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娃娃覺得.百威是一個適合情侶間安靜談戀愛.遠離複雜迷戀思緒的小鎮.許多捷克當地情侶喜歡選擇這樣一個靜謐又像風琴香頌的空間.享受只有兩人間不受人群打擾的角落呢喃彼此心靈愛意.

到百威啤酒鎮除了喝道地新鮮的百威啤酒.還有什麼能供肚皮享用.咱們總不能只點啤酒填胃吧!?但是...要到哪裡?要吃什麼?對於剛到這裡的你.望著廣場與巷弄間的大小餐館.恐怕只會浪費時間觀望.最後只落到冒險曚眼射箭.或用俄羅斯輪盤方式選一家碰運氣地雷.

從菜單到上菜.如果順利.你會享用到一頓感謝老天的餐點.如果運氣不好.呃~那只能安慰自己是菜鳥剛到本地不熟.然後對這百威留下無聊乏味的印象.也許你對它的印象永遠只是: "我有去過!" 就這樣而已...

說真的.沒有人認為你應該在百威停留一夜.更沒有人告訴過你要到哪裡吃頓永生難忘的餐點.俄羅斯娃娃今天要成為第一個你的實用指南.我不敢扮演天神.但我可以借個天使之名.為你指引如何前往味蕾天堂.而不是走上暗藏後悔的地雷區.

說來百威是一個很少人能尋找發掘到美食的城鎮.幾乎來到這裡的觀光客都是過境.不曾有人特別去尋求屬於它的滋味.大多數人能唸的出的就是百威啤酒.

俄羅斯娃娃知道你一定都會買本旅遊書參考自己該到哪裡的景點行程.翻開百威那一篇吧!裡頭應該有介紹百威廣場上建築物的那頁.它們應該不會跳過茲芳飯店(Hotel Zvon).

亮雞蛋黃色文藝復興式的茲芳飯店.始於16世紀.是數百年以上的歷史建築.直到現在拱廊和壁畫還保存的很完整.有著19世紀老舊歐洲的氛圍.

它的飯店規格與品質絕對是高水準之上.還通過ISO 9001: 2000.並由著名的機構認證.說它在19~20世紀時是貴族與高級商人的指定下榻處.一點也不為過.

通常這樣四星級的旅館一定會有附屬的餐廳.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它的價格.印象中高級旅館的餐廳肯定價格不便宜.吃一餐下來似乎沒有準備一張信用卡大概走不出來.

哈哈~你錯了!別被這樣的刻板印象給斷絕了與美味邂逅的機會.

茲芳飯店附屬餐廳與茲芳飯店只有一棟建築物之隔.從廣場上看去是一棟薄荷綠三層樓文藝復興式的典雅建築.這棟建築物上標示著:Garand Hotel Zvon.一樓的走廊外靠廣場周圍還有露天的啤酒餐座.

不走高級噱頭裝潢.門面看起來不太起眼.如果不特別注意.你會視若無睹的從它面前走過.它就像藏在塵囂裡的絕品門第.

大剌剌的走進去吧!只要你手邊有500KC.什麼都別怕~

這個附屬餐館真正的名稱叫捷克理查塔Ceska Rychta.店內風格是哥德肋型長廊洞穴型.肋型的天花板散發出濃厚的貴族氣勢.很難相信在19世紀時只有貴族富商才有資格來這裡用餐.鵝黃微昏暗的燈光精心的穿插在每個巧妙的角落.紅瓦斑駁的地板營造出舊式溫暖情懷.

 

來這裡用餐可要事先預約.Why?不是你沒預定就沒位子坐.而是這裡的座位分成兩種:一種是適合親朋好友聚餐吃飯的長桌平椅.另一種是適合三兩好友喝啤酒閒嗑牙聊天的圓邊高桌和長角椅.

在捷克幾乎沒有餐廳分吸煙和非吸煙區.這間百威人熱愛前往的餐館裡.空氣裡瀰漫著淡淡的煙草味與陣陣的啤酒香.外行人不認識這家店的夯也算不錯.就算你沒訂位.如果不介意坐在高椅靠著圓高桌.倒也有台灣餐館模仿不來的異國感性情調.

桌上的裝飾氣氛可少不了.光潔透亮的桌子.絕不因懶惰清潔黏膩而推托歷史悠久.木質嵌製的牆面上掛滿這餐館的歷史黑白照.還有它們所擁護的皮爾森啤酒.

皮爾森啤酒?俄羅斯娃娃.妳有沒有說錯?應該是百威啤酒吧!?呵呵~放心!俄羅斯娃娃的文章向來檢視多次.所以可以跟你保證文句的正確性.

和別家廣場上餐廳不同的是.理查塔可是皮爾森啤酒擁戴提供商.每天場地直送新鮮的皮爾森啤酒.是許多皮爾森啤酒迷最愛下班假日來的熱門場所.在這裡可以喝到最刺激味蕾的黃金液體.

喝過捷克各種品牌的啤酒.俄羅斯娃娃最喜歡皮爾森啤酒的口感.當下從桶子裡現打出來的啤酒.在一分鐘以內品嚐是最美味的.清新芬芳的獨特酵母花味.在鼻腔裡散開.刺激舌尖的小氣泡在嘴裡彈跳.一場結合味覺與嗅覺的交響樂在不必參考曲目的情況下直接進場.搭配肉類再適合不過了~

到國外餐館最怕什麼事?點菜!對吧?

免驚免驚~理查塔貼心的菜單讓你點菜快速又不怕出錯.看圖點菜與親民的價格光明正大的由親切熱情的服務員送到你面前.輕鬆優閒.絕不會因點菜而先上演一齣驚魂記.用餐前可不應該先被強迫送上免費的緊張前菜一道.

我點的烤鴨上桌了.在此之前我與友人各點了杯啤酒談話說笑半刻之久.在等待的時間裡更顯美味的價值.美好愉快的心情是最開胃的前菜.我喜歡等待.等待讓期待更有意義.

記住!這烤鴨急不得.不要拿台灣上菜得快速的心態到歐洲.在這裡.時間與美味值得成正比.管你客人等不等的及.咱們家的料理水準得達到水準才能上桌.

捷克最有名的國菜非烤鴨莫屬.但要吃到能令各國觀光客讚不絕口、流連思念的口味.可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我說美味的烤鴨絕對急不得.更是馬虎不得.上等滋味的烤鴨保証能讓你對烤鴨有另一番別於台灣的評價.

依一般人的口味.烤鴨的肉必須汁多鮮嫰.皮得要薄而細脆.這才符合台灣人的美味標準.許多朋友到捷克回來.總跟我討論起捷克的烤鴨有多麼的死澀乾硬.台灣的烤鴨口味要強過捷克人的烹調技術.我總要微笑的說: "那你走錯地方了!"

要找到美味又獨具捷克風味的烤鴨確實有些難度.但若你走對了地方.並且對美食有一定的獨道評鑑.俄羅斯娃娃能向你肯定.你心中的烤鴨No1排名.要換捷克排排看了.

不管來多少次.這烤鴨的規格與擺盤永遠始終如一.上菜速度也一樣.紮實踏實忠實.用眼睛就能預見這料理的用心及感情與堅持.

通常菜單上會寫著1/4的烤鴨.大家一看到這裡.都會認為份量怎麼那麼小!其實.所謂的1/4是去頭頸和屁股.所以若以台灣的說法應該是1/2.整整半隻烤鴨.再搭配上醋醃紫甘藍菜、波西米亞麵糰及馬鈴薯糰.足夠一個捷克人喀掉這一大盤美味(附帶一提.捷克人的食量不小.男女皆是).

別小看這烤鴨.它經過獨門香料的醃製.得滿懷薰陶內涵以後才有資格赴烤場奮戰.鴨肉的品質也馬虎不得.需挑選青壯年齡的傢伙.太青澀的小鴨仔肉質太軟.禁不起入味烤製的歷煉.從每份烤鴨的骨頭組織就可以鑑定這隻鴨子是幾歲、是不是速成鴨.俄羅斯娃娃可不是開玩笑.這些鴨子可都是經歷走跳時間的長成.而非生長激素下的受害者.

細緻的肉質只要嚼在嘴裡就能蹦出濃郁的肉香.夾在肉裡的汁液溼潤你的舌頭.每一口肉塊不乾也不澀.淡淡的香料把鴨肉的鮮味提點的更跳.越吃越有層次且不嫌油膩.討厭鴨皮的人可一生要嚐嚐眼前那連在鴨肉上的鴨皮.柔軔滑溜不油不膩.恰到好處的油脂分佈在嘴裡.如紗網彈舌.

烤的金黃微焦的鴨皮上堆疊著炸過的洋葱絲.炸過的洋葱絲不夾帶任何的油分.拿捏剛好的酥炸時間.將洋葱的辛辣味轉化成迷人的焦糖香.自然的甜味直達腦門.挑戰你的美味排行榜.

再配上一口醋醃紫甘藍.在酸甜適中的加分下.既不搶風味又提高口腔裡的清新感.一口接一口滋味無邊界.

別以為這樣就夠心滿意足了.主菜旁邊還搭配上兩種捷克人的經典主食:波西米亞麵糰、馬鈴薯糰.紮實你的胃底就靠它們倆的合作.

波西米亞麵糰Q軟有嚼勁.有人形容它像饅頭.但可沒那麼簡單.這手藝精湛的廚師做起來口感可不同了.紮實軟彈的質地像糕仔.口感組織緊密卻又不粗糙.麥粉香在嘴裡漫步.帶著空氣在麵糰裡形成細小的彈簧圈讓口感不塌陷.沾上些鴨油酸菜.每口都是新探索;馬鈴薯糰鬆軟而柔細.膨軟的滋味像踩在馬鈴薯泥裡一上又一下.教人神清氣爽.

點一道菜卻像拼盤般.捷克道地的主菜和主食小菜都嚐到了.很多的餐館附餐方面都還要再另外點.但在這裡全附上了.一個真正好的餐館.不因名氣而自大驕傲.不因熱門轉而虧待顧客的嘴.這點非常重要~

查理塔的牛肉料理也很出名.項目也不少.菜單上附上一張全牛圖.每道牛肉料理都會寫上部位.供顧客參考.不過你可也要對各部位的肉質略有涉獵.否則也有看沒有懂.更別談知道它的肉質口感.

俄羅斯娃娃點了一客烤牛肩肉.肉質厚實.大約有十二盎司重.在炭火上烤六分熟.切開肉還粉粉嫰嫰的.肉汁在切劃開時流瀉出來.肉味新鮮卻不帶血腥騷味.一旁附上一條脆脆的培根.配上肉塊食用妙的很.牛肉的沾醬很循規蹈矩的與牛肉分隔開.

說到這.俄羅斯娃娃認為外國人很懂的品嚐牛肉.在台灣誰不加一堆蘑菇醬、胡椒醬、洋葱醬...在牛排上.看起來不但眼花撩亂.牛肉的滋味也被搶光.其實.一塊牛排最美味的關鍵就在它的原汁原呆.不必加上其他的佐味.撒點鹽末上烈焰炭火直烤.只要是新鮮的牛肉.光這樣的料理的方式就是最頂級的滋味.拉哩拉雜的醬料只會破壞它的鮮美.或者根本是在掩飾牛肉不新鮮的心虛.

通常牛排都會搭配上炸薯條.但俄羅斯娃娃請服務員換上水煮馬鈴薯.歐洲的馬鈴薯有上百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纖維質地與專屬的烹調方式.像水煮的這種是迷你黃肉種.水煮過後.不會泥爛且軟Q.視覺與口感成正比.飽足且不油膩.比吃炸薯條舒服.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晚餐我最愛這一味來佐食.撒上現烘巴西里碎末.提味又好看.

不只如此.盤裡還有一大半烤過的紅柿番茄.烘烤過的蕃茄會釋放出更多的糖份.酸甜恰當.水份更加明顯.單品嚐一口.掃去牛排的厭膩感.讓你能興緻勃勃繼續大啖肉塊.

區隔開的兩種醬料不要小看它們了.左邊乳白色的是優格蒜醬.清爽可口沒有蒜腥味.非常開胃.右邊的火紅醬是特調蕃茄醬.微微的酸辣帶上淡淡的莎莎味.兩種醬料沾上炸薯條更是大快人心.把薯條的口味帶入新的國度.清爽與濃郁一次品嚐擁有.

 

無可置疑的.查理塔的歷史相當深遠.這兩座古董級器具証明年代的真實性.

左圖是19世紀時瓶裝皮爾森啤酒的裝酒機.透過當時發明出的真空機器.將酒注滿在瓶裡.讓客人將新鮮的啤酒外販帶走.右圖是當時還未用銅製大酒桶時的酒座.透過下方的櫃子門裡接上啤酒.再從上方的啤酒水龍頭裡打開.啤酒就能在瞬間注入玻璃杯.

沒有經歷一些年代的啤酒吧與餐館.絕不會有像這樣的古董級器具.來到這你可要好好的欣賞品味這些用時間堆砌而成的歷史.它是看的到的與能保存起來的時間痕跡.

 

 

許多隱藏版的美味餐館.絕對不一定要有許多的媒體報導與廣告.俄羅斯娃娃認為.通常被很多廣告、雜誌介紹的餐館.大多名過其實.所以.我不是很相信那些被爭相介紹的餐館.真正的美味問問捷克人就知道了.或者店裡都坐滿捷克人.那其中的奧秘八九不離密新.

理查塔幾乎是當地人社交、約會的首選.我常常可以看到情侶或老夫妻.來這裡喝上一杯、吃上一頓.談笑間滿是曖昧調情.年齡層沒有界定.年輕的情侶濃情蜜意、眉目傳情.年長的夫妻笑言盡開、談笑風生.不管情感相交多久.都不會是默默無言的吃著飯、喝著酒似乎生活已固定而了無新意.人生要不斷的重新感受才有趣.才不枉人類的價值.

即使一個人前往理查塔也不孤單.沈澱一整日的心情.思考當日遺忘的細節.餐館裡還有其他的人.還有其他的一個人.共同喝著同一桶啤酒.嗅著相同的空氣.他抽上一口煙.你看上一紙報.我們在相同的空間裡.品味著相同的單獨.有何寂寞?正因我們都是美麗而孤獨的.所以更顯物以類聚...

這個餐館在我的心裡是低調的金色年華.雖因應新穎卻也願不失去珍貴的老舊時光.服務員工作的吧台整潔有序.沒有因為生意興隆而喪失應有的規矩與態度.這樣的工作環境生動而不生硬.活潑而不死板.

許多大牌的餐館絕不准許服務員與顧客有過多的互動.你可以隨意的拍照.但咱們們的服務員絕不能停下手邊工作對鏡頭微笑.更別談合照與聊天了.

這是個輕鬆的夜晚.忙碌卻不失專業賣力.俄羅斯娃娃首先大力的誇讚這裡的餐點有多麼的讓我痴迷.再談到自己是捷克國頭號大的粉絲.說這裡是我每到百威必蒞臨的地方.接著說你們這裡的服務員親切又專業.是否可以讓我為你們拍一張.因為小妹非常的尊重這間餐館所有的工作人員.

並非我比較偏愛西餐.而是捷克餐館的服務員個個相貌出眾.東歐民族別於一般的血統造就了男性的高大挺拔.五官裡帶著著特殊的不羈優雅.

我發現上圖的那位服務員簡直就像年輕版的勞勃迪尼諾.於是我跟下圖的另一位型男服務員說: "你知道奧斯卡的影帝勞勃迪尼諾嗎? " 他點頭.我又接著說: " 你同事非常神似他呢! ".他立刻看了看這位被我稱為長的像影帝的同事.然後一直笑.馬上用捷克文和他轉述我說的話.然後我看到他們哈拉了一下這個話題.轉頭對我眨眨眼.

先聲明.俄羅斯娃娃非常鄙視狗腿的行為.我比較傾向闡述事實~

這位貌似影帝迪尼諾的服務員用親切到不行的笑臉面對著我.我問可否為他單獨拍一張.將他介紹給台灣的朋友們.他自然的靠著啤酒台讓我拍照.接著問我要不要到工作吧台裡也拍一張.我受寵若驚的詢問: "真的可以嗎?" .這麼神聖的工作地方讓我這外人進去.比中樂透還要高興.於是他牽著我的手把我從啤酒台外拉進裡面.然後拿起我的相機要幫我拍.另一位服務員自告奮勇的說要幫我們倆合照一張.於是影帝先生摟著我的腰與我對著鏡頭微笑...



就連坐在一旁的百威當地人顧客也跑過來.好像我這個東方臉孔的女生是隻稀有動物似的.也搶過服務員手中的相機說要幫我三個人拍照.你說這不是中樂透是什麼?中樂透一點也不好玩.能和世界上其他的朋友們相識親近笑著.那才是最有趣的人生經歷.

不過這位興奮的百威人似乎不太擅長數位相機.他不知道要先對焦再按下快門.畫面有些模糊咧~呵呵~

普遍捷克男人表面上看起來雖不苟言笑.臉龐刻劃著剛毅.可若是你擊破了他們防衛的警戒.他們絕對是很熱情溫柔的紳士.只要他們認同了妳這個異性.會用很有禮貌的手扶上妳的腰.不管於公或私.細心體貼的舉動一定會讓妳大讚他們對女性的尊重與貼心.

當他們問到我從哪裡來的時候.我驕傲的說: "我來自台灣~" .我問他們知道這個國家嗎?他們搖搖頭說理查塔很少有東方人來用餐.雖然他們在此之前不知道這個國家.但是現在會記下來.而我也愉快的謝謝他們對我的熱情招呼.告訴他們這是目前我品嚐過最美味的烤鴨餐廳.

尋找是一種快樂.懂得享受生命的人.必定能尋找並津津有味的品嚐食物.不要太迷信各類商業置入性行銷的餐館或商店.從今天起開始認識真正的百威隱藏版美味.You can't miss it~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