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已久的海盜船長要帶海盜們直搗捷克的天堂.這裡有比金銀珠寶更吸引人的東西.保証你不瘋狂也難.準備抓起你的野心勃勃購物袋子.和海盜船長往天堂的方向前往去!

到了歐洲.除了當地的市集以外.最能挑起人興致的還有超市賣場.有的人會嗤之以鼻的說 : " 那有什麼好逛的?和台灣的超市比起來能有什麼不同? " .嘖嘖嘖~可別一開始就誇下海口.因為船長我真的很怕後來你會自打嘴巴.(相信我.收集他人經驗可不是一朝一夕的)

超市和市集一樣.最能代表一個國家的飲食生活文化.它們儼然就是一個扮演當地人的實習場所.也是一個能觀察當地人一天生活的博物館.

捷克有三大熱門超市及賣場.各有其擁戴的忠實客戶.甚至可以說每個捷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習慣的超市賣場品牌.

你會說: " 不就是超市賣場嗎?有什麼好介紹的!難不成是捷克的月亮比較圓? " 哈哈~捷克的月亮當然沒有比較圓.但是.捷克超市賣場真的超有趣.如果我不跟你介紹的話.實在有愧於我自己.

接下來關於超市的一系列單元裡.海盜船長就要帶你進入一個超級任天堂.在這裡.你可以尋找到旅行捷克生活中的樂趣.就算是不愛逛超市的人.就連不會煮飯的人.都會迷失在這個誘人的天堂.到了那個時候.你可能還會吵著不想走.腳上像黏了塊大蜂蜜.欲走還留.不天天報到還會很不自在.像憋尿般難受.

跟緊腳步了!海盜船長要把最夯.最不可錯過的寶物介紹給你.還要教你融入捷克人最重要的生活圈.讓你盡情扮演最稱職的捷克海盜.

疑?這怎麼有點眼熟哇!千萬別搞錯囉! TESCO 可和 COSTCO 不同哦! TESCO 是歐洲最新穎出名的大賣場.而 COSTCO 則是美國賣場的領導者.一個不須辦會員卡就能隨意進出並享有優惠的價格.另一個還要花您大爺的銀子辦張卡才給進去.價格老實說也不特別親民.

位於布拉格最有名氣的賣場非 NARODNI TRIDA站 的 TESCO 莫屬.因為它位於上下班族最密集的地鐵電車站.在人來人往的這商店街站裡成為最大.也最顯眼的地標.

它的位置很好找.只要搭地鐵黃線到 NARODNI TRIDA 站.搭電梯走出地鐵後.就在右手邊囉!或者你也可以搭22或23號電車到NARODNI TRIDA 站下車.它就會在你眼前了.可方便的很~

你永遠都能看到這自動門開開關關.熙來攘往的人走進走出.乾淨明亮的出入口就像強而有力的廣告一樣.吸引你的視線.誘捕你的好奇.似乎像在告訴你: " 進來看看也沒關係~ ".可是你當然不可能真的只有看看而已.你會完全瘋狂在其中.甚至延誤到後面的行程.但是!完全一點也不會後悔.非常的心甘情願.

捷克佔有率最高的超市--BILLA.它有著可愛的購物袋型招牌.遠遠的.你就會被那個招牌吸引到;遠遠的.你就會雀躍它的存在.它那鮮黃色的視覺標示.有明快、輕盈的風格特徵.它就像早晨的第一道曙光.代表了太陽的光與熱.充滿了朝氣及希望.正如同BILLA要帶給人溫暖、透明的感覺.

不說你一定不知道.但對捷克瞭若指掌的人肯定認識這個DELVITA超市.我總是簡稱它為獅王超市.在前幾年.你根本看不到BILLA的存在.因為獅王超市才是超市的主流.但在這兩年它被BILLA所併購.在捷克境內的獅王超市所剩無幾.也可以說已幾乎絕跡.

在以前.它可稱的上是我心目中的完美超市.不管什麼東西你都能找到.價格便宜.熟食更是美味.在捷克的日子裡.我天天報到.天天把這裡當成廚房走.每天都能找到些驚喜.即使逛到天黑我都還樂不思蜀.遙想和Snow、小羊、包爾.那一年的捷克旅行.異於往常10月的寒冷氣候.獅王超市總是安撫著我們的心靈.

如今它已被BILLA併購.商品種類當然還是相當齊全.但有些專屬於獅王的產品或其他的小商品.卻是再難找到...

相對於獅王超市以黑色為基調的成熟穩重.BILLA則給人一種機智、樂觀、自信的感覺.說真的.它很容易能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在可愛中又給人帶了點淘氣的意謂.

超市外面有一整排超級乾淨的超市推車.不像台灣的手堆車尺寸那麼大.當然也就不占空間.在捷克.大小超市的分佈率頗高.即使在郊區想要到超市.也非難事.住城市裡的捷克人幾乎天天都上超市.自然就不需要那麼大的手推車.

就連老人家也都拿著提只籃子.天性單純的捷克人除非需要買大量的東西.否則都會體貼的只拿手提籃購物.

這麼想一想.超市賣場外就不必堆放一望無際的手推車.空間看起來舒服寬敞許多.賣場內也不會都是手推車撞來撞去的.逛起來也不會那麼的礙手礙腳.賣場超市裡的工作人員也不必為了手推車不夠而來回不斷的奔走調度.如果每個人都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無形中反而能夠得到更多.

捷克的手推車和我們的一樣.都要放錢進去才能使用.請準備好5kc或10kc.否則你就只能提籃子進去囉!(但我怕你會買很多.手會拿不動)

我很佩服歐洲人的良好公共習慣.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今天到了什麼樣的地方就會遵守那個地方的規矩.就比如拿超市來說好了.手推車上面沒有一個遺留下來的垃圾.你也不會看到他們硬要把狗狗或寵物放進手推車.強行試圖一起帶進去超市逛.這麼說好了.超市賣場是販賣食物及生活用品的地方.這是一個公共衛生的道德習慣.一個看起來就是理所當然的觀念.我們並不是看不起動物的人權.而是了解一種生活的基本態度.

享受旅遊生活的我.其實欣賞的不只是景點.不只是異國的朋友.不只是食物.更喜歡觀察當地生活中的細節.我發現.歐洲的寵物都很有禮貌.不要笑我怎麼會這麼說.因為有很多和我到國外的朋友都會這麼感覺.

有時候太過於宣揚某些權利.其實是因為害怕.也反而是為放任找理由...

在捷克.你看不到把貓狗寵物帶進去公共場合的主人.看不到強拉著主人往前走的狗.取而代之的是把寵物栓在店外.趕緊跑進店裡買完東西再出來的主人.以及和主人並行而走的狗狗.其實這樣反而才是為自己的動物得到人類尊重的最好教養方式.

外在是讓人評價內在的第一印象.如果你無法讓人在第一眼就留住對你的印象.那麼.在義大利就是個很失敗的人...

台灣很多超市或賣場.很容易因為地位穩固.經營時間一長久.就變得不大在乎外觀給人的感覺.虎頭蛇尾式的外在.似乎變成了很多企業的表現方式.可是.在捷克.你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怠惰及馬虎.

海盜船長要分享一個在布拉格最深愛的BILLA超市.搭地鐵黃線到 Karlovo Namesti 站.從 Resslova 路出口走出來.在出口處走出來的左手邊有一個Mall.只要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囉!當然.你也可以搭22或23號電車在Karlovo Namesti站下車.再從地下道走過來也可以.

我非常推薦這個Mall.它的功能性及便利性絕佳.這裡既是許多公司的辦公室.還是小型的購物中心.有咖啡吧.有沙龍.有藥妝店.還有生活家飾服飾的商店在裡面.到了聖誕節還會佈置具有主題性的裝飾.一年四季都給人不同的視野.白天時明亮清新.夜晚時卻低調奢華.

我很喜歡二樓的illy咖啡.這個在捷克普遍且受歡迎的義大利國寶咖啡.口感和氣味絕對勝過星巴克的商業概念.個性化的室內風格透露出歐洲人的獨特品味.

在百威啤酒鎮也有一家BILLA哦!它就位於Lannova街和Jeronýmova路交會的左手邊.目標明顯的它.很難讓你忽略它.它的正對面也有一家在捷克家喻戶曉的albert超市.頗有互相較勁的意味.

albert在捷克可算的上是地位已毅力不搖的老牌超市.它那鮮黃搭配上深藍色的招牌.簡單了當明顯的字體.不在招牌上拐彎抹角.正如同藍色所代表的穩重沈靜、理性堅持、自由尊嚴、求知好勝的風格.

在捷克.BILLA和albert的占有率不分軒輊.有將近一半的機率只要有BILLA就有albert存在.較勁味十足.

就拿剛剛在Karlovo Namesti 站出口處的BILLA來說.離它一個街口不遠處也有一個albert.只要搭乘22或23號電車在Karlovo Namesti站下車.就在你眼前囉!

就連新城區瓦次拉夫廣場附近也有albert.超市廣告在捷克履見不鮮.每當有新產品推出時.就能在人潮來去的熱門地點.看到掛著顯眼而溫馨有趣的廣告.

說到廣告.不知道旅行歐洲的你有沒有去注意過他們的產品廣告.不管是平面的或者是透過媒體傳達的.都呈現出實在而不誇大的訊息.平面方式型的要讓你在第一眼流盼間一目了然.媒體方式型的貼近生活又幽默溫暖.難怪我總要在小公寓裡開著電視.光看著小小的廣告就足以令我微笑.

捷克的電視節目很單純.跟捷克人一樣.沒有喋喋不休的政治言論節目.沒有珠炮連發的新聞.沒有口沫橫飛的電視購物.沒有暴力血腥的卡通.沒有令人血脈噴張的八點檔.沒有敗壞渲染心靈的垃圾節目...也許有很多人會覺得捷克的電視節目很無趣.而且也只有8~9台能看而已.但在捷克人甚至歐洲人的觀念裡.電視的存在可有可無.不過是渺小的生活資訊傳遞器罷了.要真正了解世界.就必須走出家門.與周遭的人事物實際交談相處接觸.才算的上是過精采的生活(關於這些方面.我們以後再聊).

Mustek 地鐵站裡商店街的albert超市.位於瓦次拉夫舊城廣場上New Yorker服飾店側門旁的地鐵站裡.只要往地鐵站的樓梯往下走進商店街就能看到.

這個地鐵的商店街裡有付費洗手間(只營業到6點).有二手衣店.還有一個鮮花攤販.人氣很旺.喜歡讓家裡有情調的捷克人.都會在下班搭地鐵時順路過來挑選幾支芬芳美麗的鮮花.

這個Mustek 地鐵站的albert超市也方便了許多在新城區工作的捷克人.往往在5點左右就會塞進滿滿的捷克人.大多數的人都正採買著今天的晚餐.你可以觀察到什麼東西是最熱門搶手的.什麼是捷克人最常購買的東西.在所有的超市賣場裡.所有的商品和食物遇缺不補.如果沒買到想要的東西.沒有人會為你補或是幫你找.你就只好明天請早囉!

無論何時何地.超市裡總是保持著乾淨的環境.沒有半路殺出的清潔人員.沒有可能致人於摔跤的危險物.所有來這裡購物的人都有著相同的共識.不為這個舒適的購物環境裡製造出任何的實質痕跡.

在台灣.也許你曾偶爾有過某種小困擾.前一位客人也許買了冷凍、水產肉類或蔬果的商品.在結帳時運輸帶上會沾上些水漬污漬.結帳人員並不會時常清理.有時候你必須要小心注意.否則你購買的東西可能就會不小心沾到.當然那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就是有些惱人.

但在這裡.所有結帳的櫃台都非常注意清潔.沒有半點前一位客人留下來的水漬.再加上商品乾乾淨淨的.很難得會把結帳櫃台弄髒.你只要等做掏錢的動作就行了.

很多人去過歐洲買東西付完錢後.總會有一個感想:歐洲人找錢很慢.數學不好~

其實一點也不是這樣.也許說起數學他們並不是最強的.但也並非很差勁.他們只是比較慢活一點.謹慎一些.試問.生活中能用到多少複雜的數學呢?吃三明治需要用到三角函數嗎?還是吃披蕯需要推算圓周率?學校教的只要夠用就好.那些高段的數學只需留給對數學更有興趣的學生作為科系鑽研用.這樣讀書和生活輕鬆有趣多了.

你應該有這種經驗.當拿大鈔結帳找錢時.老闆或結帳人員會將找你的鈔票一張張算給你看.再把零錢拿給你.這是為了証明我們當場已把錢點清.避免事後發生不必要的誤會產生.只要是正派的商家都會這麼做.

如果不是這麼找錢給你的.你反而要注意.當拿到對方找你的錢後.最好先在櫃台當著對方的面數錢.錢點正確後再離開.否則只要你一離開櫃台.就算對方找錯錢.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走人.或者你可以在結帳時.先在腦子裡計算好對方要找你的錢.而當對方在拿錢準備找你時.你就要看清楚面額和數字是否正確.這能確保你快速點清而放心無慮的提著戰利品離開.

 

在歐洲甚至在捷克購物.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實施自備購物袋.幾乎所有的捷克人都有自備購物袋的習慣.如果買的東西不多或者忘了帶購物帶出來.超市及賣場也有提供臨時的簡易塑膠袋給大家使用.

像這樣的簡易塑膠袋真的超級 " 輕薄 " 哦!它裝不了多少東西.很容易破掉.薄到手感很好很細滑.幾乎握在手上可以忘了它的存在.如果裝的東西稍微多一點就會裂開.所以說它算的上是臨時用的塑膠袋.也許從台灣來的你會覺得何必那麼小氣.或者是沒有誠意...等等的.但它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倡導大家自備購物袋的觀念.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事實上.別小看它那輕薄的手感.它的材質是非常易分解的環保材質.於是價錢反而高的許多.

 

在捷克.只要是屬於環境資源性的製品.都嚴格規定生產數量.所以也會將這樣的措施反應在價格上.不管是塑膠類或是紙類.價格都不便宜.尤其是紙類.隨便一本小小的筆記本就要50KC左右.就連廁所用的衛生紙.幾乎都是再製的.大多數的捷克人都很珍惜紙類的資源.它們愛惜資源.以及生活環保的觀念.讓俄羅斯娃娃深深敬佩.相反的.在台灣.紙和塑膠類的價格相對便宜.讓多數人使用皆不手軟.不管在自家生活及工作使用上.亦或者是工商廣告用來宣傳方面.都顯得非常浪費.

除了超市賣場提供的簡易塑膠袋.提供你兩種選擇:

1.你可以在結帳時購買10KC的塑膠袋.它比簡易型的厚許多.但提太重的東西or多用幾次還是很快就不敷使用了.

2.你可以參考俄羅斯娃娃.購買超市or賣場發售的實用型購物袋.它的實用期、承重度、容量.比塑膠袋好更多.而且還更環保.

像照片裡左手邊的那款TESCO獨家購物袋.它是麻編織而成.肩帶的部份也非常柔軔.價格約40KC.回台灣還可以繼續使用.而且絕對獨一無二.每次在捷克旅行時.它總是我的購物良伴.甚至於每次我到TESCO購買東西結帳時.收銀人員還會請我出示優惠卡.可見光這一只購物袋.就能讓人以為我居住在這裡.這有個好處.搭地鐵電車時較不易讓扒手認為你是觀光客好下手.

外國的超市魅力就在於.不同的國情有不同的商品.藉此引發出心靈無限的好奇及新奇.產生出一種屬於圍繞著你的特殊氛圍.這裡有一種魔力.即使在台灣不愛逛超市的你.也會被這外國人充斥的氣氛所感召.越逛越愉快.甚至令人瘋狂.

在捷克的超市裡.你看不到吵鬧嬉戲奔跑的孩子.更沒有孩子會大聲尖叫.甚至於在推車上蹦跳.我常看到小朋友乖乖的跟在大人的腳邊.還會常常看到大人教孩子認識蔬果和商品.

有一位捷克媽媽和我年紀相同.但她已有兩個孩子.她這麼跟我說:孩子在超市裡能夠學到應有的耐性和體貼...

是啊~帶孩子到超市賣場不應該只是因為不能把孩子孤伶伶的丟在家.或沒人可以幫忙帶.而是為了藉此讓孩子從小就學習照顧自己.並且在過程中與孩子產生更親蜜的互動.其實.孩子不會一輩子毫無條件的愛著父母.但只有當他們還那麼小那麼天真的時候.會無邪單純的愛你.想待在你的身邊...

捷克人真的很單純.為什麼我總是這麼說?其實.大多數的捷克人雖然表情嚴肅.但心卻很善良親切.就連在超市賣場都能發現到蛛絲馬跡.

有很多次.舉例說明.我逛完了BILLA又跑去逛TESCO.手上提著在BILLA買的東西.但我走進TESCO買東西結帳.收銀人員看到我手上提的BILLA袋子.並沒有多做檢查或懷疑性的多看幾眼.還是照樣結她的帳.老媽還很緊張的問我會不會被誤會什麼的.但什麼事也沒發生.事實証明.光明正大的人走到哪裡都不會有事.

在歐洲.工作都很人性化.更何況是服務業.在所有的超市賣場裡.你看不到急忙穿梭的工作人員.看不到補貨的人員.更看不到站到苦哈哈的部門人員.就連收銀員都很free.而且也沒有超市的管理人員or主管人員來回查會.所有員工按部就班的各司其職.

由於俄羅斯娃娃在服務業任職過.於是我也很喜歡觀察歐洲服務業的工作情況.就拿超市收銀員來說好了.他們可以安穩的坐在收銀台.慢慢的幫你結帳.刷條碼找錢都相當輕鬆自如.偶爾出現查貨狀況也慢條斯理的來回處理.所以超市裡大排長龍的景象履見不鮮.大家排隊也一付理所當然.沒有人會因此不耐煩.沒有人會因此發脾氣.大家老神在在並且規矩的排著隊等結帳.

我曾經看過許多人對服務人員態度差勁.口氣一付自以為是.更曾在超市賣場裡.親眼看到親耳聽到有客人對服務人員說:" 你們做服務業的本來就不是人!本來就是要讓我們蹧踏! "

顧客至上=顧客永遠都是對的...是誰這麼解釋的?沒有人天生就該被蹧踏.更沒有人天生就應該成為誰的奴隸.服務需要智慧和尊嚴.服務需要無限的耐力及勇氣.服務員為顧客服務.但並不代表他們是顧客的僕人.即使今天他們必須為了賺錢而放下自我.但也不能被看輕.因為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是不能以錢來衡量的.

其實.服務業是個辛苦的職項.所以在歐洲人的認知邏輯上反而不能被看輕.就以台灣被過度哄抬的服務理論.和過猶不及的服務宗旨來說.在歐洲人的眼裡是不可理解.不被採用的.客人不是永遠都對的.服務人員更需要被關心體諒.(關於這部份.往後還有更進一步的介紹)

我習慣在旅行裡尋找生命的意義.喜愛在街道裡尋找隱藏的美麗.喜歡在超市裡尋找屬於自己的美味關係...這些關係很獨特.每個人都擁有尋找的潛藏部份.



歡迎光臨超級任天堂!

像天堂一般.但卻出入自如.它是一個充滿誘惑的空間.小心你的眼睛和腳步.每一眼每一步都是爆發興奮的誘因.別想測試自己的堅定度.勾上個提籃.流暢的滑著手推車.準備好購物袋.今天海盜船長要下令海盜們中規中矩的走進這旅行生活中的殿堂.在這裡.你不必時時處於掠奪狀態.

情人般的捷克~
天堂般的捷克超市賣場.這個超級任天堂~
你知道沒有你我無法微笑.沒有你我無法大笑和歌唱.沒有你我發覺旅行很困難~
如果你知道我所經歷的.你就會明白沒有你我就是無法微笑~.
你像一首歌一樣地出現.照亮我的日子~.
誰會相信你是夢境的一部分.現在它像光年一樣地遙遠~.
人們說幸福需要長久的時間來追尋~.
啊! 放棄你的愛是如此地困難~.
親愛的.而你會了解沒有你我無法微笑~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