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某一天.俄羅斯娃娃和心愛的捷克坐在樹下.忽然間看見一隻奇特的熊走過她身邊.這隻熊不但穿戴打扮.手裡還拿著玫瑰花.喃喃自語.行色匆匆~

好奇的俄羅斯娃娃情不自禁的跟著熊跑.結果竟然跟著牠掉進洞裡.這個洞是長長的通道.過了很久.俄羅斯娃娃終於著地.她驚覺自己身處在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俄羅斯娃娃要說一個很長又很溫馨的童話故事.它不僅是個故事.更是一個真實又可伸手觸及的夢境...

Latrán 拉特朗街--城堡大門.jpg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Latrán 拉特朗街上最重要的一個地標和景點,就是這扇拱狀的紅色鑄鐵大門,這裡就是整個克倫諾夫的城市靈魂--城堡.

許多人走到這裡就直接將Latrán劃下句號,走進城堡去,彷彿Latrán只是連接劇情尾聲的橋段...

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或許是在捷克旅居近十年,而這裡是我最眷戀的家,所以我不像只是到朋友家的客廳坐一坐、聊一聊就告辭.

這裡是我的家,我很熟悉家裡的每樣擺設和動線,所以總是每處都走遍了,走上癮了,回了家不在熟悉的地方繞繞走走,就老覺得不自在,好像少做了什麼事一樣....

所以,我要帶你走完Latrán,就像是把我家的大走廊介紹給你知道,這樣你即使拿了鑰匙開了門,我不在你身邊招呼你,但你進入這個家也就不會陌生,想要找尋你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會比較快,對吧?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Latrán 拉特朗街--人生之屋(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人生之屋.jpg

城堡大門的對面是拉特朗五十四號,在1484年時,它原是哥德式的房子,但到了17世紀中葉被修改成文藝復興式的門面,而且你現在看到的這扇門,在先前可是一扇窗,只是在後來遭到了修改的破壞.不過,慶幸的是,雖然它的外貌被改變了,但內部卻保存良好的哥德式肋型空間.

1510年這裡曾住著一位鞋匠馬丁,這位鞋匠原是從拉特朗四十一號搬過來的,他將拉特朗四十一號賣給鎖匠,鎖匠在1540年搬到對面拉特朗四十二號,把四十一號轉賣給麵包師.

很妙的是,1571年的時候,鞋匠把這棟五十四號房子又轉手,賣給拉特朗四十一號的麵包師,所以麵包師擁有兩棟拉特朗房子--Latrán 41、54. (富裕的年代,這裡的富商很流行換房子)

而後,這棟房子又成為屠夫的肉鋪,有一段時間也曾是小酒館,1782年的時候,史瓦森堡家族統治時,這裡住著一位史瓦森堡家族的約瑟夫,他是建造南波西米亞森林史瓦運河著名的工程師,而他與他的家人在這裡一直住到1840年...

時光更迭,現在,它是俄羅斯娃娃每回克倫諾夫一定要拜訪的小店之一,充滿視覺與味覺愉悅的蜜糖薑餅店,而且還販售中世紀傳統蜂蜜酒、水果蒸餾酒,甜美又濃郁的溫馨空間,門外擺放古時的農具,讓人就像又回到了十六世紀的老商店.(請見部落文:波西米亞老薑餅屋)

Latrán 拉特朗街--羅森伯格橋廊.jpg

拉特朗五十六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建築物,它不單純是一個美觀型拱門,它是連接城堡、花園、舊修道院、啤酒廳的部份「連廊牆」,一路貫穿城堡內部連接範圍深長,外拱牆面上繪有羅森伯格威廉與第三任妻子安妮的族徽.

曾有克倫諾夫人說過:"這是威廉送妻子安妮的禮物",是的,在古老世紀一個男人對妻子展現權力與財力的實際表現就是摯贈一棟建築物,在那年代,可比送名牌包、名車還要有獨特性和氣勢,更能展現"身為男人"的雄厚驕傲感! 

Latrán 拉特朗街--肉鋪.jpg

穿過橋廊拉牆,到了特朗五十六號,我很喜歡這間肉鋪,它營業已有十年以上,營業日的時候,店舖外還會擺著一隻圍巾豬的廣告看板,住在克倫諾夫的居民很常來這裡買肉品.(在一年前搬遷走了,現在是空屋囉~)

我常會隔著玻璃往裡面看,不是害怕走進去,也不是不願走進去,而是透著玻璃窗往肉鋪裡看的感覺很奇妙,有種看著復古短片的氤氳,就好像我正看著袖珍屋一般,靜靜的看著,想著老闆與顧客的對話,不想破壞這依舊老式的情節...

關於這棟房子,最古老的部分建築顯然來自14世紀,保存完好的哥德式元素在一樓,文藝復興時期被重建過數次,很可惜關於它重建部份並沒有留下任何書面記錄,但這棟建築物卻用它所呈現的內外在說明了它的改建歷史.

在1610年時,這裡曾發生過火災,所以它又再度被重建,1729-1730年它是一間藥局,1913年這間藥局在特朗四十六號開立另一間藥局,所以在1915年時,這裡正式結束營業,而後又被重建許多次,最後一次的大修建是在1937-1938年.

文史記載著,這裡曾經住著一位積極進取的經濟學家和池塘建設者(Jakub Krčín z Jelčan a Sedlčan),他是中歐當時非常專業的人工湖泊工程師,他死後,這間房子幾經轉手,曾是羅森伯格買來送給僕人的住所,而後又被艾根堡家族王子買下,成為城堡高級官員的宿舍,直到成為藥局並搬遷後,這棟建築一樓已成為皇家牛奶鋪、汽水鋪、市場,二樓則是公寓用途...

而現在的它,你看到了....

Latrán 拉特朗街--四季花草鋪.jpg

我愛死這家植物鋪了! 一年四季深受歡迎的花草植物,都能在這裡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凡舉生意盎然的當季植物,或是各式盆栽容器、裝飾、種子,繽紛趣味的花草空間,讓心情不得不輕快起來~

Latrán 拉特朗街交通鏡.jpg

我很喜歡在旅行時,透過很多不同的角度欣賞各式人事物,從窗戶、凸透交通鏡,甚至是地上的淺水灘...

人生就像這面凸透鏡,有時看起來平常且普通的東西,你從不會覺得它們有多特別,但透過凸透鏡再看那些平常且普通的東西,你便會覺得它們變得很不同,它們被放大、澎脹了,反而有趣又獨特,耐人尋味起來...
生活也是這樣,運用你的專屬凸透鏡看待任何人事物,你也能會心一笑,世界變得很有趣又美妙~

Latrán 拉特朗街--郵局.jpg

Latrán 拉特朗街--郵局(1).jpg

Latrán 拉特朗街--郵局(2).jpg

拉特朗一百九十三號是個郵局,原本是位於斜坡上的四樓建築,但在1911年有一位建築師計劃將它改成三樓建築,直到1990年正式重建為目前的樣貌.

歐洲的郵政系統一律以號角為符號代表,簡單又具明確性,每個城鎮的郵局都以不同的樣貌呈現,尋找當地的郵局也是一種旅行中的小趣味.

Latrán 拉特朗街--百威城門.jpg

Latrán 拉特朗街--百威城門(1).jpg

拉特朗一百零四號是百威城門,它是由羅森伯格家族的彼得沃克(羅森伯格威廉的弟弟)出資興建,克倫諾夫原有九座防禦城門,但在十九世紀紛紛拆除,僅存這座,稜角分明與線條顯著的形態,襯著城門上的日晷,儼然為中古色調添上一筆懷遠.

Latrán 拉特朗街--百威城門(2).jpg

城門的南面和北面擁有全然迵異的風格,南面帶著童話氣息,明亮的底部色系,細膩的彩繪裝飾在窗口;北面則帶著剛毅氣質,簷部和簷口裝飾有城徽、線條,它的形狀像個鎖,石塊堆疊的厚重感,宣示著它的堅毅重責.

Budějovická brána老百威城門.jpg

建於16-17世紀的百威門,北門經歷過不同的基調轉變,它還曾經為城市警察的宿舍,這是克倫諾夫城裡,最重要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也是僅存的一座城門.

這個城門最令人矚目的是面朝城市的內部和外部,是完全不同的"雙面"概念,我相信在最原始的風貌中,它肯定比現在看到的模樣更驚人,不過據說在1940-1960年重建時,許多原本精心建造的建築藝術元素被毀損,直到1990年時的修改也沒有再將最重要的原貌部份恢復...

Budějovická brána老百威城門(1).jpg

我很想回到百威城門剛建好的年代,也很想認識建造城門的羅森伯格家族男主人,曾來勢洶洶想併吞百威城鎮的野心與企圖,曾影響捷克歷史的龐大勢力家族,這個城門是彌補最後放棄併吞百威城的遺憾嗎?

Budějovická brána百威城門.jpg

城內與城外在此壁壘分明,出城、入城在此只有一門之隔,我的心情一好一壞在此展露無疑,我並不覺得多麼繁盛的城鎮必須有多麼雄偉的城門,就如同人來說吧,要讓人在心中"感覺"你的高大,而不是讓人只是看見你"長"的高大,氣勢不是裝模作樣而來的,而是從內在散發出來的,而克倫諾夫就是這麼來的!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任何人,只要以真心、用心、善意,真正希望認識克倫諾夫,它必能給你最難忘的回應...

話說,我終於趕在百威城門前,滿心歡喜的走到那群動物身旁,對於牠們在談論的事情感到很有興趣,懵懵懂懂的開口問牠們有沒有看到一隻拿著玫瑰花的熊,一隻貓回答不知道,牠又問身邊的梗犬,梗犬搖頭,其他動物七嘴八舌的問:「為什麼她要找熊?為什麼不是我們?」、「那熊是用什麼種步伐走路?」、「她說的玫瑰花是什麼顏色?」.......,最後有一隻綁著圍巾的花兔子問我要不要跟牠們去羅森伯格城堡,因為那裡有一場盛大的比賽,或許我要找的拿玫瑰熊會在那裡,我點點頭,於是拉著牠們的尾巴,以走五步退一步的菱形步伐朝城堡方向前進.....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Ⅲ➸➸ (克倫諾夫Český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捷克夢遊仙境-- 長長的一條路Ⅱ➸➸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長長的一條路Ⅰ➸➸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水池廣場與理髮師橋⇪+++⇪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夢遊仙境-- 掉進熊洞☀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捷克.開始你的夢遊仙境! (克倫諾夫Český Kruml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