交生活的絕佳位置.不管白天或晚上.這隱藏在街裡的Jack Bar都釀售著獨樹一格的氣氛.

短短的 Panska 街走到底就是 Hroznova 街.許多朋友和俄羅斯娃娃旅行過這裡後都大呼不過癮.就像才剛品嚐到甜美的蛋糕滋味時就莫名的over.總是覺得就那麼虛晃過太可惜.應該再回頭走一次.我舉雙手贊成~

我常這麼說: " 做錯事可以回頭.有人叫你也可以回頭.沒買到東西也可以回頭再買.但唯獨你無法確定的是.還會不會再回到這個國家.除非你夠有決心! " 我常常回頭再走一次某些巷弄街道.即使已到過捷克多次.但我絕不容許自己帶些什麼 "早知道" 離開.誰都不應該讓自己的旅行有任何的後悔.再走一次又有何不可!

越過Hroznova 街就連接著Piaristicke namesti 皮斯廣場.當地人閒暇時喜歡到這裡來坐坐聊天小食.由前方聖母升天教堂為主隔出的一處L空間.擁有法式香頌的靜意謐氣氛.春夏季裡水龍頭流出細細的水柱.宣告著愉快的到來.

左手邊有一家美味平價的Pizza餐館 Pizzerie u Žáby.披薩與沙拉是這裡的主角.合理的價位讓人咋舌.在天氣晴朗的日子裡.露天餐座總是坐滿當地人.每桌放著一個個圓圓的大披薩.每人手上一片片披薩.天氣開始炎熱時.人手再加上一杯白酒飲品.每個人談著生活鎖事.且眼神專注而聆聽著彼此的人生...

好天氣裡能看到老人們相約散步溜狗聊天.多數老人們身上都穿著色彩鮮明的服飾~捷克的退休生活少負擔且輕快.路上很少看的到邋遢的老人.除非他們年輕時放縱怠惰不工作、無力納稅.否則大多數都享有健全完整的退休制度.

皮斯廣場和歐塔卡廣場一樣.在春夏裡不定期會有藝術展.藝術家的創作會在這兩個廣場擺置.有趣的藝術品讓百威生活額外多了些抽象幽默

秋季裡的皮斯廣場充滿濃濃的葉香與風味.隨著光線的轉變.整個空間變換出不同的情調.秋天的陽光像輕盈的黃金雨.360度落在每個點線面.出奇不意的金色光束.每一秒都有每個可能投射在每個人身上.

你不趕路吧?如果你沒有別的事要忙.只花你五分鐘的時間.何不坐在樹下享受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次能放空坐在異國樹下的長木椅.讓秋波掃落幾片秋葉在你肩上.然後你看著在空氣中悠哉划行的葉子.一寸一寸的落在滿是枯黃脆葉的地上...

 

聖母升天教堂絕對是這個小廣場上最醒目的建築.建於12世紀末.直到14世紀初才完工.它的外觀是簡單俐落高聳的前哥德式建築風格.石砌的堆疊.歷經時代的多次維修.散發著中世紀的踏實嚴謹風格.不以複雜華麗的外觀混淆視覺.那絕不偷工減料的手法.紮實的工程.從每扇窗框能窺推一二.在陽光的探照下更是無所遁形.

教堂連接多尼米加修道院的走廊採哥德尖拱肋柱風格.併排著一整列的石雕大窗.隨著每天陽光投射入著不同變化的光面.石砌的痕跡更顯精湛.

廣場上有幾個重要的景點.除了摩托車博物館.當然不能錯失這棟像開了許多積木洞的建築物--軍火與鹽庫.你仔細看看.它有個逗趣的特色.所有的窗戶位置不怎麼對稱.窗戶小的像怕人爬出入一樣.山形的屋頂附近還有一個粉瓦的人形臉.有人說這是建造者的臉.

為什麼要放建造者的臉在這裡?難道是他自我認知感良好、太自戀嗎?呵呵~不不不!那是因為在當時位於內陸的捷克.鹽是取得不易的物品.價格高昂.它的重要性就如同軍火一樣.所以與軍火存放一起.如果你偷竊了鹽.你的罪責可是如同偷竊軍火一樣.所以把建造者的臉擺在這裡.目的在於警惕心存歪念的人.

你能想像所有的東西沒有用鹽調味是什麼滋味嗎?試試一整個月吃著沒味道的食物吧~如果你有這樣的體會.就不難想像它在當時有多麼的貴重.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捷克人調味那麼不手軟的原因.在當時的捷克.可只有皇室顯貴與富人們才有財力購買鹽大量調味.直到後來鹽的進口頻繁後.大家便大手筆的使用.雖然捷克人天性儉約.但大多數人觀念裡還是覺得鹽放越多越是富裕的象徵.口味也就養成了重鹹啦!不要覺得俄羅斯娃娃誇張好笑.物以稀為貴.就如同熊貓.這樣說你就懂了吧!?

冬雪裡的皮斯廣場與聖母升天教堂在藍白中交會.風中嗅出冰涼的冷冽.我會在相同的地方拍下四季不同的畫面.像欲了解情人所有一切的生活作息及喜好.艷陽下曬紅臉頰.細雨裡淋濕髮絲衣物.冷風中被刮榨唇際.冰雪裡凍僵手指...依舊樂此不疲.知道嗎?只要有一張出色的照片.那這趟旅程就有價值.

別以為前方沒路可走囉~依照箭頭指示轉進聖母教堂旁的路吧!

 

我喜歡位於廣場一隅的這個小咖啡吧.它在天氣好的季節裡擺放著夢想中的露天桌椅.沒有喧囂的聲音.沒有充滿污染的空氣.坐在小小的位子上看著寬廣的百威真實場景.年輕型男老闆與俏麗女店員對人微笑著...

沒有營業的季節裡它就這樣用桔黃色的牆面和你Say Hello.一向手繪的招牌.鮮活到好像隨時等著你敲門詢問今天幾點開門做生意

依照慣例.我還是改不了任何季節與角度的時令拍攝.陽光的照射、露天陽台上的植物、換人經營的咖啡店招牌、長短晝夜的變化...

每一次到每一個捷克的任何一個地方.我都把它當是第一次以及最後一次來.告訴自己如果今天是第一次or最後一次來捷克.我今天要做些什麼、今天要再一次感動...找出你的最愛.不管是工作興趣或者是生命中另一半.只要找到了就去做.因為生命中有很多的熱情往往被 "時間" 消磨.使你忘了去追尋.那麼你可能會失去無法想像的一些感動或驚喜.

容我這麼說. "時間" 不全然是個好東西.有時它會耍些小詭計.就像人也有黑暗面一樣.它會阻礙挶限你去完成某些能使你變更好的步驟與腳步方向.所以當下就規劃.用最短的時間去完成.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用無數個事件去組合而成的.你的人生精不精彩?靠自己決定與實現~

如果你還沒找到最愛的人事物.別失望、別放棄!繼續尋找.越珍貴的東西就越難找到.但它們值得你追尋.盡你的全心全力一定會找到.也許就在你早晨睜開眼睛那刻...

 

聖母升天教堂連接著多尼米加修道院.延著教堂旁的路走過來.有棟巴洛可式雪白青頂的鐘塔.隔著一道牆一扇門.裡面是修道院中庭廣場.

依照箭頭指示左轉就可以離開皮斯廣場的範圍囉!

附帶一題.由於百威是個大學城.所以一些教室隱藏在修道院裡.春夏時這裡可以進出小廣場休憩散步.但請低調安靜.否則很容易被趕出來

靜謐的修道院中庭廣場.是個小小的公園.在復活節時還有學生們的應景佈置.莊嚴肅靜的氣氛瞬間柔和了許多.我能感覺到這些石雕也輕輕的微笑著~

從箭頭處轉出來後.就能連接到Ceska 街囉~

修道院外的石刻雕像耶穌受苦的畫面.這也提醒著修行者應本持著耶穌犧牲付出時的精神...

想像著一邊修行.一邊聞著濃郁的酒香.是一種人間的天堂般奢侈.我想.耶穌應該不會反對用愉快的心修行.事實上.釀酒也如同修行般.那必須準確與崇敬的製作過程及宗旨.也是一種虔誠的信仰.百威這個城市並沒有貴為啤酒城而脫序出軌.微醺無罪.安心品嚐.你準備好跟我喝上一杯了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