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有張嘴.嘴巴除了用來唱好聽的歌.說好聽的話.品嚐美味的食物.也提供了黑暗面的滋長.那就是惹事生非的"吵架"...

你知道史上最激烈的隔海官司原因.莫過於為了酒的起源處及品牌歸屬而爭戰近百年嗎?

愛喝啤酒的人應該對百威啤酒不陌生.而世界上銷售最高的啤酒.非美國的百威啤酒Budweiser莫屬.因此.有很多人都理所當然的認為百威啤酒來自於美國.

有人說: " 不是所有的人事物都像你所看到的一樣.只有真正愛那個人事物的人才會知道 " .

庭上.我要抗議!!是的.對於這個品啤出處有其他的反駁.我的捷克小情人需要有人為它平反.事實上百威啤酒最早的起源處位於南波希米亞České Budějovice.當時的百威酒鎮已是歐洲赫赫有名的啤酒代表.當時的百威啤酒鎮以德文發音名為:Budweiser.而美國的百威啤酒在1857年當時正是借用了這個鎮名.

由於相隔遙遠.且當時缺乏商標權保護法的規範.與捷克百威同名的美國百威啤酒就這樣堂而皇之的問世了.還竟然在最後還在商標爭奪戰中大獲全勝.

許多捷克人表示.在感情上令他們非常難以接受. 對他們來說.Budweiser已不僅僅是一種啤酒的品牌.它更是捷克歷史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組成部分.是捷克民族的驕傲.當年.Budweiser作為捷克人自己的啤酒在與德國造啤酒的激烈競爭中誕生.但在和美國百威的品牌抗衡了近百年後.竟然被美國百威搶走這獨一無二的品牌.這個結局自然是大多數捷克人不願看到的.

Anyway.道地的捷克百威啤酒.能挑起味蕾的快感.口感柔順甘甜清爽.尤其以新鮮釀造的更是風味絕佳.那絕對不是美國百威所能取代或敢忽視的.

接下來.俄羅斯娃娃將要帶大家走一趟正統道地的百威啤酒古鎮.沈浸在酒香的城鎮裡.邊散步邊喝酒.當一天最浪漫的酒鬼.有何不可?

有很多格友總是問俄羅斯娃娃:百威的空中車站在哪裡?

空中車站?那是什麼 ?當有人第一次這麼問我時.我開始慚愧了~因為百威古鎮竟然有我不知道的地方.這...這是什麼情形.我怎麼可以容許自己有對捷克情人不了解的地方呢?經過一番詢問後.我才發現.格友們指的"空中車站"應該就是百威古鎮新建造的公車站.

"空中車站"大概是被多數人傳來傳去.再以越來越誇張的想法創造出來的名詞.不過說真格的.這個稱號倒還蠻新奇的.很容易讓人(包括我)想像成如天空走廊般透明的未來化車站.就以天馬行空的方面說.其實還挺酷的.

事實上.你要失望了!這個新打造的百威車站.它並不是一個科幻的空中車站.但是.它卻是全捷克最新穎最有樂趣的公車站.不僅如此.它還瀰漫著有如機場般的氣氛.

這個百威的新公車站大約為3年前的新產物.原本的它只是一個很大的平面公車站(如上圖片所示).但由於百威車站為重要的轉運公車站.複雜而老舊的月台時常讓乘客摸不著頭緒.甚至於錯過班車.再加上百威古鎮已成為全球觀光客必朝聖之處.於是當地政府便大刀闊斧的將它改建成結合Shopping Center商場及轉運的大型公車站.(在未來.俄羅斯娃娃將會有更進一步的介紹)

ok!那麼我們就從現在這個新的百威公車站開始出發前進百威古鎮廣場囉!通常.公車到達車站後會停在右前方的廣告看板後.你會在這裡下車.請往箭頭方向走進去.

你會看到這個大門.不要猶豫.走進去就對囉!

走進來以後就像這樣嚕!是的.你沒看錯.這個公車站還有電子看板.隨時顯示最新的車班時間以及月台號碼.這樣乘客就不會一頭霧水了.

想一解尿意嗎?往照片上的左手邊走去.車站提供乾淨的付費洗手間哦!(約5KC) 使用時別忘保持環境整潔及維護公物的優良外交習慣哦!

多麼光鮮亮麗的空間啊~它就是一個車站.而且從新打造的那年開始.就一直維持著清新光亮舒服的視覺享受.跟緊我的腳步.從3樓的車站搭著手扶梯下去囉!

在百威車站.等車一點都不無聊!1~2樓的商店和小吃.保証還會讓你錯過想要等的公車班次.在這個Shopping Center裡.你絕對看不到像台北捷運車倒人胃口的待租空商店及待租佈告.

不管你從前門或後門走出車站後.你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如上圖片 Zizkova 及 Dvorakova 的交叉路口.然後請往Dvorakova直走左轉Lannova路直走.

詳細的地圖.俄羅斯娃娃就貼在上面囉!如果還是找不到路.請拿著這張圖並參考捷克找人問路祕訣.包準當地的捷克人肯定能幫的上忙.(請注意.別害羞!嘴長在臉上.就是用來問路的)

歌劇院嗎?不~它只是一個名為百威火車站的建築物.若是來過百威卻說沒見過它.你可糗大了!

其實我比較喜歡從百威火車站開始走.因為.如果說你沒搭過捷克的火車.還可以順便來看看百威火車站.再者.感覺上這百威一遊就顯得有始有終的具歷史意義.

我的第一次捷克自助搭火車就是獻給了百威火車站.當時我.snow.小羊.包小爾.因老舊而複雜的百威車站而錯過前往道奇Telc的公車.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俄羅斯娃娃看到有火車經過車站.直覺附近可能有火車站.於是延著鐵軌前進.半路上還用德語問捷克婆婆附近有沒有火車站.結果她跟我說: " 妳已經到啦!火車站大門就在前面..."

搭捷克火車的經驗是:"太千辛萬苦了!" .我們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在刺骨的寒風中通過不知名的鄉鎮.甚至站在沒有月台的鐵軌上.轉了2~3次的大小火車.終於在傍晚時抵達Telc.

我說.很多人到某些地方.只是有目的性的往受歡迎的地標前去.但卻沒有發覺前往地標的這段過程其實比目的地還要有趣.然後看過了大地標景點後.得到心理上的虛榮性喝采.留下倩影or風景照片.接著拍拍屁股走人.往下一個虛榮目標走去...那有多乏味呀~

你曉得嗎?看一本書.精采的在於過程.結局其實只是一種美麗的讚嘆而已.也許.有時候你反而還會覺得.快到結局只是徒增困擾.因為你就要結束一趟美麗驚奇的旅程了.

這個百威火車站有我最深的一段回憶~每次來百威時看看它.成了我再平常不過的事.因為.我不想忘記人生中最難忘的事.不論是愉快.或著是困苦....

百威火車站的對面就是 Nádražní 路.站在這裡.你更能清楚看到它典雅瑰麗的全貌.我常在想.是不是歐洲人就是天生的藝術家?他們的審美觀天生就比我們來的渾然天成而細膩獨特.就連火車站也如他們的風格一樣.如此的深沈穩重.也許在他們看來.火車站原本就應該是這樣呈現.沒什麼好吃驚的.這倒教我們顯得歐洲俗了.

從 Lannova 路頭開始前進吧!

此時正是10點.路上的行人數正是剛剛好的時機.從你身邊經過的都是正統的百威鎮民.我說.如果你沒有大把的寒暑假期可以到捷克揮霍.那又何必自暴自棄?因為.只有此時此刻.你才能融入捷克人真正的生活作息裡.路上少了很多摩肩接踵的觀光客.走在街道裡.你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觀察每個人的動作.光明正大的偷襲想像力.

橘色.是食品聯想的顏色.它還代表著豐富及活力的精神.

這間位於Lannova 路左手邊的小超市是許多百威上班族早晨最常來買麵包的地方.瞧那櫥窗鮮明而可愛的貼畫和字眼.放上幾個大大的手工麵包.擺上插著滿滿橘色花朵的花瓶.輕而易舉的就擄獲人心.

緊接著在Lannova 路和Jeronýmova路的叉口附近.有幾攤露天攤販.販賣的商品不甚固定.不過.天氣睛朗時.會有一個賣蔬果的攤販.似乎是越南人開設的.卻不減新鮮多樣.

But~千萬不要被這麼便宜的價格給騙了.其實這一盒盒鮮紅欲滴的大草莓真正的價格是在反面--35kc.不過折合台幣70元倒還挺划算(像這樣一盒硬挺光亮的草莓.在台灣可要賣上250以上)即使廣告價格不實.也還不至於到詐騙的程度.

提醒你.在國外買東西要多問.還有記得.有很多東西.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如果價格合理就滿足一下心理的渴望.滋潤一下心靈的乾涸吧!

這條街出了名的誘惑力十足.如果你少了旅行團那種趕時間的惡習.多了沈淪浪漫的座右銘.那麼絕對會喜歡上這裡的氣氛.它沒有香榭大道的時尚奢華.也沒有米蘭大街的頂尖前衛.卻流露著東歐的纖細心情.潛藏著隨時能擊潰你心智的因子.

光亮到幾乎透明的玻璃櫥窗.在雨後的陽光下透著對街的依戀.再也不必害怕錯過而貪心的左顧右盼.你就站在這櫥窗前.細細的看著櫥窗裡和倒映的一景一物.很悠栽很有氣質.

蕾絲般細膩的蛋糕.艷麗俏皮的糖動物.傳統節慶專屬的手工餅乾...在這裡.請暫時打消減肥的瘋狂舉動.

我很愛這間手工蛋糕店.可愛細緻高雅的造型任君訂作.新鮮細口而不甜膩的鮮奶油.輕彈於蛋糕上.沒有惡意而厚重的劣質奶油.也沒有誇大又濫竽充數的裝飾噱頭.點綴層次的精緻手工天然糖花取代了人工色素的奶油花朵.製甜點人的用心及感情.其實很容易被眼尖心細的人看透.

瞧~最完美的結婚蛋糕不過就是這麼的勾人眼光.騷人定性.

" 這一定很好吃... " 能讓我對著它們這麼說的食物.絕對是透過我在腦袋裡的味覺組合.情感分析滲透.以及想像分子品嚐後.才能讓我說出這樣的話.這是一種令我引以為傲的直覺.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交友看板竟然出現在這裡.透明櫥窗裡的公佈欄上整齊劃一的貼著熱情開朗的照片.配合著可愛創意的手畫羊咩咩.來自歐洲各國充滿友善交友的男女生都在這裡.哪一位幸運兒讓你眼光為之一亮?哪一個人能令你一見鐘情呢?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俄羅斯娃娃決定張揚自己為何無法加快腳步的隱私.看清楚了! Lannova 路和 Jeronymova 路交叉口有一間大型的生活雜貨中心.在這裡可以找到很多捷克生產的生活用品.文具.居家擺飾品...還有兩間俄羅斯娃娃特愛的捷克品牌超市:BILLA 和 albert.這裡絕對能讓你過足當捷克人的癮.在旅行裡角色扮演.一向很能博得心靈的真正快樂.(而我總是很入戲呢~)

這是Lannova 路上最亮眼的一棟建築物了.鮮艷的顏色搭配上新藝術風格的暈陶.彷彿是一支能抓住你目光的冰淇淋.那棵精緻的小樹.就像裝飾在冰淇淋上的薄荷葉子.

外觀搶眼的它.讓人不禁要聯想到底是什麼呢?不像商店.會是銀行嗎?或者是辦公室呢?還是郵局?

其實.仿造1890年晚期外觀古典且兼具前衛色彩的它.現在可是一間四星的旅館哦!

也許乍看之下與其他的建築物不太和協.但多看幾眼後.你會覺得它就是有一種勾人思考的魅力.要讓你臣服在它活潑的色澤裡.真的那麼突兀嗎?其實也不盡然...

這裡不時會展示一些小小的藝術作品.所以也變成了一個展覽小空間.

鐵與木能擦出什麼樣的藝術火花呢?看看眼前的作品.最冰冷的鐵vs.能燒出溫暖的木.結合出令人莞爾又不礙眼的實體.怎能不教人起立鼓掌?

光是文藝復興式建築如何博取焦點?當然絕不能輸給色彩亮麗的鄰居.我們這裡可是不輸人家的.有了新古典主藝的理性線條+洛可可的雕塑在門延上坐陣.看你的眼光落不落到氣勢俐落的風格上.可別以為這一排椅子是放好看的.它們就要你坐下來欣賞這簡單中添置的建築風格.

現在幾點了?抬頭看看正直牢靠的城市時鐘.緊臨新古典主義的大幅背景.俯首稱王的歐式美學建築.早已侵占了歐洲板塊.哪還輪的到希特勒及莫索里尼呢?

原來這新古典主義的大幅背景正是Banka.銀行可必須要有磅礡而穩動的氣勢.位於紅綠燈路口的它.正是想像中最具藝術典範的銀行形象.從織網電車線上望去.它像交織在規則世界裡的獵物.

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走到這個紅綠燈.你會花多久的時間?呃~別笑我!幾乎很少有人像我一樣的愛東看西看.直接在每一步路的哩程上思索心得.我承認是很迫不及待.好吧!所以我猜你應該花個10分鐘就到了.不過.說不一定花半個小時吧!呵...

捷克的綠燈時間很短暫.所以一看到綠燈要快點伸出令你驕傲的腳.迅速移動跨越馬路哦!

雖然才11點鐘.但這間臨路的Polo Bar啤酒餐館卻在任何時間都高朋滿坐.現烤披薩+百威啤酒.誰說頂極美味僅限米其林.點個瑪格麗特pizza.再來杯新鮮現打百威啤酒.交疊於味蕾上的酸甜鹹.遠比土耳其浴還要刺激.耐人尋味.

這間餐館還有一個特別的景觀.若是我不介紹.你可能很難注意到.你要是不知道我也很痛苦.看到後方的樹木沒.這種樹會開很花很美的花苞.春天裡一路走來.老遠就嗅到淡淡的花香.但重點不在這裡.重點在這棵樹上是一個烏鴉的聚落.有很多烏鴉巢築於上頭.春末夏初.很多烏鴉忙碌的飛來飛去.咿呀咿呀的叫聲形成獨特的音效.牠們也不會攻擊路人.與人類的關係倒是非常的和協.

接下來.我們正式進入 Kanvonicka 路了.

由於Kanvonicka 路已接近百威古鎮廣場.所以商店更是多樣化.像右手邊這間商店.不但有各種可口漂亮的冰淇淋口味.還有各式冷熱飲料.再挑剔的人到了這裡.絕無法發揮任何的空間.

看看路上擁有個人獨特風格打扮的捷克人.有時候想想.他們要到哪裡去呢?去上班?還是去約會呢?或者要去銀行辦事呢?你儘可以瘋狂的想像.直到掃去旅途裡的各種界限.

奧地利Linz的莫札特巧克力世界聞名.我的捷克可不輸它.這可不是什麼山寨版的巧克力.仔細研究圖案可是大大的不同喲!其實.莫札特也曾在捷克住過一段日子.在居住的期間.也尋找到了許多音樂上的靈感.我想他應該也很樂意讓捷克人發展專屬他個人的 " 莫札特捷克巧克力 " 吧!路過時不妨走進去參觀購買.品嚐看看它不同於奧地利的濃郁滋味.

Kanovnická 路(直走)與 U Černé věže  路(右轉)交叉口有一間巴洛可式的聖尼可拉教堂.它是13世紀的作品.在15世紀初整建成哥德式教堂.但15世紀中被一場大火燒毀.幸好在一年內得到夠足的募捐.得以再度重生.於是花了8年的時間重建成巴洛可式的新教堂.簡單而俐落的線條.完全沒有壓迫性的向人展示神聖使命.

我不得不佩服歐洲人的慢工出細活.要換成台灣人重建這型大建築.肯定快速的在2~3年內建造完畢.也許更快的話只花個1年.難怪老是也快速的在啟用後.短時間內出現問題.有一位捷克朋友在一塊土地上建房子.大約實際坪數約50坪.可是我連續去參觀了3年以後.才正式施工完畢.房子的堅固度不遑多論.細節度更不在話下.原來歐洲的房子總能在百年後依舊屹立不搖.是有原因的.施工工人的談吐和道德絕對顛覆你對"工人"的看法.

延著聖尼可拉教堂走.各位朋友們.向你介紹這擺在你面前的第一杯入門啤酒--黑塔.

這一座黑塔緊臨聖尼可拉教堂.黑塔旁有座小小的瞭望台.黑塔顧名思義就是顏色深沈而得到美名(就像白色的狗.通常我們都叫牠小白).

黑塔是一座高聳筆直的哥德式建築.它高72公尺.相當於溫泉區維吉尼噴泉湧出的高度.從16世紀建畢後就擔任著報時瞭望警示的功能.當時全城的安危就緊繫於它的身上.

要爬上鐘塔得有過人的腳力哦!你得跨上232階樓梯.並且通過5口大銅鐘的本事.而每一口鐘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每整點報時的就是最頂端的Bumerin鐘.它傳達的威力遠至莫塞護城河都聽的到.到聖誕及元旦的時候.更是五口鐘一同被敲響.當叮叮噹噹的音階傳達到幾百里外.也撼動了心靈的某個敏感一角.想不讓心靈卸下堅強的武裝都很難.

如果你一直想了解自己的腳程及腳力有多令你驕傲.這裡有的是大好機會.只要到達塔頂.即享全套豐盛景觀.絕對高投資報酬率.而且只花你25KC.還附結業門票收據.內含黑塔架構說明.以及五口銅鐘名字與重量報告.

長髮公主.長髮公主.放下妳的長髮~長髮公主.長髮公主.放下妳的長髮.讓我爬上這座金色的梯子~我是勇敢專情的王子.妳動聽的歌聲引我來此.妳美麗的臉龐讓我流戀徘徊.讓我帶妳逃出高塔.騎上白馬回到屬於我們的城堡...

前進...拎著第一杯試喝啤酒.喝上一口.敞開興奮多情的心思.前方的啤酒酒窖已被緩緩開啟.它在陽光的帶領下閃閃發光.別害怕~它不是潘朵拉的盒子.它是散發著酒香氣的美麗盒子.沒有酗酒的態度.用一把名為好奇的鑰匙插入轉開它.吟唱詩人即將成為飲酒詩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