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拉格.一個非常漫妙的城市.它不但擁有絕頂唯美的景致.精緻渾厚的教堂城堡.還散佈著微醺的童話氣息. .在這個稱之為"歐洲心臟"的城市.一定有著過人的學習力.

隨著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而來.當然得把布拉格塑造成.能因應各國遊客需求及夢想的城市.但也不能太過於遮蓋到原有的景致光芒.換句話來說.就是太過於商業化.成為一個太過於市劊的地方.

我這麼說.你可能不太了解我的意思.比如說.這就像...妳原本想去山上感受清靜舒坦的假期.結果到了山上以後.你發現四處設起卡拉ok及舞廳.成天圍繞在你周遭的氛圍.淨是比城市還要糟糕的感覺.在你心中認知的那個"山上".早已不是原本的樣子了.

布拉格.絕不會帶給你這種困擾.它從不讓人失望.尤其在餐館的這個方面.它也絕對能給你各式的滿足.

舊城廣場(又稱胡斯廣場)上.有許多露天的餐館.可以滿足你心底最浪漫的用餐因子.你可以看到很多穿著非常waiter的帥哥.在街上請你進去用餐.當然也不乏黑人waiter囉!雖然在這裡用餐真的很有異國風情.不過價格也非常的具有"異國風情"啦!美不美味似乎也不是太重要的.因為這裡用餐純粹就是二個字--氣氛.

新城廣場(又稱瓦次拉夫廣場)上.更是林立著更多高級的餐館.這裡的餐館走的都是時尚風格.義大利料理也非常的普遍.至於用餐價格方面.顯然是比舊城廣場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至少都是我們還能負擔的起的價格.我非常建議想吃高級料理的你.可以嚐試看看.它的價格甚至只有台北的2/3而已.

還有一個更祕密浪漫的用餐地方.很少人會介紹到.今天我要偷偷的告訴你.

這個地方就是查理士大橋下.你會覺得很奇怪.橋下不是Vltava河嗎?如果你是照著我告訴你最開始前往查理橋的路線.就可以輕鬆找到哦!

這個地方其實就在剛踏上查理士大橋後位於橋兩旁下.往橋左側走是三隻鴕鳥.往橋右側你可以仔細找.那裡會有一個像上面一樣的小樓梯.往下走後.就能找到一些小旅館和小餐館.這裡還有很多不為遊客知的悠靜小巷.你可以優閒的遊走在這個秘密基地.不必穿梭在吵雜的遊客中.活生生的提醒自己只是個"觀光客".在這裡.你可以真正的體會到"時間為你停止"的意境.

如果想要體驗更不同的用餐情調.還可以搭乘Vltava河上的遊輪.船上的用餐氣氛也很棒.餐食自然也有一定的水準在.

或者是你也可以坐在Vltava河岸邊的露天餐館.也別有一番風味的喲!

不過.其實分佈在舊新城的一些小巷弄裡.也有非常多價格普通.口味異國的餐館喲!

延著Melantrichova 路我發現了這間餐館.剛進去時我有些驚訝店裡的裝潢.非常的簡單.卻非常的亮眼.

它有一個裝飾著雅典柱及貼著氳咖啡的磁磚吧檯.吧檯上空掛著各式的酒.而吧檯內則放著煮咖啡的器具.吧檯後還是個小小的收銀機.簡單但卻能抓住客人的焦點.

這間店外坐著許多客人.服務生忙進忙出的.很難能像台灣的服務生一樣對你獻上不自然的殷勤.

牆面上畫著美麗的希臘風景.明亮而令人心情瞬間好了起來.連天花板都是以希臘式的方式呈現.

服務生拿了本菜單給我.然後轉身又忙乎去了...我打開菜單.興奮了一下.裡頭有德文呢!這下我可以好好的點菜了.

哇~看了菜單後.我發現這家店可是希臘餐館呢!想吃希臘餐.布拉格也有哦!

捷克的餐館現在都非常的貼心.大多數的餐館都會在菜單上附上大大的精美圖片(不要問我和實物像不像.我只能說大概八九不離十).因為德國和捷克為臨國.所以德國觀光客居多.菜單上也會有德文的翻譯.英文也是一定有的.不過我的同伴snow雖然英文很好.但她卻告訴我.有的英文菜單她也是不太了解.這樣一來.我和她剛好可以互補.我們倆都能互相幫助.

我非常自豪的覺得會德文的我.點菜變得非常快(除了猶豫不知到底吃什麼好之外).我看到別桌的台灣人.點餐點的非常久.久到服務生都快不想理他們了.(歐洲人可是很沒耐性的)

趁著等餐的同時.我的眼睛又被煎肉滋滋作響聲給吸引過去.這間店不算太大.大概就十多坪.廚房在後面.它看起來很明亮清爽.故意讓客人能看到廚師在裡頭烹飪的情景.

我彷彿看見廚師煎著我要的肉.那肉香撲鼻直達我的腦神經.腦細胞快速工作著.讓我的唾液線分泌起大量的渴求.趁此時.我快點拿出我的筆記本.嗅著這美味的香氣.看著店外來來去去的路人及坐在店外大聊人生並大快朵頤的客人.將我所有的靈感發揮到筆記裡~

千呼萬喚使出來~我的餐來囉!我點的是煎烤新鮮牛肉餅佐蔬菜米飯.

很多人會奇怪.我是不是懷念台灣的米飯才會點這道菜.事實上.希臘菜餚裡普遍也會用到米飯.捷克菜餚裡也是.他們的米飯吃起來不像我們那種QQ的口感.有點像爆米香的口感.輕輕的.空心的.吃起來完全沒有膩口的感覺.很像輕食的感覺.鬆鬆的飯粒.咬的時候米在嘴裡跳動著.有一種很自然的滋味.

那個煎烤牛肉餅很嫰.牛肉打的非常的細.完全吃不到見外的牛筋.配上特製的蕃茄sauce.帶出了牛肉香濃的肉味.咬起來還有微微的肉汁在嘴裡遊蕩.微酸的蕃茄sauce有著強烈的清新果香.和牛肉簡直是天生一對.

這種美好的時刻.如果你用狼吞虎嚥的方式.是最可恥的行為.(不要怪我舌毒)

我曾看過一件讓我覺得很丟臉的事.很多年以前.我參加過某知名旅行社的義大利之旅.同團的團員老中青各佔1/3.那天我們的晚餐是義大利菜.我看到廚師現場在開放式的廚房精心為我們準備餐點.許久後.菜一上桌竟然在短短幾分之間就被其他的團員一掃而空.然後.所有的團員們把目光轉移到廚房內外所有的服務生及廚師身上.大家急迫的盯著他們.似乎像在要求一下道餐點接著上來.而廚房內外的服務生及廚師一頭霧水.非常吃驚這群客人動作未免太快了吧!?大家面面相覷.那樣的場面.我這一輩子都很難忘懷.那時的我義大利麵才吃到一半呢!我也跟著傻眼~

說真的.我非常不欣賞日本人吃東西的態度.那種吃的很快而不慢慢品嚐食物本身的模樣.然後吃過以後一直大讚好吃.接著就船過水無痕.(雖然他們自稱那是一種尊重食物和廚師的做法)

慢慢品嚐並不是要你惺惺作態的吃.而是以一種想細細的去發掘它味道的想法.一種想體會出廚師心情的想法.一種想牢牢記住它滋味的想法...

這就是為什麼朋友老是嘲笑我吃飯總是吃的慢的原因(當然.絕不是龜速的那種).然而毫無表情的用餐表情也不是我的專長.吃到好吃的時候我總能表現在臉上.所以我的朋友也老是說.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東西好不好吃.

人為什麼要隱藏自己的心情呢?如果自己的好心情不能表現出來.和麻木又有什麼不同.人的微妙之處不就在此嗎?我想.身為人類就是應該善於利用我們不同於其他物種的豐富感情.

吃東西能享有各式的選擇.就是上天賦與我們人生最大的快樂呀~

結果.首度親自去這家餐館有過留有不錯的印象後.過了幾天.我就拉著其他的二個朋友去吃.

朋友小羊點了上面那道有著濃郁蕃茄燴煮的菜--"燉希臘總匯佐時蔬".sauce裡有著清晰的蕃茄味.用整顆的番茄和洋葱.黑橄欖.雞肉去燉出來的.上頭撒上細細香香的蝦夷蔥.還附上新鮮的原味蔬菜.沒有很鹹的口感.吃起來有很暖很暖的感覺.

朋友Snow在我的即力催化下.點了--"燒烤牛肉串".

這道菜是典型的地中海菜.它是將牛絞肉握壓到一根鐵棒上.再用火烤的方式料理.同樣是嫰到一個不行.有很濃厚的燒烤香.不過口味是偏鹹的.我們一致都認為它很適合夾在麵包裡吃.雖然如此.但吃起來真的也非常的有異國的風味.

然後.我點了這道--"燉蔬菜肉捲及燒烤肋排".

它看起來甚至不怎起眼.可非常的美味.用甘藍菜捲起碎肉和蔬菜丁.放入蕃茄蔬菜香料高湯中燉煮.還加入了少許的紅酒.嚐起來的口感豐富而不錯亂.俄力岡.羅勒.巴西里...等各式的香料在我嘴裡散發.高湯汁被甘藍菜葉吸的飽飽的.軟細而不爛.雖然吃到第三捲時開始覺得有點鹹.可是還是非常的好吃.相當的有地中海家庭風味.

除外.盤裡的燒烤豬肋排.以香料sauce醃漬過後.再以燒烤的方式烹調.味道非常的香.肉質非常的滑順.吃起來的口感也算是重口味.

(附註:這間希望餐館於2012年喬遷至他處,待俄羅斯娃娃尋找到它後再向大家通報)

我想..在大多數的歐洲料理及捷克人的料理中.很少會用到糖.於是都以鹽來調理.對於在台灣習慣吃的"很清淡"的人來說.也許會覺得太鹹.雖然我也是清淡一族的人.但捷克人的口味我倒不怎覺得太過份.

我看過有人在個人網站上對捷克的食物評價是--很鹹很難吃.這點我實在非常的不同意.並不是因為我很喜歡捷克而做任何的反搏.其實問題應該出在於個人的口味和點餐技術上的問題.就我個人而言.幾乎沒有吃到過很難吃的食物.

在這裡我提供一個點菜不會出錯的小方法.那就是--請服務生推薦.通常他們推薦的都幾乎還蠻不錯的.我還會問他們說:你自己喜歡哪道菜?問的時候帶著微笑.可以的話再讚美對方幾句.這樣包準可以點到不錯的餐點.(不要說我狗腿)

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用你認知中的菜餚口味去點菜.在往後的文章裡.我還會再多說一些菜餚的事情.也許還可以再教你如何看德文菜單.這樣點出來的菜大概都不會太差到哪去.

還有一點.在捷克的餐館用餐.如果你手頭並不那麼緊的話.最好點個飲料.可樂.礦泉水.茶呀...都可以.

歐洲人習慣進餐館一定要點飲料.服務生也都幾乎是靠小費和飲料錢過活的.如果你沒點飲料.就像進了店裡只點了白飯卻不點其他配菜一樣.服務生會覺得很奇怪.心情也不好.就算你點了再多的其他主菜和甜點.服務生依舊覺得你不懂禮貌不夠大方.

我知道大多數要出國的朋友.都會拜讀許多旅遊導覽書.或者是瀏覽個人的旅遊網站上.對於書裡介紹的餐館.或對某某間個人推薦的餐館.心曠神迷.立志親身體驗.

不過.我私自的認為.可以不必過於強求.畢竟去過的人不是你.為了要找到這間別人風評不錯的餐館.也許要花掉你未知的尋找時間.找的到固然很好.但如果找不到.豈不是浪費了你原本能發掘更美好事物的時間.

倒不如靠自己去尋找.尋找那些隱藏在巷弄間.而不是被名氣光環下所攏罩的小餐館.這真的非常的有趣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