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絕對萬萬不能".到了捷克.一定要換當地的貨幣--克朗kc.

雖然捷克已是歐盟國之一.但是目前還未普遍使用歐元.因為我所了解的情形是.只要一換上歐元.物價便會水漲船高.民生經濟必定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捷克政府並不希望太快變更貨幣.而許多商店也不一定會收你的歐元.我個人的感覺是.有的商家絕對是不喜歡歐元的.你使用歐元.他們還要換算匯率再找你錢.他們會覺得很麻煩.(當然啦!他們算的匯率也不怎好)

就以鄰國--義大利來說吧!換了歐元之後.反而讓觀光客購買力降低(我本人絕對是親身體會的例子).於是有一陣子義大利還嚷著要退出歐盟國.

所以目前在整個歐洲來看.捷克之所以被稱為"歐洲最高級的平價消費國家"不是沒有來由的.也許以匯率來看.有一年比一年低的情形.但它卻是整個歐洲中消費最平民的國家.

我記得在5年前時跟團到捷克.當時的匯率大約是1€: 31Kc.但今年2月份的時候最好的匯率已降到1€: 28Kc .可見捷克的物價也因2010年要變更歐元開始有明顯的提高.即使如此.它的消費水準依舊是我們能消費的起的.至少我在那裡買東西一點都不心疼.同樣花二萬元台幣.在捷克可以買衣服和小東西買到多的翻天.而且質感和獨特性都是一等一的.這也是我那麼愛捷克的原因.(愛你哦~捷克)

好啦!寫了那麼多文章.就是還沒說到換錢的部份.剛好我昨天想到.那麼今天我就來聊聊換錢的秘密.

只要你一到捷克機場.就可以看到許多結匯櫃台.全世界的機場結匯櫃台都有一個不成文的道理.那就是匯率並沒有那麼的合理以及公道.所以啦!基於你一離開機場要前往布拉格就需要用錢的原故.你可以先用最低額度的歐元換取一些克朗使用.

機場的匯率如何呢?我自己的觀察是.會比布拉格市區裡正派換錢商家差個2-3kc.有的結匯櫃台可能還需要外加個100kc的手續費.

如果你不在乎那點小錢的話.倒是可以在機場就兌換好足夠的kc.不過就以我個人來說.我會傾向於在乎那些小錢.因為它可以用來付上廁所的費用(提醒你!在歐洲許多地方.上廁所都要付錢.除了到餐館裡用餐的例外).此外.在機場一次就把所有的歐元換完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那麼.除了在機場裡的結匯櫃台外.還可以到哪些地方換錢呢?其實到布拉格市區後.幾乎都看的到換錢的商家.舉例來說最多的換錢商家排行榜前三名是:

第三名--之前我說到查理橋最近的電車MALOSTRANSKE NAMESTI站附近就有幾家.

第二名--新城廣場(瓦次拉夫廣場)二旁的商店.隨便走走就一家.

第一名--最多的是過了查理橋後通往舊城廣場的karlova路就有一堆.簡直就是走三步路就一家.

最可怕的就是有大多數換錢的商家都是"黑店".黑店的外表其實也可以略虧一二.當你看到外面標示著非常吸引人的 31 或者是更高的匯率時.千萬不要高興的太早.這可是商家的陷阱呀!

陷阱1 : 31   是31kc : 1€ . 它其實是由克朗換回歐元.實際上如果用歐元換克朗的匯率並沒有這麼高.

陷阱2 : 31   真的是1€: 31Kc . 但是還要再扣除手續費.也許手續費會從150~250來計算.

大多數的陷阱都是以陷阱1最多的.當你換完錢後發現怎麼換到的和你算的不一樣時.已經來不及啦!你再怎麼罵也沒有用.有良心一點的會委婉的跟你說明.惡劣一點的會給你擺臉色.然後用捷克語說上一堆.雙手一癱.教你無可奈何.反正誰叫你不仔細看清楚.貪心是人類的天性.學壞了的捷克人當然也會善用這個弱點.引誘天真的觀光客上勾.像這樣子的"誤會".幾乎幾秒鐘都在上演.而身處在異國裡你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走人.

要避免這樣子的"誤會".唯一的方法就是--先當面問清楚.你可以拿出你的計算機.按下你要換的金額.問櫃台裡的店員.像如果這樣的金額可以換多少克朗.待他在螢幕上顯示兌換後的價格之後.你再對照一下自己算的金額和他的一不一樣.正確的話再換.這樣就可以很有效的預防"誤會"的發生.(真的不是蓋的.這招絕對是我最自豪的一招.來賓請拍拍手)

有的人會說: "那乾脆找銀行換不就好了嗎?"

這個嘛~我實在很不想掃你的興.不過我還是要在這裡跟你說個小祕密.其實這樣的理論不一定對.捷克有許多銀行都是私人的.他們的匯率不一定很好.原因是.大家對銀行的認知總是非常的正面.所以對它們開出的匯率.也就不疑有他.

你可以說我想太多.但事實上.你可不能否認.銀行說穿了.只是套著光環的商家.開銀行也是要做生意的.如此而已.

我可不是一個喜歡藏私的小人呀!所以.在這裡我要私密的提供一間非常正派的換錢商家.這間換錢的店幾乎是時時人滿為患.只要是優良的旅行社都會帶團員到這裡換錢.我這輩子跟團兩次到捷克.都是到這家換的.

它比其他換錢的商店空間大上許多.也有較安全的大門阻隔著.進去以後光線明亮.告示板上還清楚的標示著各國兌換的匯率.在我比較過許多捷克城市裡雜七雜八的店家之後.發現這裡的匯率明顯的合理且高出許多.告示板下還有比較隱密簡易的小桌子.可以讓你安心的數錢.當你要到櫃台換錢時.櫃員還會再問你一次要換多少.然後他們會再數一次你交給他們的錢正不正確.最後他們會當著你的面.把兌換成克朗的錢一張張的算給你看.這樣對彼此都有保障.也表示他們的童叟無欺.

順便一提.最低的匯兌金額為150歐.絕不再添加任何的拉里拉雜的手續費.經營方式公開而且透明化.(請相信我個人多年來的旅居經驗)

我也曾經請捷克朋友推薦過換錢的地方.而他竟然也是推薦這家.所以.我自從來這兌換過以後.就變成它的常客了.只要在這裡兌換過後.絕對不會有在別家換錢後有捶心肝的後悔.我只能說自己非常的信任這家Exchange.

它的位置是在舊城廣場上的聖尼古拉斯教堂後面.當你從過了查理橋的karlova路走到Male nam(Male 小廣場)後.左轉U Radnice路直走就能看到了.它是座落在路口的三角窗.正確的地址是--Kaprova 13 , Praha 1 .

順帶提一下.這個Male小廣場也是舊城區小有名氣的地方.廣場正中心有一口古井.是在1560年建造的.目前以鐵花圍欄將它保護起來.這裡也有許多小商店.ESCADA精品店在左手排.如果你想買高品質的水晶.寶石.琥珀...的話.有一家非常正派的珠寶店.就在ESCADA精品店旁.

請注意!!有許多換錢的商家都會和這間一樣.取名為Exchange.可是請你記住.它的標誌與其他商家有些許的不同(在前兩個英文單字有設計過).這家換錢的地方在這裡只有這麼一間.千萬不要走錯了.

找的到就恭喜你囉!找不到的話也沒關係.你可以用我教你的方法避免被坑的情形發生.其實.久久出國一次.就算匯率差那麼一點點也就隨它去.

重要的是.一定要玩的開心.

在後續捷克.我的錢就是你的錢單元中.俄羅斯娃娃會陸續的放上我最獨家.也最不為人所知的尋寶購物秘訣.當別人都在一窩蜂而緊張採購最八股的東西時.保証你是旁邊那位偷偷莞爾的行家新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