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總是笑稱他們有兩個胃.一個胃是用來裝普通食物的.而另一個胃是用來裝甜點的.就算正餐吃的有多飽.都還有足夠的空間容納甜食...

俄羅斯娃娃喜歡吃捷克甜點.可是卻一直沒機會吃到俄羅斯甜點.你會問:" 真奇怪!妳明明明喜歡捷克.但是卻叫俄羅斯娃娃.而且竟然沒吃過俄羅斯甜點! "

呵呵~這好像又牽涉到另一個問題了.為什麼我會叫俄羅斯娃娃.而不是捷克娃娃?還挺難解釋的一個問題.還是等有機會再解說.畢竟.今天大家要看的是介紹捷克的文章.而不是介紹俄羅斯娃娃本人.

溫泉區除了有養生喝到飽的熱溫泉水.當然還不能錯過眾所周知的現烤薄脆香酥溫泉餅.但是.你一定不知道還有更多有關於更美味的選擇.對於溫泉區的美味.俄羅斯娃娃如數佳珍.並志立挖掘出所有不為人知的美味到至死不渝.

今天就要介紹一間在溫泉區的土耳其&俄羅斯點心店.這是俄羅斯娃娃新發現的特別小店.我絕對是一個對新事物很勇於嚐試.並且樂於接受的小妮子.所以這家看起來似乎是新成立的店.立刻就讓我走了進去.

事實上.我在台灣是一個不愛沾甜食的人.但到了國外便不知不覺的變成了喜愛甜而不膩甜食的蜜蜂.汲汲營營的尋找能讓我喜悅的甜美滋味.

事實上.俄羅斯和捷克在歷史文化關聯上有很久遠的淵源.俄羅斯也曾控制過捷克一段時間.加上雙方的種族都源屬斯拉夫民族.在許多的關係上非常的親近.大部份的捷克人基本上都不會排斥俄羅斯人.所以在布拉格的新舊城觀光區裡.可以看到很多俄羅斯人開的店.當然也就看的到俄羅斯娃娃商品的販售.但因俄羅斯人開的商店實在越來越多.不免令捷克人有些不自在.但其實只要影響不大.捷克人都可以容許俄羅斯人在捷克工作.

剛走進去這家店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這是間土耳其&俄羅斯甜點店.店裡沒有擺放太多的東西.有一股淡淡的新油漆味.和一種清新舒爽的感覺.一群捷克老人們在店裡聊天.手上都拿著甜點品頭論足的談笑著.我的東方臉孔似乎像是一隻突兀的小鳥飛進人類的世界.我稀鬆平常的微笑並說聲: "Ahoj~ " .這是一句令人安心的話.它因此讓我不再顯的那麼特異.老人們對我示以禮貌性的回笑.

接著我更是直接向老人們問了句: " Jak se mate? " .大家先是愣了一愣.然後互相詢問了一下有沒有聽錯.接著他們愉快的對我說: " Mam se dobre,dekuji~ "

我看到了櫃檯裡轉而對我微笑的老闆.我察覺出他在我進入店裡三秒時的訝異.而他現在站在右手邊的土耳其甜點櫃前準備為我服務.

第一個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這個狀似叉燒酥又黃澄澄的小玩意.透過微黃的燈光向我摯意.我覺得很新奇.因為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捷克甜點.

起先.我當然不曉得這些是土耳其甜點.而且它非常的知名.只要到土耳其沒有嚐過就不要說你吃過土耳其的東西.我問老闆: " 這是哪個區域的捷克甜點?我沒看過呢! " .然後老闆笑著說: " 這不是捷克甜點.我賣的是土耳其和俄羅斯的甜點. " 我有些吃驚.又問: "Wow~捷克人賣土耳其和俄羅斯甜點.你真厲害! " 他回答: " 不.我是俄羅斯人~ " 原來如此...

望著這一個個向我打招呼的小傢伙們.我眼裡滿是愉快.咬咬手指點了一個.非常的期待它的口感.老闆拿給我吃.然後我感覺到他的眼光緊張的盯著我.而旁邊的捷克老人們也將目光盯在我的臉上...我咬了一口.細細的嚼在舌尖上.餅裡的餡將各式的食材香氣一路傳到鼻裡.甜味加香氣.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滋味.

老闆興奮的問: " 妳覺得怎麼樣? " .我說了一句: " Donnerwetter! " .惹的在場的捷克老人們呵呵笑.還一直重覆我說的這句.我聽見他們在說: " 她說的是德語..." .這句話的意思是---怪怪攏滴咚、好神奇厲害...的意思.老闆也在笑.他說他聽的懂德語.然後我又補上一句 : "süß~(好甜喲) " .他點頭~

接著.他又再問我: " 妳吃的出來裡面有什麼嗎? " .我將眼珠轉了幾下.舌頭分析著美妙的甜蜜.我說: " 有豆泥和花生.還有特製的祕方.對吧!? " .他的眼睛在笑~

再來是這個亮亮綠綠的.像被很薄的餅皮紙包裹成一捲一捲的.滿滿的餡料感覺呼之欲出.燈光下的它似乎就像是出水的葉片捲.老闆說這是植物製成的.

只要小口的咬下去.它就能蹦出濃郁的奶味香.並且和裡面的糖香碰撞在一塊.完全不搶各自的風采.實在將餡料們互相襯托的極緻動人"舌"弦~

接著我轉向左手邊的甜點櫃.這裡陳列著結合俄羅斯和捷克風味的甜點.

這個大大的心型餅又接著擄獲我的心了.我和它簡直是一拍即合.就像春日裡的first eyes邂逅一般.就是它!我要它!我要吃這個!

它是很紮實的餅.烤的乾爽合宜.沒有過多的水份.更是不噎喉.表面鋪滿厚厚的杏仁片.咬下去的同時能嚼出餅的雞蛋麵粉香.還再覆了層杏仁的核果香.淋上巧克力的那部份.又是不同的滋味.濃郁的巧克力瞬間讓杏仁餅又帶上了嶄新的風味.

它的份量實在很感人.我買了以後完全無法立刻吃完.放在包包裡陪我渡過嘴饞的時刻.因為它做工實在紮實.烤的毫不馬虎.所以很耐放.你甚至可以帶回台灣和親人朋友分享.但請注意.台灣天氣候潮溼.所以一帶回台灣一定要趕緊吃掉.或者放入冰箱.總之.放進肚子裡是最完美的方式.呵呵~

這款餅和上款餅長的有些像.但是可有不同的口感.不同之處在於鋪滿杏仁片的下面是整片的酥餅.所以是分兩次烤的餅.先烤圓酥餅.接著再將比例恰當的雞蛋麵糊和杏仁蓋上滿滿一層.再送去烤一次.最後淋上咖啡巧克力.味調合宜的咖啡巧克力.絕沒有壓倒餅香與核果香的心機.它跟上款的餅一樣.有兩種滋味在味覺裡交錯著.

一樣是異曲同工的調性.這款更是簡單自然的滋味.它直接就是在烤過的大圓酥餅上.再擠畫上一圈更酥脆的蛋白糖麵糊.然後再送去烤一下.再把溫溫的杏桃和李子醬擠在圈圈裡待涼定型.

鬆脆的酥餅.濃濃的奶油香.杏桃和李子融合入芬香的果味.淡雅健康的風味又是一絕品.我突然覺得這款餅的口感.似乎像讓舌頭在水晶上滑行一般.俐落中又顯的精緻甜美.

再來的這一個也是大圓酥餅的延伸款.它是將烤好的圓酥餅上.抹上滿滿的雞蛋麵糊和花生杏仁末.然後送進烤箱烤到色澤呈現微黃.並且表面麵糊微裂的餅型.說上面的這層是餅可不盡然.它可算的上是用烤的餡.誰說餡一定是包在裡頭的.這種把餅餡抹在表面烤成與餅合而為一的餅.真可稱的上是一項特色和創意.這是一種功夫餅.咬下去像餅又不似餅硬.其實是餡與餅的另一口感境界.帶著核果仁的香氣.外頭再淋裹上一層咖啡巧克力.大器裡沾上些細膩.真要人嘖聲稱過癮~

這個看起來長的很像烤印度鹹咖哩餃餅的三角餅.看起來也很美味.只是礙於已經買了太多種類.雖然很想每種都嚐一點.但我的胃已經容納不下任何一丁點的甜.只好忍痛讓它們繼續擺在展示櫃裡吸引其他的伯樂.雖然很遺憾.不過正好讓我有藉口下次再度光臨.

我不禁要想像它們的滋味有多激發味覺的驚奇度.好可惡哦~

這個叫 bülbül 的甜點在土耳其是很受歡迎的.它的意思是--夜鶯的巢.捲起來的小巢裡面塞滿了開心果末or榛果.光聽它的名字就夠可愛了.沒想到模樣還更是無敵可愛~

接下來的這個又更有趣了. mini tulumba 也是土耳其人常見的甜點之一.它的意思是--小活塞幫浦.像極了台灣醃漬金棗的外表.其實是將炸好的小麵糰浸在蜂蜜糖漿裡.等冷卻後再食用.口感聽說超級甜蜜呢!

據說土耳其人喜歡以生活周遭的小東西來為甜點命名.從這點看來實在饒富生活情趣.

結帳的櫃台.當我結完帳想順勢拍上一張照時.看到我要拍照.老人們和老闆趕緊閃開.讓我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我不想補捉沒人的商店.我喜歡自自然然的畫面.可是大家堅持要我這樣拍.幫我清場清的真是完全盡力呀~

那按下快門的一秒裡.我結完帳現吃的餅還擺在櫃台上.我有種時光停佇的錯覺.像黑白片般值得珍藏.濃濃的糖味.渾厚的餅味.溫暖的人情味.這世界上似乎只剩下我一個人獨自站在這個角落...

有很多朋友跟我旅行時.都曾說過我是不是應該去旅遊頻道當主持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還是大家的恭維.但是我確實很愛跟外國人問東問西的.甚至可以聊到你家有多少人?你家的狗都在哪溜韃?你老家在哪裡?要不就說上幾句捷克語讓捷克人指正.並且教教捷克人中文、台灣話怎麼說.總是要惹得彼此哈哈笑.

你知道嗎?旅行中最有趣的部份就是認識當地人. 如果對方也對跟你聊天覺得很新奇有趣.那更是旅行中重要的痕跡.此時.我開始和老闆聊起來(因為我有的是時間).他聊到他是俄羅斯人.我在想他家族應該有土耳其的血統.我問是不是全部的甜點都是他做的?他笑說這些都是他哥哥請土耳其員工做的.他哥哥有一個製作土耳其&俄羅斯的甜食工廠.他說自己只負責店面的經營管理和銷售而已.

店裡有一個小男孩.總是店外店內跑來跑去的.他一下子到櫃台來對我擠眉弄眼.一下子又跑到店外去幫忙弄看板.調皮好動又鬼靈精怪的.我問老闆: " 他是你兒子嗎? " 老闆搖搖頭說: " 不!他是我哥哥的兒子 " 瞧這小男孩挺精明的.年紀小小也來幫忙.有些家長很疼孩子.總是捨不得孩子到店裡幫忙.但我看到許多捷克家庭.卻喜歡讓孩子從小參與自家的事業.說這樣可以培養他們體諒大人辛苦的認知.並且還能訓練孩子不肆寵而嬌的生活態度.這讓我相當的贊同.

人不可貌相.我還以為這個小男孩是年輕老闆的小孩.因為現在的捷克人都很早婚.也都願意趁年輕時趕快生小孩.不像以前的歐洲.路上看不到幾個小孩出現.老闆說他26歲.他反問我幾歲.當我說出我的年紀時.他說看不出來.讓我不知道要得意還是要慚愧.因為我和他都還單身呢!他還問我去過捷克的哪裡了、還有要去哪裡、要在溫泉區待幾天...我們都快要聊開了.還留下彼此的mail~

我愉悅看看這家商店.小小的店裡應有盡有.似乎看的到這明亮的店裡流動著新清的空氣.和淡淡的興奮因子.陳新的感覺撲向我撒著嬌.我好奇的問問老闆.這家店是什麼時候開的?我之前都沒看過.老闆笑笑答.今天可是他們新開張的第一天.他很高興我們來讓他服務.他又轉而向那群捷克老人眨眨眼.我看到老人們眼神裡對他和甜點的滿意...

我感到自己真的好幸運也很幸福.能在他開張的第一天品嚐到第一批新鮮甜點.不免要發揮一下台灣人向來樂於恭賀他人的善意.我說祝他的店從今以後賺大錢(既直接又實在).他的眼裡充滿誠懇的謝意.又點頭笑笑.他說他也希望如此.不過現在生意不好做.經濟不景氣.我說這些甜點都很棒.生意一定會很好的.我順勢問問他有沒有興趣來台灣也開一間.生意保証興隆.口氣裡有絕對的肯定.他呵呵笑.靦腆的臉龐滿是春風...

步出店外.我站在店前看了看.沒有誇張的壓克力招牌看板.沒有炫目的霓虹燈.沒有大肆浪費放送的廣告傳單.也沒有藉機招攬人群造勢的麥克風聲.這溫泉區裡所有的商店外觀都亮麗乾淨.從來沒有互搶生意的裝飾和氣氛.這是一個安靜和協又精采十足的溫暖世界.而這家店的廣告簡單卻認真.正因如此.讓我走了進去.看到又忙著走出店外整頓風貌的老闆和小男孩.我感到一陣羡慕...

我依舊習慣且喜愛站在櫥窗前看著迷離奇異的倒影畫面.櫥窗裡的物品和對街景物合而為一.產生一種雜陳又不雜亂的感覺.說虛幻卻又太誇張.說真實又顯不自然.櫥窗物品和倒影的結合成了另一種風情和藝術.當然.可能只有我這麼覺得.每個人的感覺不同.觸動的心靈事物更是如此~

它的地址是:T.G.Masaryka 812/41 ,怎麼走呢?只要從車站過了對街馬路後直走就能遇到T.G.Masaryka 路.它就在這條路上的右手邊哦!

不管如何.下次來卡羅維瓦莉溫泉區的時候.都走進這家店裡品嚐一下新奇的土耳其和俄羅斯甜點.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到捷克吃土耳其和俄羅斯甜食有些奇怪.不過它們也在口味上做了些許"捷克"調整.也許它就是開啟你前往土耳其和俄羅斯的鑰匙呢!對甜的成份若較敏感的人.建議從餅類下手.儘量和朋友同伴share.這樣就不會覺得吃到很膩囉!

記得!若是覺得滋味不錯.可要好好的讚美鼓勵老闆一番.如果把俄羅斯娃娃介紹的這篇印過去.還會得到老闆熱情而友善的甜點介紹哦! (咦?看了這些新奇的甜點後.有沒有開始覺得嘴饞想吃點甜的了呢?)

 

附註:此甜品店已於2011年遷移他處.俄羅斯娃娃將另行介紹他處.請大家不要撲空前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