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是個熱情到無法無天的傢伙.當然曾邀請朋友一同到捷克旅行.但我的朋友卻一臉錯愕的跟我說:捷克?那裡不是很落後嗎?該不會連廁所都沒有吧!

我不禁啞然失笑.捷克.怎會是個落後的國家!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它曾是個共產鐵幕國家.也難怪對它抱有落後的想法.甚至認為它是個非常不自由且嚴肅的國土.

其實捷克在大多數的事物上.遠凌駕我們這些自稱為科技進步的國家.甚至在一些想法態度上更是比我們有著遼闊的見解.

捷克的地鐵及電車這兩項交通上的現代化.只要你親身體驗過.肯定讓你對捷克大大改觀.

呀不就是個地鐵.和我們的捷運有啥不同?有人也許會這麼想.NO~NO~NO~事情可沒有你想的這麼單純哦!

捷克的地鐵分成黃綠紅ABC三線(我常說那叫王力宏地鐵線).從地面上要搭長長的電梯下去.再走一小段路搭你要搭的車型.在你走在這段路當中.會覺的就像是走在一段很外太空的路上.車子每1~2分鐘就一班.飛快的程度可不輸我們的高鐵.地鐵延伸到非常遠的地方.直到現在還不斷的在擴展.

有時候地鐵不但有地下一層.還有延伸到地下二層.你知道這樣要多麼的小心.它們要埋下多少的電線.要往地底下挖多深.不管上下班有多少的人潮.總能很快的疏散人群.在幾分鐘之內.唰~的一下.它就能將你送到目的地.

想要暢遊布拉格.第一首選當然就是搭捷克的地鐵和電車囉!只要你有一張地鐵電車兩用票.包準你跟著捷克趴趴逛.

對捷克人來說.當然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張交通年票.然而這張年票也不太需要天天帶在身上.因為搭地鐵電車根本不需要刷卡.就可以在無阻礙之下搭上車子.

在這個自由心證的國家裡.人人都守法.講求的是問心無愧.我想...這是在台灣完全做不到的一件事.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並不是想說想做什麼喜歡就好了的國家.它是一個能讓人安居守法不須強制管束的國家.

對我們這些觀光客來說.我們當然也要入境隨俗呀!我們可是從一個自稱民主法治的國家來的.所以當然要遵守規矩付錢買票囉!交通票巻有分75~90min 20-kc. 24hor 80-kc . 3day 220-kc. 7day 280-kc. 15day 320-kc.

要買什麼樣的票.就由你停留的時間來決定.買了票以後.通過地鐵或上了電車.一定要插到過票機器裡打個日期.

請看上面那張照片.進地鐵時一定要仔細看看公布欄的資訊.上面會標示各種乘車時間和票價.另外.還要注意的一點是.必須要遵守額外加購票價.右手下方的資訊標明的很清楚.若有寵物or大件行李.都必須額外購票.像這樣的規定.就算是搭公車也一樣.

 

2012年已全面更新票制及票價, 30min 24-kc, 90min 32-kc , 24hrs 110-kc , 3day 310-kc

附註:捷克地鐵及電車票.每隔幾年會隨物價調整.千萬不要買錯種類囉!否則.被便衣查票員查到可是罰很大的哦!

看到沒.俄羅斯娃娃我(右)和朋友Snow(左)在路邊的書報攤開心的買著三日通行票.我們可是守法的世界公民喲!

通常如果你買的是短時間的車票(一日之內的票).在地鐵站的售票機就可以買到.如果是三日以上的通行票就得在書報攤買.或者是可以在大站的地鐵裡向售票窗口購買.不過.地鐵站的售票窗口的服務時間很"正常".中午到午休時間不賣.晚上過了六點半也不賣.這點要注意喔!

千萬不要覺得沒有查票就有著得瞞天過海的心裡.對於觀光客.捷克政府也是有一套對策的喲!在地鐵站裡會有查票員不時的神出鬼沒出來查票.像我這種長的100%就是觀光客的標準範本.就曾被攔下來查票過.如果你沒有票被發現.不僅要被罰錢.而且還丟了自己的臉.到時真的會糗到不行.

搭地鐵一定要小心!地鐵站裡有許多的扒手.若是你一不注意.很可能與你擦肩而過的人就是那個順手摸走你財物的扒手先生.

有人會問我.扒手到底長的什麼樣子呢?可不可以預防呀?讓我先講一段我遇過的例子給你聽聽.

某個小小的秋天.我與朋友決定訂定那天為各自的自由活動日.我熟稔的在地鐵站搭上了車.我上了車以後就站在車邊的扶手杆旁.當車門要關上時.有一位身穿不太起眼的捷克男人他突然快速的衝上車站到我身邊.我當時想:哇!如果他再不快一點車就要開囉!

突然!我看到一對東方臉孔的男女追了上來.那位男生一直用英文說:"小偷!你是小偷!把我們的錢還給我們."他喊的非常的大聲.故意要讓電車裡所有的人都知道.

而那個捷克男人一付莫名其妙的樣子.但我發覺的出他那隱藏在表情下的緊張.他攤開手嘴裡一直唸著捷克語.好像在說:"沒有哇!哪有!"

我與車上的人好像在看一部偵探片一般.沒人使的上力.車就快要開動了.而這位勇敢的東方臉男生一直抓著這個捷克男人的衣服不讓他走.他一直說他看到他摸走了他女朋友的皮夾.還一直用英文大喊.說要叫警察來.

就在此刻.這個捷克男人似乎是做賊心虛.假裝說要和他去見警察.一步出車門後立刻跑開.然後我看到一個大長粉紅皮夾掉在車門口.一位好心的捷克人撿起這皮夾給這個東方臉男生.東方臉男生向他道謝.他還用英文說:"我們要撿查一下."於是他把皮夾拿給女朋友.那個女生打開皮夾檢查了一下.

那個男生用我最熟悉的本國母語問身邊的女朋友:"怎麼樣?証件都還在嗎?"

這個女生也用我最熟悉的本國母語回答:"都在!"

然後兩個人吐了一口大氣.車門在此時關上.車子也飛似的離開了這個站...

我活脫脫的看了一齣最具教育性質的防竊宣導片.回想當時那個扒手就站在我的身邊.不禁脊椎直發涼.

當然.我一定能從這部動作片裡得了一些啟示:

1.扒手一定是最不起眼的那一個.不要以為我在說廢話.其實在地鐵裡的人.你仔細去觀察.大多數的捷克人都打扮的非常有個性.而扒手一定是最沒型.穿著最黯淡的一個.約是中壯年.身材也很普通.因為這樣的人讓你最沒防備.

2.不要學那個台灣女生帶那種長皮夾和肩側包.不要穿的那麼顯眼.不要以為你是去捷克走秀的時尚model.在地鐵裡能低調最好是低調.一定要保持警覺.把包包儘量抱在肚子前.錢財最好用小布零錢包裝起來.並塞在包包的最內層.這樣一來可避免小偷在迅雷不及掩耳之下輕鬆的摸走你的錢財.(工商服務時間來了~哪裡有賣小布型零錢包呢?各大地攤以及名x美.美x泰都有在賣.一個50元以內有找.)

3.如果你對坐到哪個站不是很熟.在地鐵站裡千萬不要一付東張西望看來看去的茫然樣.盡量一付很熟的樣子.默默的觀察要怎麼搭.這樣才不會有被下手的危險性.一到目的地能夠快點離開地鐵站就快.不要到天很黑了還在地鐵裡搭車.所謂的天黑就是指過了下班潮後的時間.最好與同伴一起上車.不要被一群人擠上車.

尤其是冬天.捷克的扒手都從查理士大橋移師到地鐵.所以在淡季時更要小心扒手的佛山無影手.

好了!緊張劇情告一段落.其實只要小心點.扒手對你也是沒輒的.

其實.在地鐵裡不只有扒手.只要仔細的觀察.還可以發現許多捷克人的自我哲學.在這裡除了是你趕地鐵的地方.還是你主修捷克人文學的初級班.

不管是多早要趕搭地鐵上班辦事.出現在這裡的捷克男女老幼.一定都是頭髮梳的很整齊.甚至是有型.衣服也穿戴的非常具有個人風格.沒有一個人的臉上出現倦容.沒有一個人因過早而疏於整理自己的儀容.打呵欠更是不可能發生的小插曲.

我是個很喜歡觀察人的傢伙.在我看來.我甚至覺得每個人都像是一本書.值得讓我好好的評估是否應該好好的閱讀.

捷克的男女性在我眼裡.就像是一本非常具有潛力登上我閱讀指數排行的書籍.我搭地鐵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但卻讓我閱讀到非常多的書本內容.

首先.我發現了一件事.捷克女人的手幾乎都非常的有品味.修著乾乾淨淨的指緣.沒有過長或過短的情形.而且70%的女性都有著一手美妙的法式指甲.

再來.她們臉上的妝容都非常的自然.沒有任何過多的遮瑕.雖然有非常濃長的睫毛.但還是會刷上厚厚的睫皮膏.似乎沒在臉蛋上下太多無謂功夫的她們.其實重視的都是在小細節上.她們喜愛搭配上一些能突顯出個人風格的配件.例如:在纖白的耳朵上戴上大大的造型耳環.在胸前掛上具時下水準的項鍊.細長的纖指戴著幾個風格十足的大戒指.或者是手上拿著背著一個屬於自我氣質的包包.

捷克的男性顯然也不惶多讓.任何做怪式的打扮在他們的身上是看不到的.不管是運動休閒風.城市雅痞風...都非常適合他們天生東歐味十足的臉孔.雖然不像義大利或者是法國的男人.有著十分俊俏的臉龐.但卻有著耐人尋味的濃濃氣息.就連女性也是一樣.

捷克的老婦人以及老先生也著獨特的風格.他們穿衣的哲學是採取非常恰當顏色的比例.不會穿的特別老氣或是不服老裝年輕.顏色也不會搭配的特別黯淡或花俏.也不在意頭上的白髮.在他們的身上你能見到屬於年齡增長時的協調.不管是在外貌或者是心靈...

歐洲的電車其實更應該教我們吃驚.因為歐洲的人大多都非常的守法.所以在道路的二旁幾乎不會有不守法的私家車停著.阻礙道路的可用性.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電車這個重大的發明當然非常適用於他們.

試想.台灣自稱科技非常進步的地方.居然沒有電車的存在.我們又怎能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進步的國家.就算我們有了電車了吧!但.我想.要像歐洲的電車一樣行駛的非常通暢.又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有人又會說了:"台灣那麼小不適合吧!"

俄羅斯娃娃則認為.正因是國土小.所以才更適合方便的電車在各地行駛.可惜台灣人的交通習慣不好.政府的措施不良.所以我們一直無法能享在這樣的方便.簡單來說.應該說是我們還沒那種本事吧!

想高鐵當時剛通車才幾天就曝露了多少的問題.有時騎車在路上還會被電線勾到.數數看道路上有多少跟電線杆.就知道我們的生活中潛藏了多少的危機.

在歐洲.在捷克的路上.你幾乎看不到密密麻麻的電線桿.幾乎所有的電線都以安全的方式.深度埋在地底下.電車的電鑬線非常整齊的拉在高高的路中央頭頂上.當你看著這樣的情景.就像是自己走在有趣的蜘蛛網下.

電車當然也分佈到郊外去.最有趣的就是上面這張照片裡的電車.它在車水馬龍的主要交流道上.

在台灣安全島上是一棵棵灰噗噗的行道樹.但在捷克.安全島上竟是電車行駛的地方.而且安全島上長滿整齊的草皮.像是刻意鋪上的綠色地毯一般.當電車行駛過時.那樣的畫面真的非常的俏皮.令人像身置在魔法卡通當中一樣.也許下一刻電車就會飛了起來.載著我們前往一處夢幻而美妙的地方...

捷克的紅綠燈也非常的不占空間.看看上面的照片吧!走在路上並不會有任何的壓力及壓迫感.小巧的紅燈燈也有討人喜歡的方式.

而且每個紅綠燈上還附一個按鈕.你知道那是做什麼的嗎?它的功用是.當路上都沒有車.但卻是紅燈時.你只要一按它就會變綠燈.你就可以過馬路啦!

我說.如果台灣的紅綠燈有這樣的福利.交通肯定大亂.因為大家會亂無章法的加以利用.但在歐洲.大多數的人是絕對有法治觀念的.所以這樣的福利絕對適合他們.

在地鐵裡.電車上.我看到了捷克人民在生活上有著非常先進便利的優越性.我還學到了對待陌生人應有的哲學.任何人都應該將自己好的一面表現於讓人賞心悅目之上.一個非常有條理的儀容能帶給所有最熟悉的陌生人以及自己非常舒服的一天.

原來.在捷克.每個人都是非常懂得照顧自己.以尊重別人的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中的某些段句,或需要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避免誤觸智慧財產權,多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