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不多是德國的啤酒節了~有個很有趣的問題.很多人總會問:"捷克有沒有啤酒節?"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好吧!既然大家都這麼問我了.那我就再把問題丟給捷克人去

我得到的答案很妙.首先.捷克人先是大笑.然後很自然的說:"我們幾乎天天都是啤酒節.何必刻意大費周張舉辦個不自然的節慶" . 哦對!是呀!說的真好~

所謂的啤酒節.基本上都是以吸引外來客同歡為前提.德國的啤酒節我也參過一咖.喝醉酒熱情到不得了的旅人居多.當然也少不了藉機舒壓的德國人.酒精的催促讓我也瘋狂的想脫序.會場裡充斥著興奮的酵母花味.

比起德國一年一度的啤酒節.這捷克百威啤酒鎮天天安撫人心的啤酒日.多了一陣寧靜.多了一些慢活...

最討厭剛到一個城鎮就被催著拍照.然後被拉著匆匆的走人.讓自己變得商業化.跟著領隊、旅遊書變得麻木.而這趟旅程也變得好敷衍、膚淺.

來到百威可不要晃了歐塔卡廣場、拍了參孫噴泉.就又準備要上車前往下一個戰利景點.那真的很無趣也很過份.

來吧!讓俄羅斯娃娃帶你嚐嚐這後勁十足的啤酒鎮有多超乎想像.除了經典的景點外.還有什麼值得你停留一整天、一整夜的理由.

我們去波西米亞街(Ceska).我要拉著你的手.帶你走進我的祕密通道~

怎麼走?請延著廣場上的市政廳往Piaristicka街方向走(紅色方框).你會遇到這條街.然後請轉進這條街.

Piaristicka街就是如上圖的景象.

如果你站在Piaristicka街往後轉就會是上圖的景象.也就是從那裡走進來Piaristicka街的.

不要小看這個鐘塔.它可是聖母教堂的延伸.這裡是附設的學院.

 

這個路上有一間經營很久的花草鋪.每次從這經過.我都會停下來.看看這個月又有什麼新的植栽.商店裡頭還有很多幫助你將花草植物培植的更出色的產品.別只是晃過去.為什麼不走進去瞧瞧?當個悠栽的旅人真的很有趣.你很趕時間嗎?如果不.那就進來參觀一下吧!

你知道嗎?大部份的捷克人最愛比什麼?不是誰最會喝酒.也不是誰最有錢.悄悄默默中最喜歡比的就是誰家的庭院整齊美麗.我家種番茄.你家種蘋果.我的花開的美.你家的草修的有型...多麼正面的競賽~

 

 

多尼米加修道院的鐘塔是雪白青銅的巴洛可式.不管怎麼看.都和前面那排簡單乾淨的房子很搭.藍色白色.一年四季.沒有時尚In、Out.永遠都很經典.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些簡單.簡單中號誌著情感與清新.

Piaristicka街直走到底請右轉.就會到達上圖這條路.它就是波西米亞Ceska街.

進入Ceska街後.左手邊有條捷徑.它直達多尼米加修道院及聖母升天教堂.還可以很快的到達皮斯廣場.不過一開始不建議你從這路徑開始走.

 

轉進Ceska街.你能很快的擺脫人群.左右各有一整條羅馬哥德式的長走廊.沒有任何的路障、路霸.可以很自在悠閒的慢慢走著.就算想要跳舞都沒有關係.

百威的巷弄裡有很當地化的小店.都是當地熟客時常光臨的去處.像這間以魚為招牌的店鋪.在捷克小有名.它在克倫諾夫與布拉格都有分店.裡面販售手工的陶器.大多都是居家裝飾陶器.它們的招牌產品.則是以魚為造型的陶製品.還有手工縫製的布娃娃.不過可要有心理準備了.捷克手工製的布娃娃價格都不便宜.但材質都很好.不怕褪色還很耐用.

長廊上有一家歷史悠久的鞋店.不用顯著的寫著鞋店.只有小小的鞋型招牌.就足夠清楚明白. 簡潔有力.自成一格.真的!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簡單的人生.就會有豐富精采的生活內容.

左邊的街上有一家服飾店.裡面都是手工創意產品.帽子、包包、衣服...全都是標誌著繽紛活潑的色彩.難怪這條街道被稱為波西米亞街.

 

我很想給總是穿著黑白色系的女性一個建議.為什麼不嚐試一點色彩上的突破.恰如其份的色彩能使妳的心情更完美.舉足更顯生動迷人.色彩不是夢幻的專屬.它還是一種對生活、生命的期待.

再往前走一點還有一家很棒的二手店舖和兒童服飾專賣店.它們在這經營的有聲有色.

 

總是鮮明乾淨的二手店鋪讓我常常就賴在店外.想再多感受這種可愛的感覺一下子.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前進後會再有什麼其他的感覺.人的感受隨著時光每一秒都有不同的改變.所以在當下一定要認真的體會那樣的美好~

其實.捷克人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他們不浪費任何可用的東西.也不輕易製造難以解決的廢物.還能夠用的東西會盡可能的被使用.或者轉賣給需要的他人使用.所以許多鄉鎮裡都有二手店.這些二手的產品被整理的很乾淨.被如新品一般的尊重.絕不因為它們是二手物品就被隨意亂堆放在商店裡.

這個時候是雨天.石板路被雨水吻的滿是證據.這兩雙兒童雨鞋正好站在櫥窗裡.再普通不過的情節往往總能成為受青睞的橋段.我喜歡雨天的捷克與其他歐國.沒有不方便.沒有麻煩.更沒有不精彩.只有真實且自然的熟悉...

還有很棒的一點.這些二手商品不因為是用過的而比較便宜.有時候甚至比新品來的更高價.我不太懂這樣的規則.也許就如同古董所要闡揚的意思一樣.時間與品質本身就是另一種增值的原因.端看你是否為這些商品的伯樂.

 

隔壁還有一家很俏皮的店家.賣的是小朋友居多的手工周邊商品.清爽亮麗的色調在透明的展示窗裡招攬富有色彩天份的父母親們.

他們的營業時間超人性化.很多次我都撲了好個空.常常就是被關在店外看著那很有巧思的外觀.鮮黃的櫥窗和閉店時關上的鐵門.雖然我還沒有小朋友.不過倒是很喜歡欣賞歐洲孩子的穿著花樣.天真又無邪的孩子.根本不必跟隨任何的時尚.只要簡單好看的色彩.孩子本身就是獨一無二的時尚.

透過迴廊看著對街的房舍和藍天.美好的捷式氛圍只為有心人綻放.不超過三樓的房舍絕對是進軍可愛的第一前線.木製的小窗戶只有想像中才有.天氣好的時候一致打開.窗外的盆栽向路過抬頭的你Say hello~

 

Ceska街之所以被翻譯成波西米亞街的最主要因素在於.它的建築與色彩風格充份的呈現出古捷克波西米亞的傳統精髓.一樓長廊的哥德肋型風格.二樓以上的文藝復興式古典.鮮亮而不突兀的色彩精神.沒有眼花撩亂的不良反應.反而更添夢幻興奮的情懷.仔細看還能在某些屋舍的屋頂發現山形牆.說不迷死喜歡研究建築的人簡直是一種污辱

巷弄裡的酒吧是當地內行人社交休息的真正去處.歐塔卡廣場上的露天啤酒餐座就留給不知情的半天觀光客.如果你想要好好的了解捷克的啤酒文化與生活哲學.最好到巷弄裡探勘.只要用眼睛掃視一下.完全不必吱吱嗚嗚開口.這裡的當地人絕對可以給你最正確的指示.

俄羅斯娃娃曾經與友人在這個城裡.與一位當地的阿伯在同一條街逗弄他的狗.後來又在同一間酒吧喝同一牌的啤酒.那種一輩子不可能再次相同的遭遇令我一再回味(往後再說給你們聽)

很少觀光客會悠栽的走到這裡.也很少有觀光客肯花時間深度的認識百威.如果你想甩開膚淺的旅行型式.往這裡走就對了!這裡絕對是你和百威最靠近的入口.

 

很多人問我.究竟百威人都住在哪裡?在以一個身為交通樞紐的百威來說.最重要的歐塔卡廣場上建築物當然整棟都是以商業為第一功用.而以其他巷弄裡的屋舍來說.一樓肯定都是做生意用的.二樓以上才是住家.

大多數的百威人都住在哪?請你仔細的看上方的左圖.不管是長廊裡.還是街道旁.都會有大大的木門or鐵門.它們可不是車庫.它們就像是公寓的大門.打開後就像上方的右圖.裡面還別有洞天.百威當地的居民就住在裡面.

裡面的空間可不小.簡直就像是個迷你小古城.我曾經住過像類似這樣的公寓.那如劇情般的奇異感真是無法忘懷.誰需要住豪宅?豪宅一點也不有趣.像這種你一輩子即使有錢也無法真正體會的居住經驗.那才是最值得炫耀的.

長廊裡的拱柱被粉嫩包圍.在這裡你不會覺得有一絲的不搭調.我常在想.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用顏色裝飾屋子與牆面?很多人老是喜愛紐約城市的黑白調、瑞典的冷色調.卻很少發現自己也很需要色彩上的滋潤.很少願意讓自己多一些趣味上的隨性.

歪掉的腳踏車架從很久以前一直到現在.似乎大家也習慣它歪七扭八的模樣.我在想.哪天它換成新而整齊的再擺在原處.路過的人應該會不太自在吧!?

 

 

光二排長廊.每一段就有不同的情調.粉的令人心醉.白的令人迷情.在光線與時間的投射下.展現多樣的風味.說不一樣就不一樣.這可是道地的百威個性.

 

我特別喜歡歐洲人在廣告上的簡約情節.在這裡沒有強而有力的彩色霓虹燈.也沒有貴到嚇死人的大壓克力看板.更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誇張廣告.永遠都只有淡淡的幾張廣告紙貼掛在許可的牆柱與告示區.從不紙滿為患.那輕薄的紙張與清淡的墨色透露出他們崇尚環保的民族性.

除了粉嫩的色調外.基因裡擁有童話天份的捷克人也常使用復古色系裝染牆面.搭配上藍白的天空.像一幅不留白的傑出畫作.

一生中一定要到捷克一次.它的童話精神從不刻意.像寫實派的水彩畫.透過光影在揮灑的線條中取得生動自在.

 

像粟子般的街燈分佈在巷弄裡.靜待夜晚的蒞臨.好點上一盞嫵媚.酒館內外是一派輕鬆.誰要電音吵雜的加料調味.我們要的只是過了一夜後就把混濁的心情思緒掃去.所以只管走進真正能讓心靈休憩的小酒館去.它撫慰人心的力量遠大於狂飲搖頭的渺小.

軟暖酒香加上甜蜜的粉嫩.別忘了再加點咖啡因的活力.即使是路邊小小的一家店都不要輕忽.因為誰都不能保證你會不會就此錯過應得的獨家邂逅...

耐人尋味的後勁.沒有宿醉的麻煩.但有上癮的可發性.誰說百威就只有一點能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