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定很難想像.布拉格這個不常令人琅琅上口的城市.不但擁有世界教科文組織評鑑為人類文化遺產的資源.還通過金氏世界記錄的資格.

根據金氏世界記錄.布拉格城堡區是全世界最大的古老城堡.全面積足足有8個足球場的大小.這裡融合了歐洲歷代極具重要的建築風格--古老的羅馬大會堂、哥德、新舊文藝復興、巴洛可、洛可可、新藝術、新古典...

如果你停留城堡區只有10分鐘的時間.如果你只能選擇一個參觀的景點.那麼...聖維特大教堂.將是你的不得不選擇的主菜.

我很喜歡聖維特大教堂帶給人的那種遙遠.但又夢幻的感覺.只要從布拉格的每個大景點抬頭一看.你總能看到那座在天空下綻放著光彩又古老的教堂.不知情的人總會覺得它就像個在童話裡相仿的城堡一般.

春日裡優柔地在亮綠的皇宮樹林裡佇足.夏日裡驕傲地接受耀眼的陽光讚美.秋日裡愉悅地讓枯葉捲著劃圈跳舞.冬日裡淒楚地任細雪為它訂製一襲華麗的禮服.

你可以在參觀完第二廣場的聖十字教堂and城堡畫廊後.直接通過圖中劃箭頭的門.馬上就可以看到聖維特大教堂驕傲的佇立在你面前了.

一座光建造就花了700多年的教堂.對你而言會是怎樣的感想呢?恐怕只有 wow~  能形容吧!這可不像在台灣.隨便一座有百年歷史的廟宇就被列入古蹟的建築物.所能相提並論的.

聖維特大教堂從929年到至今已經歷了千年的歲月.焦黑層疊的石牆依舊閃著只有行家才看的到的昔日光榮歷史.以及今日傲視歐洲的優越.

這座教堂分成前後歌德式的兩主體建築物模式.前歌德式飛聳的獨立高尖塔.直線延伸至上如同急欲登上至高氣勢;後歌德式的尖塔則在主尖塔旁加上四個輔佐傲然的流線型小尖塔.更添聶人的壯盛的氣勢.前後歌德交疊纏繞.光是研究外觀就值得成就你貧瘠的眼光.

我認為.後哥德式的風格非常的耐人尋味.它非常的生動且富流動感.觀賞聖維特大教堂外型.除了經典的尖塔外.還有幾個最不為人知的迷人細節及部位.

1.如同蕈菇般相依附的塔型間.有跨越般的扶柱

2.內部為祭壇的凸出外型上有傘型的屋頂

3.連接舊皇宮的橋廊.

最令我意外的發現是.站在某個專屬我的祕密角落.還能看到扶柱間穿插的怪誕妖精.妖獸雕塑.由下往上仰望.給人一種很奇妙的感受.

冬雪造訪時.在陽光撒下懶懶的光線時.古老沈靜而焦黑執著的氣息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只有一道清徹澄透...

側邊的金色大門.鑲嵌著華麗而細膩的馬賽克情境壁畫.直飛向上的建築外觀.流轉弧線在窗上的鐵花.金黃閃亮的雕飾.煙燻咖啡色的石磚欄柱.在藍天陽光的襯托下顯的驚心動魄.

聖維特大教堂.不管在一天當中的何時.或者是四季分明時看它.都能感受它不同的魅力.這可不是隨便一個臉蛋姣好的美女、帥哥所能比擬上的.

從哥德式正前門進入你得有心裡準備.因為你不是被一波波人潮給嚇著.而是被挑高美麗的內部給勾住心底那貧瘠到可憐的感動.

哥德式極具特色的內部重點就是拱形迴廊了.它能讓整個空間看起來狹長而優美.視覺上有倒三角的美感.和羅馬式大會堂風格頗相近.但卻添增了額外的圓滑風格.(我說.歐洲人就是這等厲害.竟然可以找出這麼完美的視覺比例)

當左右兩旁的彩繪窗射入陽光時.就像精心安排的燈光成垂直三角線反射在整個教堂內部.隨著一天中不同的時光.就有不同的變化.金黃色的光源占據整座教堂.就像上天捎來的旨意.

教堂最後部即是華麗而神聖的祭壇.因為陽光的特別眷顧而顯的金碧輝煌.

我突然想起來.可以用一種比喻來形容這種情形:一段令人感到美妙的愛情.是因為彼此的珍視.才會來的可貴.那和過程中有沒有得到名貴的禮物沒有關聯.

這個祭壇的華麗多數是來自光源和彩繪玻璃窗的照顧.想想...它們的關係真的單純的美.

祭壇前有哈布斯堡王朝之斐迪南一世及其妻子、兒子馬克米連二世的陵墓.

哈布斯堡王朝在取得捷克統治權後.將局勢與信仰不穩的捷克給扶正.也將巴洛可式的建築帶入捷克.讓捷克成了歐洲的文藝重鎮. 「神奇的布拉格」也就是在此時被命名的.可想而知.哈布斯堡家族對於整個捷克來說.這是個非常有貢獻的王朝.

一件精緻的作品並不是只滿意第一眼所及就可以的了.它還必須考慮到用心而眼尖的完美主義崇拜者.

瞧瞧教堂的天花板.它就像被兩旁推擠而成的傘形.幾何的線條襯托出傘形的柔和的凹度.一個接著一個的傘狀就如同莊嚴中帶著funny的驚奇.

教堂中少了彩繪玻璃花窗.那麼它就只是一座少了神眷戀的"建築物"而已.

聖維特大教堂內的彩繪花窗皆是20世紀時的創作.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慕夏神來一手的彩繪作品.

在慕夏最令人所喜愛的作品中.最有名的即是華麗而觸動人心的仕女圖.彩繪玻璃花窗上自然也流露出當時社會中最前線、最受歡迎的繪圖風格.風格中人物自然而傲然的神情.嘴角飄出不經意的笑意.富含了無限的韻味.人物的眼睛能看穿你心底最祕密的角落...

教堂裡隨處可見饒富宗教性而精緻傳神的雕塑.每一個雕塑都有出處和來源.請你仔細的看看.他們每個動作會牽動的肌肉線條以及衣服皺摺.都是人體曲線上精確的表現.

從義大利文藝復興開始.許多藝術家陸續發現人體結構上的美麗.他們突破中古世紀宗教性生硬繪畫.轉而將人類帶入藝術的主題.再從教宗面切入.

我最欣賞的一位藝術家就是米開朗基羅.他將這個主題發揮的無與倫比.只要瞧瞧他一手包辦的西斯汀教堂.你就能了解我所說的了.當初我會愛上藝術和旅行就是他的啟蒙.那時的我還只是個窮大學生.但為了一睹他的藝術風采.我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旅程...(這段文字純粹個人碎碎念.請勿睡著)

這個階台是主教傳教所站的地方.由大理石和黃金打造.上階梯的扶手面還有聖人的畫像.

中古歐洲沒有麥克風.你一定會不禁要為主教傳教時的音量捏一把冷汗.他必須聲音要很大聲.坐在教堂裡的所有人才能聽到.不用擔心!這個主教台可是精心規劃過角度的絕佳位置.主教站在這裡.只需要保持他原有的聲量.就可以藉助空間的回音力.讓整個教堂充滿他傳道的聲音.

教堂中另一個不可不看的就是聖.內波穆克的銀棺.延著走道而前.在轉進銀棺之右手邊會有一塊刻著聖.內波穆克(又稱聖約翰)的傳奇事蹟.

聖.內波穆克(St.Nepomuk)是皇宮裡的大主教.有一天皇后向St.Nepomuk告解了一個秘密.瓦塞斯拉斯國王長期以來一直懷疑皇后有紅杏出牆之情事.於是他要St.Nepomuk告訴他皇后告解的事.但St.Nepomuk基於身為神的使者.必須堅守所有人向他告解的祕密.國王非常的生氣.他對皇后的祕密更加的深信不疑.於是對St.Nepomuk囚以酷刑.他還威脅St.Nepomuk.如果他不說出祕密來.要用燒燙的烙鐵撬開他的嘴.但St.Nepomuk依舊死守祕密.最後他被國王的士兵從查理橋上丟到Vltava河內.民眾聽見St.Nepomuk被丟到河裡立刻想去打撈他的屍體上來.但一直沒有找到.過了幾天後.河的某處上方升起了五顆星星.大家在此處只打撈到了St.Nepomuk的舌頭.於是教堂中的銀棺放的就是St.Nepomuk的舌頭.

你會很奇怪為什麼只有打撈到舌頭而已?那代表St.Nepomuk是個忠信的人.而那河上升起的五顆星星則代表著上天賦予的最高榮耀.只有聖人才有資格擁有的;而現在你在查理橋上看到大家爭相撫摸的發光雕塑事蹟.就是紀念聖內波慕克的;至於皇后的祕密到底是什麼.說不定你也可以猜猜看.(我在猜.說不定皇后有什麼隱疾之類的.例如:足癬.頭蝨...什麼的.不好意思跟國王說;也說不定她藏私房錢.怕國王發現.又基於道德作祟.只好跟主教告解)

看完聖約翰的銀棺後再繞著教堂內部走.往人潮最密集的地方停下腳步.接著就可以看到溫塞斯拉斯小禮拜堂.這裡頭你所看到的金色物體都是由黃金打造的.牆面上的奪目的寶石都是貨真價實的真品.據說溫塞斯拉斯就是在這裡被自己的親弟弟謀殺的.所以門把上還沾著當年留下來的血跡.(其實.相煎何太急的詞句.並不只適用於中國的歷史)

教堂內還有一個能彈出宛如天籟的管風琴.那種音質聽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動人.嚴肅中帶著淒迷的低沈音.如果你對管風琴還存著那種午夜鐘響鬼哭神嚎時陰沈的刻板印象.那麼就要大錯特錯了.

對我來說.隨著不同音節的不同.它發出那不同音階的低音.真的會讓人聽了不禁要飛起來.它能散發出凝聚信念的氛圍.使人沈澱心中雜沓的因子.當你看著那莊嚴而美麗的教堂.再聽聽那天籟般如神輕慰的琴聲.踏出教堂後.你就像自己得到了釋放.心靈清晰了起來.

不要小看管風琴.它可不像鋼琴的鍵盤一般單純.彈奏管風琴的人.需要經過多年的訓練及學習.才能彈奏出上達天界安撫人心的曲子.彈奏者還必須是神的虔誠服侍者.這樣才能將神的旨意傳送到人心.

這道主菜也嚐的差不多了.該是走出教堂的時候囉!

千萬不要忘記.延著教堂外繞一圈(右手邊).近近的再看看橋廊和精緻到出神入化的塔圍.每一根尖而聳立的塔柱都是對上天的渴求.所有的歐洲人都深信.哥德式教堂那飛聳的塔尖能將心裡的祈禱.直接而快速的傳送給上天.它能拉近神與凡人的距離.

我喜歡繞教堂內部一圈後步出大門.繞到左手邊的那條小路.一邊是普通的房子.一邊是壯麗的教堂.平凡中能見驚奇.而驚奇中更顯平凡的價值.這裡也是許多小餐館的後門哦!有時你能見到服務生在後門外休憩的片段.這時我活生生的發現.我身處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裡.就連自已的一舉一動都顯得場景化.



最後提醒你.進入聖維特大教堂是免費的.不過.若你要走一圈參觀教堂內所有的景點.是要再額外買票的哦!行徑的方向.請從大門1進入.繞著U型走道行走.你可以依序看到慕夏的玫瑰彩繪花窗→管風琴→聖.內波穆克銀棺→祭壇→哈布斯堡王朝斐迪南一世全家陵墓→溫塞斯拉斯小禮拜堂.最後由大門2出來.

如果你膽量夠大朝聖心夠強的話.還可以進入地下陵寢.那裡長眠著查理四世及其四位妻子瓦次拉夫國王瑪麗亞泰瑞莎女王...等等.以及對捷克有貢獻之皇室成員.

我發現一件事.在國外.學校非常注重戶外教學.政府對學生是否完全認識本國歷史這方面下了很大的關注力.所以我常會在非觀光季時.看到學校的師生到各個古蹟進行教學.讓我非常的感動.因為在台灣基本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有意義的戶外教學可以從事.大部份的年輕人對中國的歷史一知半解.更別提台灣的歷史了.一說到歷史對大家來說.可以算的上是無聊又老學究的毒藥吧!

我實在有夠佩服國外的學生的.才年紀小小就被安排參觀陵墓.而且每個人看起來都一付沒什麼的樣子.比起膽小又少了國外歷史滋潤的我來說.真是勇敢到讓我崇拜呀~

若有多餘的時間或興趣.你也可以登上287階樓梯的教堂塔頂.感受環抱布拉格那令人屏神凝神之召喚力.

若你對教堂非常感興趣.我建議你買城堡區的全餐.這樣就可以連同教堂內一併參觀.或者是只單買教堂的參觀票就可以了. 若你只想感受一下內部的氣氛或看個大概.可以進入裡面站著看看就好.

這道主菜你可以選擇淺嚐為止.或是大吃一頓. It's up to you !!因為接下來還有其他的主餐可供你選擇.決定權全在於你個人的口味.

最後.我獻上最無比的歉意.這道主菜來的有些慢.請見諒~因為我一向要求本店的主廚得慢工出細活.以感情調味.烹調出最完美而色香味俱一的口感.請勿狼吞虎嚥.否則主廚會甩圍裙走人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王子、公主進城堡用餐囉!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上甜點
捷克.請慢用這份布拉格早餐--前菜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